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岩坦灾后现场见闻:村民守望相助重整家园

2019-08-12 08:21:37 温州网 杜一川

  温州网讯 在超强台风“利奇马”肆虐下,永嘉县岩坦镇溪口村发生严重内涝。昨天,天气转好,洪水退去,这个安静的小山村开始了一场灾后“大扫除”。

  昨天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溪口村,发现村里原本深达1米多的积水已经退去,老街地面上仍堆积着厚厚的淤泥,最厚处可没过成年人的小腿肚。走进老街,村民们已经开始冲洗清理屋内的淤泥。

  村干部组织了村里的党员、热心村民组成三个清淤组,一家一家上门帮助受灾特别严重的村民,负责将村民从家里清扫出来的淤泥和垃圾外运。村支书戴元彪说,由于洪水留下的淤泥太深,整村的清扫工作估计要持续四五天才能全部完成。

  村民戴寿明一家9口住在一座二层小楼内,由于家门口便是楠溪,发生内涝时他家是最先被淹到的。戴寿明说,东西都被冲得乱七八糟,电冰箱、电视机等家电没能幸免,连屋后的鸡舍也被冲毁了。现在家里积满了淤泥难以清理。

  清除淤泥最关键的就是水,溪口村的水主要从山上引流,但台风一来,泥石堵住了水源,使得全村处于停水的状态。昨天一早,村支书戴元彪就带着村干部上山引水,“如果一直没水,别说清扫无法进行,连基本生活保障也没了。”戴元彪说。

  记者了解到,溪口村山上的水源共有三处,经过昨天一天的清淤,目前已疏通了两处。“明天还要继续疏通,现在全村每家每户都在清扫,用水量非常大,如果不尽快,村民家里要发臭了,还容易致病。”

  位于溪口村村口的嘉纳庄园是我市首个省级田园综合体试点,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于一体,但在“利奇马”引发的内涝中,整个庄园损失惨重。记者看到,庄园内到处都是从上游冲下来的大树,智能温控大棚、生态果蔬采摘园内的植物几乎都毁了。

  庄园董事长李启松介绍,目前庄园已开始进行自救,主要分为卫生清理和绿植保护两个部分。“庄园内养殖的蔬菜、水果共有850亩,为了将洪水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目前工作人员正在对已成熟的瓜果进行采摘,并对洪水冲过的土壤进行松土和施肥,另外洪水过后,病虫害对植物造成的损害也相当大,现在已经在进行杀菌。”

  记者了解到,目前永嘉各地各部门正积极组织人员做好灾后重建工作。截至昨晚6点,当地卫健局已派出救援队19支117人,指导受灾地区医疗救援和灾后消杀工作,完成农村饮用水消毒指导856户;电力部门累计投入人员987人次,车辆341辆次,已恢复10千伏线路65条,110千伏线路1条,1267个台区,121807个用户;通信部门派出队员135人,发电机184台,预计两天内完成修复;交通部门投入1200余人次,应急抢险设备140来台套,应急车辆180来辆班,目前已抢通乡道以上10条,村道80条;综合执法部门派出869人次开展灾后检查和重建工作,目前县城3座垃圾中转站已恢复作业,1座完成修复,1座正在全力抢修,扶正绿化树木471棵,补植20棵,折枝修剪510棵。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