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从水路、公路再到E路 韩埠村见证三代永嘉人闯世界
2020年12月03日 06:09:1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戚祥浩 共享联盟永嘉站 张诚 胡艺罗 周渊蓓

  浙江在线12月3日讯(记者 戚祥浩 共享联盟永嘉站 张诚 胡艺罗 周渊蓓)大街小巷淘宝旺旺的叮咚声此起彼伏,夹杂着“哧拉哧拉”的撕胶带和打包裹声音,连日来,在温州市永嘉县桥下镇韩埠村,几乎家家户户都忙着为电商节备货。村里老人纷纷感叹,以前埠头还在时,也不像今天般热闹。

  韩埠村,一个因瓯江埠头而得名的村落,一开始,它的命运便与埠头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因埠头而兴,因埠头而衰,也因埠头复兴,它见证的,是从水路、公路再到E路,三代永嘉人闯世界的经历,是烙入骨子里头的开拓精神。

  一条水路,打开山乡连外界的窗口

  叉车来回穿梭运送货物,等候装货的车辆排成长队,进入韩埠村,俨然一个充满童趣的王国,造型别致的滑梯、妙趣横生的淘气堡、五颜六色的海洋球……路边摆着、村民家里堆着的,以及工厂流水线上正在赶工的,处处可见教具玩具产业在当地的红火。

  但我们走到村中心时,却发现热闹的一幕幕在一条老街前戛然而止。两排两层高的木结构房子依次排开,紧闭的老式木门、锈迹斑斑的铁锁,透着岁月沧桑。

  “这里就是韩埠老街,别看现在冷冷清清,以前可热闹了。”75岁的原村干部林云波告诉我们,“村里想办法保留下了这几处老房子,给年轻一代留点记忆。”

  “这里以前开点心店,那里以前开客栈。”指着一间间老房子,林云波如数家珍,“过去韩埠街上店铺林立,经营布匹、鱼鲞、食盐、南北货等,客栈最多,有十多家,每天客商熙来攘往。”

  沿着韩埠老街继续向前,瓯江支流西溪边的一个拐角处,两棵大榕树枝繁叶茂、高大挺拔,榕树所在地曾是埠头。

  据记载,明朝时,韩埠就已十分繁荣。上世纪80年代之前,永嘉西部和仙居、缙云、青田等地的村民前往温州城时,都从韩埠过往,舟船随潮而动,昼夜不停地行驶。最闹猛的时候,来自乐清、永强等地的渔商载着海货,运到韩埠码头贩卖。作为生产生活物资集散地,韩埠村村民能第一手拿到来自温州城区、洞头各地产品。很多村民就地做起了生意,人们挑着扁担、箩筐,前来批发所需,“黄花鱼只要几分钱一斤,大家按筐买”。韩埠街上每天仿佛过年过节一般。

  林云波的父亲也是一名船老大,用当时的手摇式舢板船将客人送到温州的麻行码头等地。在没有公路的年代,舢板船是韩埠村与外界联系的唯一工具。

  船只来来往往,也打开了韩埠村连接外界的窗口。“当时有民谣‘养个囡儿嫁韩埠港,天天韭菜和肉炒’,韩埠村村民普遍比周边村村民要富有。”林云波笑着说。

  一条公路,迈开奋起直追的步伐

  “过去大家都陶醉在埠头带来的繁荣中,以至于未曾想过,如果有一天埠头不再繁忙 ,该怎么办?”他告诉我们,到了上世纪80年代,随着当地陆路交通的进步,韩埠码头的功能逐渐消失,慢慢归于沉寂。

  从部队退役后,林云波来到村里担任村干部。看到村民们还在用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方式耕作,他十分不忍。年少时,坐着父亲的舢板船到城里时,见到过拖拉机的便捷与高效,于是专门去外地买了一辆拖拉机回来。

