当初不被看好的 公益项目 如今在温岭家喻户晓

2021-04-13 07:39:53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陈栋

  浙江在线4月13日讯“您好,我是来拿爱心面包的!”晚9点半,王祥云准时出现在台州温岭市“托思卡纳”蛋糕店。当晚,店里还剩下8个面包和蛋糕,店员打包好递给王祥云。王祥云将糕点收进车里,匆匆赶往下一个蛋糕店。

  王祥云是台州“火速志愿队”的队长,是一名资深公益人,他在奔忙的“爱心面包”项目是他一手运作的,从创办至今,已经8年了。

  近3000个夜晚,王祥云和队员们奔波在城市夜色里,这个原本饱受争议、不被看好的公益项目,至今已送出40余万个“爱心面包”,数万人受益,累计节约金额达五六十万元。

  掐着打烊时间

  去取爱心面包

  每到晚上,王祥云和队员分工,他负责跑4家蛋糕店取“爱心面包”。

  晚饭后,王祥云在办公室里忙着将这个月要送去“爱心面包”的单位和部门的名单排出来,等到晚9点15分,王祥云便掐着手表匆匆下了楼。

  “从办公室到地下室开车,大概5分钟,从地下室开车出去到第一家蛋糕店是10分钟,刚好9点半能到。”王祥云之所以要这么赶,是因为每家蛋糕店打烊的时间都不同,所以他要掐准时间赶到。“我们是有过协议的,只在打烊的时间才能去拿,之前不会提前干扰店家的正常销售。”

  停好车,王祥云穿上写有“火速志愿队”字样的红马褂,提了几个写着“爱心面包”字样的布袋,进了蛋糕店。店员已经把没卖完的糕点打好包,就等王祥云到来。

  “王队长,今天剩得不是很多,不到10个,全在这里了。”店员显然已经对王祥云很熟悉了。

  “好事情啊,说明你们今天生意好。”王祥云边说边在票据上签名,表示“爱心面包”已经被他领走了。

  王祥云告诉钱报记者,“爱心面包”每天每家店的数量都不确定,少的时候,所有店家收过来才几十个,多的时候,可能又有一两百个,甚至更多。

  最晚的一家蛋糕店在夜里11点打烊,王祥云赶到店里时,离打烊还有半小时,他就在店里坐一会儿,或者到门口等,同时在志愿者群里了解其他店里“爱心面包”的回收情况。“这头在统计大致数量,那头就要考虑对接好接受单位,把糕点送过去。”王祥云说。

  “这些糕点,或给晚上熬夜班的人吃,或给明天起早的人吃,不管怎么样,都是吃进肚子里了,也就不浪费了。”王祥云告诉记者,这些糕点,放在店里卖,通常好几块钱一个,有的甚至十几元一个,让环卫工人或者家境不太好的学生去买来吃,他们肯定是舍不得的。“现在免费送给他们,也是做公益,对商家来说,还能励行节俭,减少浪费,一举两得。”

  当年的一次帮忙

  萌发了这个公益项目

  怎么会想到做这样一个公益项目?这还得从8年前说起。

  2013年初,王祥云接到开蛋糕店的好友的电话——“店里每晚都会剩下不少面包蛋糕,都是当天做的,非常新鲜,能不能帮我看看有没有哪里需要的,帮忙送给他们吧。”

  王祥云赶到朋友店里,朋友已打包好两大袋面包,这些面包后来就近送给了环卫工人和社区住户。

  原来,蛋糕店在日常运营中,为了保证糕点的品质,一般当天制作的糕点只在当天售卖,如果到晚上店里打烊还卖不完,这些糕点基本就会丢掉。

  “正常情况下,放两三天时间没问题。”第一次了解到糕点行业内的规则,王祥云挺意外。“长年累月下来,这笔浪费不得了。能不能把这些原本就要丢弃的新鲜面包,尽快送给有需要的人吃,减少浪费,又能填饱肚子,岂不是两全其美?”

  就这样,王祥云心里有了一个“爱心面包”项目的雏形。

  然而,很多公益组织的负责人并不看好这个项目。“万一吃出问题来,你扛得住?”也有人觉得这是吃力不讨好,“每天晚上要去收面包,还要送……”

  王祥云还是坚持自己的想法。2013年4月,“爱心面包”项目在议论声中启动了。

  8年来风雨无阻

  节约了粮食,也送去温暖

  一开始,王祥云去城区的蛋糕店挨家挨户拜访,请他们加入到自己的项目中来,但基本都被店长店员婉拒。

  后来,王祥云找了很多关系,朋友托朋友,找到了蛋糕店的负责人,说清楚状况,一些商家这才勉强答应为王祥云提供“爱心面包”。

  为了能保证食品的安全,王祥云会让店员把爱心面包用食品袋打包密封好,然后用专门的大布袋装好,并以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将这些糕点送到目标人群手中,确保全程密封无污染。

  “如果是夏天,那些夹了奶油和蔬菜的糕点,我不收的,因为奶油和蔬菜在热天容易变质。”

  为了让糕点新鲜度更有保障,王祥云还出资给几个“爱心面包”接受点购买了保鲜柜。

  有了最初几家蛋糕店的“加盟”,王祥云每天都可以收到几十个新鲜面包,他把面包送到环卫工人之家、民工子弟学校,以及医院的护工手里。

  温岭芊嘉汇蛋糕店的负责人杨美华是首批加入其中的爱心商家之一。杨美华和所有店员都打过招呼,每晚打烊前五分钟就把店里剩余糕点整理打包好,等王队长来拿。

  “店里有时候生意不太好,当天会剩下很多,按照以前,我们只能喷上消毒药水扔掉,我自己在边上看看,也觉得可惜。自从加入‘爱心面包’以后,不论卖不卖得完,都不用担心造成浪费。”杨美华觉得,这个公益项目特别有意义,“对我个人启发也很大,即便我以后可能从事其他行业,投资其他产业,我都会有这样一个意识,减少浪费,多帮助有需要的人。”

  王祥云的善举让志愿者团队里的很多成员也报名加入这个项目,甚至不少圈外人士也因为看到这个项目,加入团队。

  林美君是保险公司的职员,8年前,“爱心面包”项目刚启动时,她在当地论坛上看到这个活动的倡议,当即被吸引,通过打听寻找,终于联系到王祥云,现在,林美君是王祥云这个项目上支持力度最大的“铁粉”。“有时候我会带着儿子一起去收面包送面包。”

  在王祥云的不断经营和努力下,爱心面包项目名声越来越大,不少糕点店也慕名而来,主动要求加入。目前,温岭城区已有16家蛋糕店成为王祥云的公益伙伴。8年来,这些蛋糕店的数十万只“爱心面包”被送到有需要的人手里,避免了数十万资金的浪费。

  多年后,当王祥云想起当初的争议和不认可,还是庆幸自己坚持了下来。“既能帮到人,又能减少浪费,何乐而不为呢?”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