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市大力推进网络餐饮"一件事"集成改革
2021年07月27日 08:48:56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章韵

  如今,外卖点餐已逐渐成为广大市民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外卖食安问题时不时见诸报端。日前,记者从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台州市现有餐饮单位4万多家,其中网络餐饮单位16000家左右,日均外卖订单总量20万多单。

  推进网络餐饮阳光厨房建设

  “如何让消费者阳光消费,放心消费,推进网络餐饮单位阳光厨房建设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这也是我们扎实推进网络餐饮‘一件事’集成改革,进一步提升网络餐饮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要求。”台州市市场监管局餐饮处副处长杨毅说,目前,台州市正在大力推进网络餐饮阳光厨房建设,已建成5200多家阳光厨房,计划在10月底前建成8000家,达到50%的覆盖率。

  据了解,今年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发了“浙江外卖在线”系统,以网络餐饮“一件事”集成改革为牵引,加大网络餐饮食品安全治理力度,推进“浙江外卖在线”商家管理、厨房管理、配送管理等场景应用,以数字化推动网络餐饮整体智治,营造网络餐饮放心消费环境,确保人民群众点得放心、吃得安全、吃得满意。

  从7月上旬开始,台州市各地建立网络餐饮数据库,采取整街推进、示范引领等方式,积极引导、督促入网,以餐饮一条街、商业综合体、写字楼周边等网络餐饮销量最高的地区为重点突破对象,集中推进阳光厨房建设工作进程。

  7月15日,路桥区联合综合体中盛市场集中开办阳光厨房宣讲座谈会,商圈内有99家网络餐饮商家参加会议,现场签约74户。

  而在临海杜桥,在杜桥市场监管分局的大力推进下,辖区内413家网络餐饮已全部签约建设阳光厨房,目前已安装330家,预计到8月10日,杜桥网络餐饮阳光厨房将全覆盖。

  提升监管效率,倒逼商家

  “自7月19日开始,我局每天通过‘浙江外卖在线’平台巡查全市200家以上的网络餐饮单位,主要检查阳光厨房的摄像是否符合拍摄要求,如初加工、切配、烹饪等。每天评选‘十佳’,并通报不规范的阳光厨房,形成一个闭环的信息管理系统。”杨毅说,餐饮单位最忙的时间大多是执法人员下班的时间,通过常规线下检查会影响餐饮店正常营业,此外,监管受交通等方面影响,效率比较低,而通过线上检查可以解决餐饮错时监管问题。针对问题突出网络餐饮单位,执法人员线下再有针对性地开展检查。

  杨毅说,通过推进网络餐饮阳光厨房建设,不但提高了监管部门的监管效率,倒逼商家规范经营,也能让消费者更加明白、满意、放心消费。“消费者通过外卖平台点餐时,可以先进入该店的阳光厨房看看后厨的情况,再决定是否下单。目前,饿了么的阳光厨房已对消费者开放,美团平台还在解决一些技术上的问题。”

标签: 厨房;餐饮;网络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2107/W020210727322002776611.jpg

台州市大力推进网络餐饮"一件事"集成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