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飞云江畔崛起高水平创新型城市 瑞安打造“城人产”融合样板地
2020年10月17日 08:01:0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项乐茹 陈京子 张亦盈

  飞云江两岸,创新活力迸发。

  浙江在线10月17日讯(项乐茹 陈京子 张亦盈)作为浙江传统工业强县的瑞安,工业企业达1.5万家。用科技创新引领行业关键技术突破,已经成为当地政府和企业的共识。

  连续3年高规格举办科创大会;今年1至8月,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62.48亿元,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61.7%;实现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达3%……每一个数字的背后,是这座城市对科技创新的渴求。

  近年来,瑞安出台科创三年行动计划,整合制订出台支持科技、人才、金融、创业等“1+9”产业政策激励“大礼包”。特别是今年以来,该市以超常规的力度和举措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布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回升“新七条”政策措施,设立百亿元规模的高质量发展政府产业基金,首创政策执行闭环管理机制,推动惠企政策“无障碍”直达企业,今年兑现降本减负金额34.5亿元、财政奖补金额11.2亿元……多项举措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发力打造高水平创新性城市。

  瑞安全景 孙凛 摄 

  10月19日,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瑞安云江科创大会将在浙江瑞安举行,两院院士、知名学者、科创人才等400人齐聚,为瑞安智造把脉献策。2018年以来,瑞安已举办两届云江科创大会,相继落地45个大平台、大团队、大资本、大项目,助推各类科创要素集聚,为加速崛起一座“城人产”深度融合的创新之城、智造之都注入强劲动能。

  平台支撑 能级提升

  眼前挖掘机挥舞着手臂,耳畔机器声轰鸣不断……日前,在瑞安市东新科创园二期,占地120亩、总投资23亿元的环大罗山科创走廊瑞安科技城“龙头项目”——数字经济智汇谷项目正在加速建设。“这个项目将对接全国500强中电光谷公司合作运营,打造兼具商业配套与人才公寓的复合型产业综合体,培育智能汽车关键零部件等新兴产业,全力打造环大罗山南部产业高地、温州南翼科创中心。”数字经济智汇谷项目负责人戴陈豪说。

  东新科创园打造瑞安科创新地标 孙凛 摄 

  作为瑞安科创地标项目,东新科创园是瑞安打造的高能级科创平台“塔尖重器”之一。此外,校地合作项目北航智能新能源汽车创新实验室已竣工验收,推动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项目落地;省级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携手浙江大学打造全省特色标杆,不断催生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瑞安企业生产的机械手臂深受客户欢迎 孙凛 摄 

    同时,同济大学(瑞安)高端汽车零部件研究中心、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浙南双创中心、浙大智慧物联研发中心等一批产学研平台落地,瑞安(安亭)飞地创新港不断拓宽“技术研发在外地、成果转化在瑞安”的创新路径,多个内外互动科创平台为科技成果转化和项目落地提供肥沃土壤。

  依托高能级创新平台突破技术难题,赋能产品迭代、企业转型升级,逐渐成为越来越多瑞企选择的路径。“这几年我们通过政府牵线搭台,深入校企合作,找到真正解决企业需求的资源。”瑞立集团副总经理陈亮说,瑞立通过浙江大学——瑞立集团工业智慧物联网研发中心合作完成车辆制动系统部件整车测试无线物联系统研发等项目,大幅降低了系统测试成本,提高零部件测试效率。

  浙江省瑞安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 孙凛 摄 

  近3年来,瑞安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来抓,高标准建设以温州国家自创区“瑞安园”、省级智能装备高新区、环大罗山科创走廊瑞安科技城“两区一廊”为核心的高能级创新平台,创建温州首个省级智能汽车关键零部件“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推进形成“前端研发+中端孵化+后端产业化”全链条创新、“城人产”融合的高能级科创载体,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智能装备和新材料创新中心。

