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多地人工增雨,旱情有所缓解 久旱甘霖,不易!

2021-01-22 06:39:25 钱江晚报

  浙江在线1月22日讯 日前,温州市气象部门发布《重要气象报告》,汛期降雨严重不足,秋冬气象干旱持续发展,温州出现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秋冬气象干旱。

  1月20日,温州多地飘起久违的细雨,给人工增雨带来条件,温州当地气象作业人员立刻行动起来,整装出发,准备增雨作业。从20日18时至21日2时,温州全市共计4支人影作业队伍陆续开展火箭增雨作业,全市共消耗增雨作业弹38枚,增水量325.7万吨。

  1月20日晚6点45分,永嘉气象部门发射两轮8枚人工增雨火箭弹,不久后,永嘉局部地方下起小雨。20日20时,文成县气象局在黄坦镇人工增雨作业点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共发射10枚增雨火箭弹。

  从20日下午起,到21日凌晨1时50分,乐清更是开展了多轮人工增雨作业。作业后全市普降小到中雨,作业效果明显。

  雨量增大的背后,是从20日凌晨起,浙江省内,包括温州文成、平阳、永嘉、乐清,台州黄岩、临海、仙居共7个地区协同作业,累计实施火箭作业6次,共发射10轮次42枚火箭弹,实施烟炉作业3次,共燃烧3轮次8根烟条,一夜累计增雨344.8万吨。

  然而这场人工增雨的成功其实来之不易。自去年12月14日成功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后,乐清市气象局人影作业队先后进行了5次蹲守,其中仅一次作业成功,其余4次均“无功而返”。

  久旱逢甘霖,将缓解当地干旱困境。据乐清气象台统计,20日15时-21日09时,乐清面雨量10.8毫米,而去年10月到今年1月18日雨量是34.1毫米,近24小时内,乐清的雨量已达到当地近3个月雨量的三分之一。

  乐清市气象局副局长曹翔介绍,本次增雨主要是对农业抗旱、恢复土地墒情有较大的帮助,对于增加水库蓄水依然作用有限。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