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心中有群众 克难有办法—温州加快城中村改造纪事
2016年06月16日 08:10:0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6月16日讯 短短一个多月,地处温州市瓯海区三垟湿地公园内的丹东村和沙河村,征迁腾空率从15%上升到了98%以上,城中村改造跑出加速度。

  三垟湿地公园是温州三大亮点区块之一。2015年,丹东村、沙河村整村征迁工作正式推开。针对城中村量大面广的实际,2015年7月以来,温州掀起新一轮城中村改造热潮。为打造“三改一拆”升级版,温州又计划从今年开始的3年内完成80个行政村的整村签约;5年内完成旧房拆除并开工建设安置房项目,统筹做好征地拆迁、土地储备和出让工作,规范有序实施推进。目前已启动城中村改造29个,其中完成整村签约12个,共签约7454户、拆除旧房5248户。

  时间紧、任务重、矛盾多,征迁加速度是怎么跑出来的?记者采访发现,为百姓算好账、安置配套紧跟、选准配强干部,是温州加速征迁的“三大法宝”。

  算好一本民生账

  丹东村村民王大伯最近心情舒畅,以前对于安置房的不少疑虑都得到了解答。他还与50多名村民一起,成为安置房的第一批参观者。

  征迁工作往往面临重重考验。深入群众、解除群众后顾之忧,是最好的法宝。去年11月,瓯海召开三垟湿地公园征地拆迁再动员大会,在会上明确了政策,让村民们吃下一颗“定心丸”。

  在实施过程中,现场攻坚指挥部办公室从街道搬到了村里。为更好地解答群众疑问,专门成立政策释疑小组,解答三产安置、拆迁安置、货币安置及其他关系村民切身利益的问题,比如瓯柑临时储存点、老人周转房选址等。

  搬离故土,是因为城市发展需要,也是为了群众更宜居。这本民生账怎么算?攻坚组向每户村民进行分析,为每户建立针对性的方案。同时推出《三垟街道丹东村、沙河村城中村改造工程房屋征收奖励补充办法》,这些举措让村民们明白:城中村改造,政策上一碗水端平。

  每个来签约的村民,攻坚组都会帮他计算面积、换算套型,对于村民的疑问给予详细解释。针对村民临时安置难问题,三垟街道用村级办公用房建设应急临时周转房,对征迁户中的老人实行集中安置,并及时收集租房信息,为村民腾空房屋提供各类服务,对37户困难村民特别调剂了37套现房,先行予以安置。

  如今,丹东村、沙河村的签约工作顺利推进,安置房建设也有序展开,大型商业中心、社区医院、养老中心、中小学校等配套设施同步建设,让村民们早日住进新家。

  安置配套紧跟上

  此前,温州市区的城中村改造鲜有整村、整片推进,碎片化问题突出,根源在于资金投入巨大、配套安置房项目难以及时跟上。想方设法筹措资金、加快推进安置房项目,成为温州新一轮城中村改造的“秘诀”。

  针对资金难题,温州将市区26个城中村改造安置房项目统一打包,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向国家开发银行申请专项贷款98亿元,贷款周期为25年,现已获批。

  同时,当地还与农发行达成专项贷款合作意向。目前,温州各县(市、区)共有12个安置房项目在申报对接中,其中永嘉县两个项目已获批,获贷款额度11.2亿元。

  这样一来,城中村改造就有了资金保障。针对城中村改造碎片化问题,温州新一轮城中村改造强调统一规划、整村改造,以行政村为单位,整村打包,实行一次性报批、一次性公布征迁方案、一次性征迁安置,联动推进周边旧厂房、旧市场、旧住宅区搬迁改造,优化城市开发思路,降低征迁成本,形成整体效应。

  鹿城区上田张宅自然村距温州市政府只有1000多米,是个典型的城中村。在实施整村改造前,因为安置房项目及配套设施跟不上等原因,导致改造计划推行缓慢。现在,由于配套的安置房项目紧跟着拆迁工作走,在大部分旧房被拆除的同时,安置房项目已经开始打地基,村民安置有保障。通过去年近5个月的攻坚,这里的城中村改造终于实现。

  同样在整村改造中,由于安置房项目及时跟进,龙湾区朱垟村从动员到动迁,仅用时两个月就实现100%的签约率。

  “狮子型”干部攻坚

  当最后一户征迁户在截止日期前签约时,潘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克义松了一口气。他和同事们为了高铁新城区块的462户征迁工作,已没日没夜忙了两个月。

  在城中村改造的过程中,温州先后选派284名“狮子型”干部到拆迁一线组团攻坚。

  在鹿城区,当地抽调111名精干力量到拆迁工作一线,打响一场“百狮攻坚战”。去年以来,该区顺利实现两批百亿重大工程集体开工,7个整村拆迁项目全部超额完成任务。

  这批干部选得很有针对性。通过组织点将、单位推荐、个人自荐等方式,结合干部专业特长、岗位匹配、一贯表现等,择优选派骨干力量参与城中村改造项目攻坚。组织部门对他们实施专项考核,将下派考核与年度考核结合起来,综合评定考核等次,对28名不适宜攻坚的干部,责令退回原单位,重新筛选优秀干部予以充实。

  此外,温州各地借助多方力量,形成城中村改造合力。南汇街道一方面加强年轻干部的业务培训,另一方面争取其他单位几十位专业人才参与。

  景山街道则请来法律专家为村民答疑解惑,4家律师事务所共派6名律师入驻施工现场。村民对征迁补偿有任何问题,都可以现场咨询。仅两个月时间,律师团队就接待150多名村民。

  征迁干部苦干、能干、带着感情干,赢得了群众的理解与支持,这为温州加快城中村改造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1月至5月,温州实施“三改”850.25万平方米,其中城中村改造(含整治)413.45万平方米,拆违506.75万平方米,拆后土地利用面积111.16万平方米。

标签: 城中村改造;温州;三改一拆 责任编辑: 陈铖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61634619549596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