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瞅准老天眼色实施人工降雨 38枚作业弹“打下”一夜甘霖

2021-01-22 06:19:26 浙江在线 记者 王艳琼 戚祥浩 周琳子等

  浙江在线1月22日讯(记者 王艳琼 戚祥浩 周琳子 共享联盟乐清站 黄澄 通讯员 赖淼莲)一场雨暂时缓解了旱情。21日,经过一夜人工增雨作业,温州全市普降甘霖。截至12时,温州累计增水量达325.7万吨,共消耗增雨作业弹38枚。同时,温州市防指继续坚持科学调度水源、提升抗旱应急能力。

  目前,乐清、瑞安、平阳、苍南、洞头等地的旱情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对农业抗旱、水库增蓄和生态保护等起到了促进作用。温州共出动4支队伍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其中,乐清开展两次人工增雨后,目前仍派驻人员蹲守作业点,视天气条件持续作业。

  “盼着下雨,每天都在看‘老天眼色’。”乐清市气象局副局长曹翔带领10余名作业人员蹲守淡溪水库。他告诉记者,为了缓解旱情,队员们曾先后5次蹲守,经常“无功而返”。21日凌晨,乐清三角洲救援队也前来助阵,在作业点执勤站岗。瞄准时机,作业人员一连发射12枚人工增雨火箭弹,随后云层深处传来闷响,“哗啦啦”的雨声让长期坚守抗旱一线的作业人员一片欢腾。

  同样掩藏不住喜悦的还有久受旱情影响的农户。“今天终于不用专门雇人去挑水浇灌。”果农周巨俊告诉记者。他种了50亩地蓝莓,需要隔三差五浇水的果树突然碰上干旱,他只能挖水井救急。“这下好了,可算是盼到这场雨。”

  当天,温州各地相关部门还成立了抗旱服务队,补充应急送水车辆、水泵、发电机组、输水软管等必要抗旱物资,做好长期抗旱准备。在泰顺县,电力人员一连检查了南浦溪镇供水厂的抽水泵、发电机配电箱等,“务必确保用电安全,服务居民正常用水。”国网泰顺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翁登博说。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