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出口转内销 银行来助力
2020年10月13日 03:28:3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zjrb2020101300010v01b002.jpg

  浙商银行温州分行行领导带队走访企业(图片由浙商银行温州分行提供)

  浙江在线10月13日讯 受疫情的影响,外贸企业的正常业务受到了冲击,在响应“双循环”的政策号召下,不少外贸企业开始出口转内销,做大国内市场。由于外贸市场与内销市场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市场,一些外贸企业在转型时遇到了不小的挑战。浙江银保监局引导银行保险公司将支持外贸发展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着力点,加强对有订单、有市场、有信用企业的金融支持。

  针对外贸企业客户面临的困难,温州银保监分局推动辖内银行完善金融综合服务,推动内外贸、本外币、境内外业务融合发展。温州辖内的银行机构在温州银保监分局的指导下,纷纷开展“关爱送客户”“凝心抗疫情”等专项服务行动,推出创新产品,加大信贷投放力度,进一步优化金融服务,以实际行动助力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

  截至6月末,辖内相关银行机构对出口转内销企业授信金额3.01亿元,贷款余额2.67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88.6%、94.86%。

  华夏银行温州分行

  为企业定制授信服务

  温州是服装生产的大市,很多温州产的服装远销世界各地。受疫情在全球蔓延的影响,纺织服装出口额锐降,纺织行业外贸企业不断面临订单被取消、延迟发货、新客户开发困难等问题。在此背景下,温州不少专注服装外贸的企业开始开拓国内消费市场。

  温州苍南某外贸企业,主营纺织品、毛毯生产、加工及销售和出口业务,产品主要销往澳大利亚、波兰等国家。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出口订单大幅锐减,企业及时调整销售策略开拓国内市场,但由于出口应收账款账期一般为3个月,国内市场应收账款账期一般为6个月,账期的增加给企业带来了流动资金压力。

  华夏银行温州分行得知企业销售转型面临困境后,秉持急客户之所急的服务理念,多次实地走访,帮助企业了解国内市场,沟通授信方案。最终,经过多部门联动筹划,为企业量身定制授信服务方案,在原有授信基础上增信168万元,为企业送去一场“及时雨”,解决了企业因账期延长产生的资金缺口。

  为保障区域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无后顾之忧,该行贯彻落实全市企业首贷户扩面提升有关工作部署,积极改进金融服务,一一对接“订单+清单”融资名单内企业,引入保证保险贷款,进一步扩大中小企业贷款覆盖面,增强融资可得性。同时,充分利用其代理行网络优势,增加国内信用证产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让外贸企业的内销之路走得更加轻松。

  浦发银行温州分行

  倾力支持企业转型过关

  疫情背景下,在鼓励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的同时,支持适销对路的出口产品开拓国内市场,着力帮扶外贸企业渡过难关,促进外贸企业稳定发展,是温州银保监分局对辖内各银行机构特殊时期的特别要求。浦发银行温州分行针对该类出口转内销企业,制定专门的金融服务方案。

  温州市区某五金企业,主营业务为锁具、五金配件的制造、加工、销售,以出口为主,多年来出口量较为稳定。今年受疫情影响,部分出口订单无法续约,原已经出口的货款回款延时。该企业在浦发银行的授信行业分类中为控制类,授信较难批复。客户经理实地考察了解企业情况后,根据国务院下发的《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实施意见》,立即针对企业情况为其申请了小微专营授信额度500万元,用于部分产品出口转内销的生产。今年7月,该企业用银行的授信提款100万元,解决了资金紧张的燃眉之急。

  今年以来,浦发银行像类似“特事特办”的情况不少。温州市某服装企业业务有自有品牌业务、国际代理品牌业务、职业装品牌业务和投资管理业务。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该企业临危受命,火速改生产线,争分夺秒生产非医用一次性隔离衣,满足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的需求。据估计,疫情给该企业带来一个月的流动资金支付压力近千万元,浦发银行温州分行了解情况后,在续授信中为其申请存量扩盘,较前次授信增加7000万元授信敞口额度。最近几个月,该企业主力发展国内业务,于7月份在浦发银行提款7500万元,用于服装面料的采购。在银行的倾力支持下,企业的运行态势良好。

  民生银行温州分行

  针对性政策缓释风险

  温州某鞋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设计、开发、生产、营销于一体的企业,优先全部使用环保有机溶剂,同时优先全部材料按欧盟环保监测标准采购,并取得了BSCI国际社会责任体系认证,全部产品外销欧洲,主要出口至德国,2019年出口额1378万美元。近来,受国际贸易宏观形势的影响,该企业在国内设立了直营品牌店,2020年初上线新品牌产品。

  受今年疫情影响,民生银行温州分行积极践行“为民而生、与民共生”的发展理念和责任担当,全力支持企业进行出口转内销发展,给予该企业综合授信3000万元支持,其中中长期流动资金贷款2000万元,为企业加快内销市场拓展、顺利实现转型发展注入民生力量和民生智慧。

  今年疫情以来,民生银行温州分行持续做好出口转内销企业的各项融资服务和支持,通过延长延期还本付息期限、加大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降低贷款利率、调整贷款到期时间、维持授信稳定等多项新政和措施,帮扶外贸企业维持基本运营。

  同时,该行推出出口退税账户、应收账款、订单质押融资等创新产品,全力解决外贸企业资金困难。此外,针对部分外贸企业轻资产、无抵押物、应收账款少等导致企业融资需求授信难度较大的情形,该行积极创新担保方式,加大与担保公司的合作实现风险缓释,帮助企业在大环境下更好实现转型发展。

  浙商银行温州分行

  金融扶持产业链经济

  受国外疫情持续蔓延及国际贸易局势动荡影响,一些外向型企业积极谋求发展,转战国内市场。经营模式的转变亟需资金输血,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受困的外贸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坚持“一户一策”,通过增加授信、发放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支持其渡过难关,目前已经成为温州多数银行的共识。

  浙商银行温州分行践行该行平台化服务战略,依托池化融资平台、应收款链平台、场景应用平台、区块链技术服务等特色业务和功能,积极开展面向出口转内销企业的应收账款融资等产品和服务创新,助力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内外贸,积极解决出口转内销企业开拓国内市场融资问题。

  受疫情影响,专注于对外贸易的方正集团国外订单下降明显,为扩大销售,确保业务良性发展,企业转战国内市场。经营模式的改变,不仅让企业自身面临资金需求,其扶持的上游小微供应商的融资需求更加迫切。

  浙商银行温州分行为解决方正集团在疫情期间的金融服务需求,不仅通过流动资金贷款、银承、保函等方式,为企业提供8200万元的授信额度支持,同时借助供应链“1+N”授信模式和区块链应收款融资,为方正集团7家上游供应商提供融资合计585万元,及时解决了该企业市场转型资金需求,助力其拓展国内市场,同时也践行了普惠金融理念,解决小微供应链上企业的资金燃眉之急。

标签: 责任编辑: 程登宇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温州:出口转内销 银行来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