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平阳青年马家瑜奋不顾身勇救落水者
救起一人又一人,他却没能上岸
2020年10月14日 04:58:1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邵晨婵 共享联盟平阳站 何静 赵哲璐

  浙江在线10月14日讯(记者 邵晨婵 共享联盟平阳站 何静 赵哲璐) “如果重来一次,家瑜肯定还会跳下去救人。”10月12日下午,当接过儿子的“最美平阳人”“平阳好人”荣誉证书时,马显岳抹了一把眼泪喃喃说道。就在6天前,他的儿子马家瑜奋不顾身跳入湍急的溪流中救人,最终救起2人,但在试图救最后一位落水者时不幸遇难,生命被永远定格在了34岁。

  事情发生在平阳县腾蛟镇金田社区的一条溪边。这里水深流急,溪岸边石子滩上布满青苔,被溪水打湿后更加湿滑。

  但对于这一切,出游路过此处的丽丽(化名)一家并不知情。10月6日14时许,丽丽一家途经此处,停下来赏景游玩。突然,丽丽的母亲脚踩在青苔上滑倒,落入水中,被水流冲往深水处。丽丽和父亲连忙冲过来救人,却接连踩滑,不谙水性的两人也接连掉进水里。

  “有呼救声!”距离落水点约30米处,当地平棋村青年马家瑜正和两位同伴垂钓,听到呼救,他猛地把钓鱼竿往边上一丢,朝着求救声处冲去。“等我们反应过来冲过去时,家瑜已经跳进了水里,衣服都没顾上脱。”同伴苏健回忆道。

  水流里的人浮浮沉沉,情况危急。丽丽落水地方距离岸边最近,马家瑜先抓住了她,将她推往岸边,不会游泳的同伴苏健和苏法赶忙找来一根竹竿,伸到丽丽面前,将她拽上岸来。

  马家瑜又游到水中央去救丽丽的母亲。在大家轮番接力下,丽丽母亲获救。但因连续折返,又与湍急的溪流搏斗,苏健明显感觉到马家瑜体力不支。“我们劝他先稍微歇会,但是感觉到身后呼救声越来越微弱,他没有停留,又扎入了溪水中。”苏健回忆。但是,他们却再也没能接应到马家瑜……

  最终,马家瑜和丽丽的爸爸被赶来救援的村民们救起时,都已失去了生命体征。

  许多相熟的人至今不愿相信,马家瑜就这样离开了他们。

  周立朝是马家的邻居,在街上开便利店的他,平日装货卸货的时候,马家瑜总会来帮忙。“不止我家,村里谁家有事喊他帮忙,他总是二话不说。”谈起马家瑜,周立朝的脸上难掩悲痛。

  实际上,因为家庭经济困难,马家瑜早早进了印刷厂当学徒,打工赚钱贴补家用,一家子租住在一间简陋的木屋里。作为家里长子,他一直希望早日让家里住上新房,终于,经过多年努力,一家人前些年终于住进新房。眼见日子越过越好,而马家瑜却永远缺席了。

标签: 责任编辑: 程登宇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救起一人又一人,他却没能上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