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瑞安
异地调淡水,为海岛群众“解渴”
2021年01月15日 04:39:25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瑞安站 夏盈瑜 记者 张亦盈

  浙江在线1月15日讯(共享联盟瑞安站 夏盈瑜 记者 张亦盈)“终于有水了,这水又清澈又甘甜!”1月14日上午,瑞安市北麂乡海利村村民廖雪景打开自家水龙头,看着水龙头流出的清水,开心地笑了。

  北麂乡是瑞安市仅有的两个海岛渔业乡之一,最高海拔仅123米,特殊的地理环境导致地表水不能自然形成,当地村民用水靠本岛7座蓄水山塘,而山塘积水基本靠降雨。2020年以来,因长期缺少降雨,本岛7座蓄水山塘干涸。“山塘里的水干涸见底,水龙头滴滴答答的,接的水很浑浊,一层泥油浮在上面。”廖雪景说。截至1月10日,北麂各村供水基本不足。

  为了解决群众“吃水难”问题,北麂乡把解决老百姓用水作为民生大事,及时启动应急预案:从洞头紧急购水供急。“北麂乡离洞头12海里,离瑞安市区38海里,加上洞头拥有大型有资质的淡水运输船,最佳方案是从洞头调水。”北麂乡副乡长张平弟说,经过瑞安市政府、市应急管理局协调,最终洞头运输两船共计1700吨淡水,分别于1月11日、12日两次运往北麂。

  1月12日,从洞头来的运水船停泊在瑞安市北麂乡海利村码头。接通专用的管道后,第二批860吨淡水从船上引流至北麂乡山坑脉山塘里。

QQ图片20210115043845.png

1700吨淡水运抵码头。

  1700吨淡水运到码头,如何引流到山塘,也是件不容易的事。为此,北麂乡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根据运输船出水口的尺寸,购买了专业的运水管道和水泵,确保管道合适、水泵马力足,让淡水顺利流入北麂岛山塘。

  眼下,北麂乡正在启动建设海水淡化工程。该工程总投资50万元,从上海引进海水淡化设备,该设备日处理海水能力60吨,出水可直接饮用。目前,当地正进行机器入场前的基础设施建设,确保1月底能投入使用。

  “北麂乡现有留守村民近800人,预计1700吨淡水足够他们使用一个多月,确保村民春节前后用水无忧。海水淡化工程建成后,村民用水难题基本能得到解决。”张平弟说。


标签: 责任编辑: 孙璐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异地调淡水,为海岛群众“解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