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创新引领 浙南科技城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0年10月17日 07:54:3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叶小西

  浙江在线10月17日讯(叶小西)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将于10月18日在温州开幕。世界顶尖科学家和青年科学家将在开幕式上共同就“科技的未来在青年”作主旨发言,现场还将发布《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温州宣言》,并举行第16届中国青年科技奖颁奖仪式。

  为期两天的活动实行1+14+15活动矩阵。即1场开幕式、14项核心活动、15项延伸活动,着眼于全球化与我国“一带一路”倡议、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科技战疫等议题,将重点举办“全球青年科技领袖圆桌会”“大健康论坛”“中外大学校长论坛”“国际青年女科学家论坛”“大学创业世界杯全球总决赛”等系列活动,覆盖93个国家和17个国际组织。

  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是中国科协与浙江省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重要成果之一,是中国科协与省政府共同发起、联合主办的面向全球青年高层次人才的活动,每年举办一次。首届峰会于2019年10月26日至27日在中国温州举办,有效扩大了全球科技界朋友圈,落地了一批实实在在的高质量成果,真正为浙江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大科技动力。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次峰会为期两天,以“线下为主,线上线下结合、境内境外互动”的方式举行。

  浙南科技城鸟瞰图 

  金秋十月,温州敞开怀抱,迎来万众瞩目的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作为大会分会场,温州浙南科技城承办包括科思研讨会暨科思技术(温州)研究院成立仪式、生物材料与转化医学国际研讨会、第二届长三角(温州)物联网产业协同发展峰会等3场高峰论坛。

  百舸争流,奋勇者先,创新者胜。“我们要借青科会的契机,做优环境、做强底本、做深融合,打造拴心留人的人才之家、赋能全市的动力之源、制度创新的先行之区。”温州高新区(浙南科技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话语坚定:推动和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科技创新,走好“华山一条路”。

  紧盯“创” 高能级科创平台锻造创新发展动能

  高能级科创平台,是创新体系中的“塔尖”“重器”,是城市争取创新资源的关键利器。

  聚力科技创新,催生新动能。近日,温州市委、市政府举行“一区一廊”重大科创项目(平台)集中开竣工仪式。集聚高能级创新平台9家、创成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3个、汇集科技创新团队52个、累计引育E类以上人才257人、成功研发关键技术63项、实现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化129项……作为温州“一区一廊”的核心区,温州浙南科技城在会上晒出亮丽“成绩单”,发出“全力打造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和主引擎”的铿锵之音。

  “自7月30日光子集成(温州)创新研究院项目签约以来,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中国科学院集成电路创新研究院(筹)副院长王宇说,光子集成创新研究院定位在光子集成领域,要在光子集成、光电装备和激光技术形成关键性突破。

  科创平台的作用毋庸置疑。“我相信,在温州,研究院的发展模式一定能闯出一条新路,为我国的科技发展贡献温州力量。”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杨国强对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今后的发展充满信心。

  去年5月,中国科学院大学与温州市委、市政府、温州医科大学成功“牵手”,签署协议,共建国科大温州研究院。一年多来,研究院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截至目前,研究院在医用生物材料、智能医疗装备、精准诊疗等领域已组建25支科研团队,累计引进140余位全职人员,发表高水平论文100多篇,引进及孵化20余项优质成果转化项目。

  发展离不开创新,创新需要合作。于今年落地浙南科技城的科思技术(温州)研究院,由中国科学院院士王中林为代表的科思团队与温州市政府共建,将围绕纳米发电技术等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领域,共建前瞻性产业技术研究的新型研发机构和世界级科技创新高地,组建微纳能源健康应用研究中心、新能源物联网应用研究中心、蓝色能源应用研究中心等至少7个科思学者领衔的研究中心。

  瞄准“质” 标杆性产业项目带动产业建链强链

  善用机会者为智。今年7月底,重量级“两平台一项目”——科思技术(温州)研究院、光子集成(温州)创新研究院、大唐5G全球创新中心中国长三角区域中心同步签约落地温州浙南科技城。签约的平台和项目,分别涉及新材料、激光与光电、数字经济三大创新型主导产业领域,是具有重大示范引领性的高能级平台和重大产业项目。

  今年以来,温州浙南科技城紧紧抓住新基建的兴起和发展,以招引布局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数字经济新基建为目标,因地制宜推进新基建与主导产业的融合,招引落地大唐网络5G全球创新中心长三角区域中心项目。该项目是省“152”工程项目、省“六个千亿”引领性重大项目,总投资52亿元,主要建设5G微基站长三角智能制造中心、5G云制造全国创新总部、5G微基站长三角运营总部和5G创新应用研究院等四大载体。作为5G单体制造业新基建项目,“跑出”当年签约、当年出让、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的落地“新速度”,为温州“一区一廊”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今年我国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完成组网,北斗导航系统全球星座部署全面完成,北斗信息产业进入快速发展的崭新阶段。浙南科技城抢抓北斗产业链发展重大机遇,早在2019年便已落地北斗信息产业基地,构建北斗产业创新中心、北斗信息产业园、北斗智慧产业园等“一心二园”产业布局,着力培育与本地经济社会紧密结合的北斗产业链,发力打造成为发展数字经济重大平台。

  随着北斗信息产业基地、中国眼谷、天心天思数字经济产业中心等重大产业项目的有序推进,温州浙南科技城已创成浙江省级区域性双创示范基地,集聚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公共科创集聚平台48.9万平方米,在北斗信息、物联网应用、眼健康、生物科技、激光与光电等主导产业细分领域深耕细作、育新培优,推动产业链上下游整合融通,构建起以科技研发为引领、高精专产业为基石的创新创业最优发展生态。

  突出“准” 高效率政策环境撬动区域跨越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优化营商环境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

  近年来,抓住科技创新时代契机,温州浙南科技城出台了《关于加快培育创新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关于加快北斗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等一揽子政策支撑体系,“精准滴灌”引项目、强人才。

  暖心服务,是温州浙南科技城引得人才的一张“王牌”。为了切实提升人才的获得感和归属感,浙南科技城为高层次人才定制了“一张清单”服务,即“一对一”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专属服务,统筹解决人才项目融资、创业服务、生活居住、子女教育等各种实际问题,及时掌握高层次人才及项目的进展、动态。

  创业、创新需要一个好的居住环境,惟其如此,小小的种子,才能茁壮成长,开花结果。浙南科技城立足打造温州自创区核心区和环大罗山科创走廊示范区,聚焦核心区精建快建,依托区域环境、空间、交通等优势,以产城融合、宜创宜业为核心理念,加大力度布局建设公共配套设施,积极导入旅游、休闲、居住、商业、教育、医疗等人居资源,塑造匹配创新创业的优质发展环境,打造交通畅通、配套齐全、环境优美的标杆新区形象。

  借着创新之翼,一座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科技新城,正在瓯江之畔迅速崛起。


标签: 责任编辑: 江小来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2010/W020201017284710432868.jpg

创新引领 浙南科技城赋能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