  可村里唯一与外界通联的山间小路,只容小板车拉过。最终,拖拉机是被拆开运回村的。

  和林云波一样为村里交通不畅而苦恼的村民还有很多。虽然韩埠作为交通枢纽的功能丧失了,但依然是一个信息集散中心。

  “之前周边地区外出经商者,不少都曾在韩埠做交易,或者与当地人相熟。什么样的生意赚钱,什么样的不好做,各种信息在韩埠村村民之间传递。村民们做服装加工、弹棉花、卖眼镜和手表等,各种生意遍地开花。”林云波告诉我们,受困于交通不畅,那时候村里并没有什么成规模的工厂,村民只能把辛辛苦苦拉来的订单,交给其他地方工厂生产。

  “韩埠村,不能没有公路。”林云波带着全村的劳动力一起,把挡在韩埠与外界间的望钟岭削平,终于,大车子能进来了。

  沿着林云波等人凿出的公路,韩埠村人的创业故事开始精彩起来。指着一幢幢高大气派的小洋楼,林云波说,这些都是韩埠人的奋斗成果。

  吴时荣是其中一幢洋楼的主人。今年57岁的他,在20多年前听说造纸厂利润丰厚,与人合伙在村里开办了造纸厂。2002年,政府部门对造纸行业进行整顿。他意识到不能长期从事对环境污染重的行业,果断转行,关掉了造纸厂。看到邻村小京岙的教具玩具生意红红火火,吴时荣断定教具玩具行业是朝阳产业,转而创立吹塑公司,很快把公司年产值做到1000多万元。

  一条E路,放飞全球生意梦

  “今年有了专业人士的助阵,我终于尝到了双11的甜头,当日订单翻了好几番,线上流量超出预期。”吴时荣告诉我们,以前都是客户介绍客户,慢慢做大。但近年来,明显感到新客户少了。反而村内的年轻人,一根网线,一台电脑,就搞得风生水起。

  今年吴时荣开始学习如何引流、如何提高转换、如何做好后期服务,“年纪再大,也要开拓新航路、学会飞翔。”吴时荣口中的“飞翔”,指的是用好电商平台。

  与其他村委办公楼内办公室挨办公室不同,在韩埠村委办公楼内,我们看到的是充满童趣的教具玩具直播间:滑滑梯、跷跷板、玩具小车等幼儿益智玩具应有尽有,被分门别类地陈列出来。

  “这款教育产品由食材级别的塑料注塑而成,适合学龄前的儿童使用。”对着手机屏幕,1989年出生的村民吴奔奔正卖力地吆喝自家产品。

  目前,吴奔奔在阿里巴巴、京东、淘宝等平台上,都有自己的店铺,年销售额超过500万元。在韩埠村,像吴奔奔这样的卖家,就有100多家,从业者几乎清一色年轻面孔。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以吴奔奔为代表的教具玩具经营户深刻感受到开辟新型销售方式、拓宽国内外市场迫在眉睫,但受困于场地限制,难以开展直播等新玩法。

  “我们从村委会大楼中挤出3层共600平方米作为直播基地,结合教具玩具产业特色进行装潢布置,并免费提供给大家使用。”韩埠村党支部书记林游说,他们办公空间小了,但村庄的产业发展空间大了。

  “如果不是村里拉我们一把,我们肯定没这么快掌握直播要领。”忙完手头的产品直播,吴奔奔接过话茬,通过村两委对接县里的“E嘉人”直播团等培训机构,一堂堂免费培训课、一次次手把手演示,让他这样的门外汉快速懂得如何巧妙亮出产品卖点,“直播不会马上带来可观变现,但能让客户直观掌握产品特点”。

  “看着村里的年轻人忙前忙后,总让我想起从前在埠头忙活的那群年轻人。”林云波感慨地说。“虽然埠头没有了,但开拓精神不能丢。”林游告诉我们,村里正在着手复原埠头,梳理韩埠人闯世界的故事,让开拓精神代代流传。

标签: 责任编辑: 郭海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2012/W020201203351484767750.png

从水路、公路再到E路 韩埠村见证三代永嘉人闯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