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要“满月”啦!龙港撤镇设市后近一个月干了些啥?
2019年10月23日 09:52:1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黄宏

  今年9月25日,温州市龙港市正式揭牌,撤镇设市。本周星期五是10月25日,离正式挂牌,已近一个月。

  在撤镇设市后将近一个月中,龙港干了些啥?政已阅收集了相关信息,今天来聊聊这事。

  相关工作,正紧锣密鼓进行中

  让我们把视线拉回9月25日15时,那一天龙港市成立大会在龙港体育中心举行,会上“中国共产党龙港市委员会”、“龙港市人民政府”两块牌匾揭开“红盖头”,正式揭牌。

  第二天,也就是9月26日上午,这两块牌子挂在了这个新成立的市委、市政府大门口,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苍南县龙港镇委员会”“中国共产党苍南县龙港新区委员会”“苍南县龙港镇人民政府”“苍南县龙港镇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苍南县龙港新区管理委员会”“中共苍南县龙港镇纪律检查委员会”“苍南县龙港镇人民武装部”7块牌子一一被取下封存。

  随着这个仪式,两个人的新职务也首次浮出水面:苍南县委书记黄荣定兼任龙港撤镇设市工作筹备组组长;苍南县委副书记、县长郑建忠兼任龙港撤镇设市工作筹备组副组长。

  根据之前的媒体报道,温州市委曾召开常委会,讨论决定成立龙港撤镇设市筹备组,负责龙港行政体制调整、苍南和龙港事权财权划分、新龙港机构编制申报审批等工作。龙港市挂牌后,将正式启动四套班子配备、部门机构挂牌、干部转隶、财权事权移交划转等工作流程,计划于明年初召开龙港市党代会、“两会”,开展依法选举后,基本完成龙港市的行政体制调整工作。

  又过一天,9月27日,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关于新设立的龙港市人民代表大会若干问题的决定》,决定成立龙港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筹备组,负责筹备龙港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的相关事宜,召集龙港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据了解,龙港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为197名,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组成人员名额为25名。龙港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的任期至2022年浙江省的县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为止。

  前段时间,有网友在温州市政府网络问政平台上提问,龙港市目前已经明确要搬的行政办公单位分别有哪些,地址在哪。平台在答复中透露,龙港综治局、纪委、财政局、经发局、工青妇等部门已于2019年10月8日搬入新办公大楼,地址位于世纪大道与松阳路路口。

  撤镇设市、行政区划调整,很多工作千头万绪,相当复杂。但这些已经透露出来的信息,可以看出:相关工作,正紧锣密鼓进行中。

  过渡期间,老百姓生活不受影响

  除了党政机关外,还涉及到相关机构,以及一些日常社会事务管理。

  在相关机构方面,有新的进展。比如说10月16日上午,中国银行龙港市支行正式成立,这是龙港市迎来的首家银行机构一级支行。在成立仪式上,相关负责人表示,龙港市支行将以服务龙港经济建设为己任,提供高效、优质、全方位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在过渡期内,龙港相当一部分社会事务管理,如果还没有移交划转,则仍由苍南县相关部门负责。

  今年10月8日,有一则通告发布,名为“关于龙港舥艚社区育才街(典字路至中魁路)实施交通管制的通告”。这个通告称,龙港舥艚社区育才街路面提升工程施工需要,舥艚社区育才街(典字路至中魁路)将实施全封闭施工,期限为2019年10月13日至11月13日。

  通告发布单位相当值得注意:苍南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

  类似的现象在温州市政府网络问政平台,也是如此:目前在这个平台,只要是涉及到龙港市的相关提问,目前指向的回复者仍是“苍南县政府”。

  今年8月30日,在杭州举行的龙港撤镇设市新闻发布会上,温州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在过渡期间,将确保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教育、医疗、社保、公积金等公共服务不受影响。居民原户口簿、身份证仍然有效,户籍政策根据现行户籍管理政策执行;企业信息变更将依照法律规定进行,政府将提供最大便利条件,不影响企业生产经营活。

  可以看出:当时的相关发布,和现在正在进行的日常社会事务管理,在思路上两者是一致的。

  撤镇设市,怎么体现特色?

  和以往一些行政区划调整相比,龙港撤镇设市的最大特色是“大部制、扁平化、低成本、高效率”,是行政区划改革创新的突破。

  根据相关报道,龙港市成立后,将进一步深化实行大部门制,创设基层治理委员会,统筹协调村居(社区)、基层治理平台的事务,不设乡镇、街道,划分9个片区,各片区设非独立法人、无固定编制的片区党工委和基层治理中心,推进“扁平化”管理。

  另外还将严控人员机构编制规模,大幅缩减行政成本,同时把政府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延伸至基层治理平台和村居,提高基层便民服务水平。

  用一句话来形容,那就是要打造新型城镇化样板区。

  在这方面将怎么做?目前相关公开信息不多,等区划调整全部完成后,应该会露出“全貌”,但从一份温州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委组织部下发的通知,仍可以管中窥豹,看出若干端倪。

  这份通知明确党员干部在区划调整期间“要怎么做”“不能怎么做”,包括不听、不信、不传谣言,不得利用职务之便照顾安排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严禁隐匿、转移和擅自处理资产,严禁借机迎来送往、相互吃请、互赠礼品,严防失密泄密事件发生等诸多细则,以“纪律之剑”为龙港撤镇设市行政区划调整工作顺利实施保驾护航。

  过渡期间,组织人事调整、资产登记移交、涉密档案管理等方面都存在一定廉政风险,温州市纪委监委会督促苍南县委切实担负起龙港撤镇设市行政区划调整工作的主体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而苍南县纪委监委目前则已经成立纪律保障工作组和4个督查小组,制订龙港撤镇设市相关纪律规定,并开展区划调整期间机关效能、工作作风等专项督查60余次,以保障龙港撤镇设市工作井然有序、顺利进行。

  相信随着各项工作的稳步推进,这座“中国农民第一城”将会变得越来越好。


标签: 龙港;撤镇;撤镇设市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1910/W020191023355281412362.gif

要“满月”啦!龙港撤镇设市后近一个月干了些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