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涨见识了!台州这里竟有套流传400多年的无敌刀法

字体:
—2023—
03/15
14:31:07
2023-03-15 14:31:07 来源:潮新闻 ​ 共享联盟·椒江 张力予

  都知道椒江有个始建于明朝的戚继光庙,那么,戚继光何以成为台州人口中世代口口相传的英雄?

  戚家军和戚家刀又为何令倭寇闻风丧胆?

  近日,记者找到了台州市戚家刀第三代传人叶荣伟,他向记者讲述了戚继光和戚家刀的传奇,分享了他搜集刀法的经历。

  戚继光的封神之举

  “个高的不要,机灵的不要,凡是脸皮白净的、伶牙俐齿的统统不要。”戚继光有他的择人之道。他按照自己的治军之法,把这些常人眼里的歪瓜裂枣木讷愚钝之人,训练成了一支听律严明、战斗力强悍的队伍,并拥有了一个响当当的名号——戚家军。

  明末,明军因兵器问题惨败于倭寇,戚继光引起重视,对日本刀展开研究,并加以改良。在他所著《纪效新书》记载,这种长刀“刃长五尺,后用铜护刃一尺,柄长一尺五寸,共长六尺五寸,重二斤八两。”换算下来,此刀全长超过两米。

  这是戚继光根据倭寇的身型、兵器特点和攻击方式,取敌之长补己之短改良而成的兵器,这下,明队补上了兵器的差距。

  不久,戚继光在战场上缴获了一本《阴流目录》,他通过学习,将其改良成《辛酉刀法》,即戚家刀法。

  有此兵器和刀法,配合戚家军的神勇,1561年4月起,历时一个月,九战九捷,“台州大捷”载入史册。

DSC08790.jpg

  叶荣伟苦寻刀法走四方

  当年,十岁左右的叶荣伟就开始跟着舅舅潘华堂学习戚家刀法,继舅舅潘华堂,叶荣伟成为台州戚家刀第三代传人,至今已经习武50余年。

  1983年,叶荣伟退伍,开始了苦寻戚家刀法的路。

  据叶荣伟回忆,在义乌他找到了一位会戚家刀法的老先生,经对方演示,果真和自己所学刀法极为相似,这让他明白了舅舅从小教自己的确实就是戚家刀法。

  此后,他不止一次去往临海桃渚、温岭新河、宁波慈溪,甚至跨省去往福建莆田的南少林、仙游、河北沧州等地找寻戚家刀法的踪迹。

  在担任浙江省涉外特级武术教练期间,叶荣伟作为裁判,在比赛中留意会刀法的选手,再次取得大的收获。

  之后,叶荣伟开始进行整理、融合,完善戚家刀法,当遇到问题时就查找戚继光在平倭的事迹以及过程,并进行长年累月的模拟攻防,悟透《辛酉刀法》的攻防要义。

DSC09009.jpg

  继续创新

  继续发扬戚继光精神

  “除唯快不破,劈刺挥砍浑然于一体,这是戚家刀法的特点,我当过兵,在部队也学了不少种武术,我也尽力将它们融入戚家刀法中,尤其是形意拳!”叶荣伟语言简练,直指关键。

  “形意拳中有一种步法叫鸡形步,此步法非常灵活,每上一步都有冲刺及刹住的效果,非常适应沿海地区的滩涂及林间小道,当初戚家军就是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歼灭与驱逐倭寇的。所以我在传承中对步法非常重视。”

  2021年,台州戚家刀被列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2022年初,台州戚家刀协会成立,本着发扬戚继光精神和传承的初心广纳弟子,无偿教授戚家刀法。

  叶荣伟表示,未来台州戚家刀协会将更着重对戚继光精神和故事发扬,让群众全方面体会戚继光精神,让戚继光精神和台州精神互相滋养,强台州人民的魄力,壮大台州的海防实力,成为壮大中华民族队伍的重要力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戚继光;台州责任编辑:黄咏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都知道椒江有个始建于明朝的戚继光庙,那么,戚继光何以成为台州人口中世代口口相传的英雄?戚家军和戚家刀又为何令倭寇闻风丧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