  集聚人才 筑巢引凤

  创新,人才是第一资源。

  瑞安拿出最大诚意,推出人才新政2.0版、高校毕业生招引510计划、人才住房保障369计划等重磅政策,建成温州首家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推出“省级未来社区”“科技大脑”“青年友好城市”“半小时交通圈”等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配套服务,营造引才留才最强磁场,全力打造高素质人才集聚发展青睐地。

  今年8月,瑞安完成了首批人才住房配售认购工作,面向高层次人才和骨干人才启动207套人才房配售,人才申请数352人,成功认购103套。制订出台《人才安居实施办法》,通过盘活、新立项等方式,开工建设人才住房1.5万平方米。

  接连释放“招才引力”信号,瑞安在顶尖人才、领军人才招引的曲线上不断出现高耸的波峰。近年来,该市通过大力开展人才净流入攻坚行动,引育华峰、瑞立等省级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和海内外尖端创新人才738名,建成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后工作站13家。发起成立长三角人才发展联盟,由袁继新、谢世煌等科技界翘楚、商界精英领衔组成的瑞安市科技咨询委员会,百余名云江智库专家为云江科创汇聚起强大智囊团、庞大朋友圈。连续多年举办双创大赛,构建平台协同创新、年轻人扎堆创业的“热带雨林式”生态圈,2019年以来,该市引进大学生近2万人。

  在推动高端智力转化创新动力上,该市探索建立科学界、企业界、创投界“三界融合”机制,不断架起对接产业与人才的桥梁,促使招才成果最终体现到做大做强高端项目和优势产业上。如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汤兆宾博士团队加盟浙江新力新材料有限公司,揭榜相关项目,帮助企业节省成本近50%,千吨级生产线年底试车。目前该团队负责研发的5项新产品通过浙江省新产品鉴定,将为新力公司创收超过2亿元……诸如此类的开放揽才聚智成果不断涌现,助力产业借智起航、加速腾飞。

  培育企业 做强做大

  机械手自动运行,抓取托盘和工件,在加工机床之间闪转腾挪……整个生产流程快速、精准而有序,很少出现工人身影。这是笔者近日在温州瑞明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的一幕。

  今年9月份,由“瑞明”承担的汽车铝合金铸造智能工厂技术改造项目迎来终审验收。该项目总投资1.1亿元,着力于核心智能制造装备的研发及产业化应用,同时通过大数据采集和分析,驱动生产作业、运营管理及战略决策,让生产、运营用数据“说话”。

  “通过实施该项目,‘瑞明’实现产品、生产、能耗等关键数据实时采集与目视化管理。”该公司董事长助理何德道介绍,项目投产后的效果立竿见影,目前用工减少58%,产品研制周期缩短45%,产品不良品率降低33%,能源利用率提高39%。

  在科技创新的带动下,“政府搭台”助推模式革新,成功撬动企业创新杠杆,瑞安工业从制造走向智造,作为科创主体的企业,自主高新项目也层出不穷。

  东瑞机械研发的中国首台高速高精度冷镦成型机成为中国紧固件走向国际的“敲门砖”;希望机械推出的高速泡罩枕包装盒双轨双用一体机有效填补国内空白;嘉利特荏原泵业研发的“大功率流程离心泵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已推广应用,占国内市场60%以上;瑞明汽车铝合金铸件智能车间跨入智能制造“领头羊”行列,“一电一控一传感”集成件按下了进入长三角汽车产业核心供应链的快进键……这些都是瑞企坚持科技创新理念的生动实践。

  去年以来,列入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省级新产品计划项目409项,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今年,瑞安已实现新增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79家、温州市级创新型领军企业3家,力诺流体、恩驰电子科技、创博机械、锦祥无纺布等企业抢滩登陆资本市场,温州国家自创区创新型(瞪羚)企业数、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数均居温州第一,华峰、瑞立等入选省领军型创新企业。


标签: 责任编辑: 江小来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2010/W020201017288582853878.jpg

飞云江畔崛起高水平创新型城市 瑞安打造“城人产”融合样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