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服装纺织企业火线转产,温州口罩厂一个月间从1家增至26家——
“我们不信做不好一个口罩”
2020年02月26日 04:48:1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张银燕 周琳子 戚祥浩 王艳琼

  浙江在线2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银燕 周琳子 戚祥浩 王艳琼)一罩难求。

  疫情发生前,整个温州仅有一家口罩生产企业。一个月后的今天,温州一下又冒出了25家口罩生产企业,全市口罩日产量翻了近20倍,且每天都在以10%的速度增长。

  口罩虽小,转产难度却不小。但温州企业却做到了——没有专业生产线,就手工缝制;没有设备,就跨省采购;买不到原材料,就自己研发……就这样,一批温州传统的服装、纺织、医药等企业如今转型成了口罩厂。

0a626f1c30a485aad9234b205e3953ff_0.jpg

  图为浙江乔顿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临时腾出的无菌车间内,20多名工人正在缝制口罩。 记者 张银燕 摄

  缺生产线,怎么办?

  小伙子一针一线密密缝

  与专业口罩企业不同,服装企业转产口罩首先面临的就是没有专业生产线。“我们有人,春节留下的、部分返厂的,不信做不好一个口罩。”浙江乔顿服饰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部总经理余多对于转产信心十足,这家24年来专注于生产西服的民营企业,刚刚紧急改造出一条口罩的人工生产线。

  2月25日下午,经过测体温、出示“健康码”、登记后,记者被允许进入浙江乔顿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临时腾出的无菌车间。车间内,20多名工人戴着口罩、身穿防护服,一针一线缝制口罩,缝纫机的脚踩踏板“嗒嗒”声不绝于耳。“我们没有生产口罩的专业机械化设备,但拥有基本的缝纫设备以及一批技术娴熟的工人,就把服装生产流水线进行改造,用来生产口罩。”余多说。

  因为没专业口罩生产机器,裁剪、包边、折叠、固定挂耳等基本流程都要人工完成。一个口罩三层,每层的材料都是事先裁剪好的,工人们需要用缝纫机将它们按顺序缝起来,再固定挂耳。25岁的肖相周原本在服装生产车间负责锁扣眼,如今他脚踩着缝纫机,固定口罩挂耳,并将口罩固定成型。“我年轻,学得快,一天处理500个口罩没问题。”肖相周说,“平均每缝一个口罩,要脚踩30下缝纫机,一天下来要踩1.5万下,下班后走路都是一瘸一拐的。”

  从缝罩面,到缝松紧带,人工生产一个口罩总共需要大约两分半钟。目前,乔顿服饰一天的口罩产量在5000只左右,且都已经被提前预订。“随着复工人数不断增加,产量会持续提高。”余多说。

  原材料告急,怎么办?

  研发团“隔空”技术攻关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转产口罩,原料缺乏矛盾凸显,特别是熔喷布。熔喷布被称为口罩的“心脏”,它的直径只有口罩外层纤维直径的十分之一,是隔离病毒飞沫的重要保险层。“对于服装企业而言,普通的无纺布都有库存,市场上也容易采购,但熔喷布因为平时需求不大,所以现在供应不足。”

  “再复杂的服装订单都能接,熔喷布难不倒我们。”东蒙集团董事长池慧杰敢说敢做。

  1月18日起,已经放假的公司研发中心成员紧急组建口罩攻克小组,开始研发熔喷布的替代品。因为疫情无法见面办公,分隔在日本、上海、温州的研发人员春节期间每天在线办公,“隔空”探讨可行性方案。

  熔喷布隔离病毒的原理是通过静电吸附,让病毒无法透过,除此之外还有没有替代方案?经过几天的“头脑风暴”,终于有了眉目。“静电吸附是口罩工艺的固有思维,物理阻拦才更彻底!”池慧杰说,一个主意点燃了整个小组的激情。

  团队开始翻阅国内外新材料研发资料,最终决定采用滤膜形式,解决口罩的过滤性和呼吸阻力问题。在两者间寻找平衡是关键,薄厚相差0.1微米都会带来制作工艺和使用体验上的巨大差别。2月11日,滤膜线下实验开始,经过几十次调试测验,滤膜厚度最终确定不大于3微米,并以内外两层进口无纺布材料保护支撑。正式投产的口罩,通过物理拦截过滤,经省轻工业品质量检验研究院检测,符合国家一次性防护口罩标准。

  为了把原材料作用发挥到极致,池慧杰再次发扬“抱团”传统,组建了温州服装企业转产联盟微信群,仅半天时间,红蜻蜓鞋业、乔顿服饰、4CM服饰、迷西仕服饰等10多家企业纷纷入群报到,有员工的出员工,有设备的出设备。

  时间不等人,怎么办?

  开辟“绿色通道”为转产加速

  随着复工复产的加速,口罩需求量越来越大,手工缝制捉襟见肘。有的企业不惜投重金,想方设法弄来了口罩自动生产线,温州市银座鞋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寇天虎就是其中之一。

  疫情发生后,寇天虎到处求购口罩,却处处碰壁,“按照4小时换一次测算,一个员工一天需要3个,我们公司有1000多名员工,公司所在的丰门街道,有一千多家企业,所以转产既是支援,也是自救。”

  最终,从省外的朋友处打听到了设备货源后,寇天虎没有多想,决定买一台半自动设备。

  2月19日,寇天虎派人驱车历经各个关卡,到达目的地后,连夜叫来货车,拉上设备往回赶,21日到达温州。

  因为不具备生产资质,21日下午,丰门街道办事处主任张青锋马上上门现场办公,紧急对接各相关部门。“所有手续全部绿灯,一切从简,先准备生产。”一席话让寇天虎吃下“定心丸”。寇天虎又派人去省外增购一台设备。

  “鹿城区政府已对接好,我让司机明天凌晨5点送样品到杭州,省质检部门一上班就开始检测,通过后马上开足马力生产。”2月25日19时,温州市银座鞋业有限公司内灯火通明,三名从河南请来的技术工人正对两条口罩生产线做最后调试,正式投产后,日产量可达6万个。“所生产的口罩,将通过街道和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协调,大家用到几个拿几个,先把生产恢复起来。”寇天虎说。

  按照国家标准,常规口罩检测要进行预处理,而预处理时间要3天以上,出具一个检测报告至少要3天时间。但“疫”场如战场,与疫情作战,就是与时间赛跑。温州市市场监管局、经信局等部门主动介入,引导有条件的企业转产口罩,开辟审批“绿色通道”。“只要口罩原材料和生产检验条件达标,我们随时帮扶企业上报应急审批通道,尽快取得医用口罩注册证书。”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认证检查中心副主任韩刚毅说。

  截至目前,温州口罩生产企业从疫情发生前的1家增加到26家,转产企业主要来自医药、服装、鞋革、纺织、母婴用品等行业,日产量比此前增长了近20倍,且每天都在以10%的速度增长。

标签: 口罩;转产;服饰;研发 责任编辑: 叶琛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2002/W020200226338841848341.jpg

“我们不信做不好一个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