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学习先进经验 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1年04月19日 16:29:45 来源: 温岭日报 记者 柳文岳

  4月14日至16日,台州市委常委、温岭市委书记徐仁标率领市党政考察团赴嘉善县、海宁市、上虞区学习考察,学习各地先进经验,加强交流对接,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市领导林强、陈辉、黄海斌等参加考察。

  考察期间,市党政考察团一行边看、边听、边思、边议,感受各地启幕长三角一体化新蓝图的时代脉搏、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的时代趋势。嘉善县地处杭嘉湖平原,毗邻上海,是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杭州湾大湾区、沪嘉杭G60科创走廊、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等重大战略实施的重要节点城市。该县初步形成以电子信息、现代装备制造(精密机械)、品牌木业家具为主的产业体系,正在培育数字经济、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拥有世界500强企业16家。海宁市地处钱塘江北岸,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第19位。该市正推进“杭海新区”建设,与余杭区、钱塘新区开展战略合作,打造杭嘉一体化先行区。皮革、经编、家纺三大传统产业向时尚产业、新材料领域迈进,泛半导体、生命健康、航空航天、智能厨电等新兴产业势头迅猛,拥有上市公司18家(含过会待发1家)。上虞区地处绍兴市东部,位于杭州、宁波两大都市区中间,拥有2个省级开发区和14个乡镇工业功能区,形成了机械装备、精细化工、轻工纺织、照明电器、新能源新材料等五大主导产业,以及伞件、铜管、手套袜业等八大块状经济,拥有销售超亿元企业176家、上市企业13家。

  位于嘉善县的中新嘉善现代产业园,总规划面积约16.5平方公里,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的第一个区域重大合作项目。按照“锁定区域、约定年限、股份合作、封闭运行、滚动开发”的模式,合作区域实行“双主体”管理机制。依托战略区位优势,产业园重点聚焦发展智能传感产业为核心的集成电路、半导体新兴产业,着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竞争力的“智能传感谷”,努力建设引领长三角一体化更高质量发展的嘉善样本。海宁(中国)泛半导体产业园总规划面积1170亩,该市举全市之力推进项目建设,发布详细的招商路线图,出台发展泛半导体产业的意见和政策,组建泛半导体产业基金,通过“基地+基金、人才+资本”的创新模式吸引众多优质的泛半导体企业落户园区。位于上虞区的曹娥江“一江两岸”工程,在曹娥江东岸建成亲水型绿色文化长廊,在西岸建成亲水型绿色运动长廊,一江两岸,一动一静,互相呼应,构建起集防洪、休闲、旅游、运动和文化功能于一体的城防景观带。曹娥江城防景观带被评为“国家水利风景区”,获得联合国“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

  每到一处,考察团成员都仔细观察,认真听取项目介绍,与有关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参加考察的镇(街道)和有关部门主要领导纷纷表示,要以这次学习考察为契机,认真吸收转化学习成果,找准差距、主动加压,坚定信心、再鼓干劲,为加快推进“三个市”建设、争当新时代“重要窗口”排头兵展现应有担当。

标签: 长三角;半导体产业;嘉善县;海宁市;一体化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学习先进经验 推进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