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美幸福满柳川

2021-01-25 05:35:12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陈 爽

  地处瓯江口北岸,这里是展示温州模式变迁的生动窗口。

  建立在电气产业之上的乐清市柳市镇,四十多年来,凭借雄厚的发展积淀,赢得了“中国电器之都”“中国断路器生产基地”“全国文明村镇”等一系列国字号荣耀,不断将“柳下集市”的商业优势转化为城镇化的从容和热情。

  和中国多数城镇相似,与高速推进的城镇扩容相伴的是土地、基础配套以及因人口构成复杂带来的城市管理等问题日益凸显,给柳市跨越带来了一定掣肘。

  由内打破,向外生长。近年来,柳市积极破局,从入选浙江省首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成为国家首批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4个镇级单位之一,到轰轰烈烈的创省卫、创国卫、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依托“建管并重”发展模式,城市环境和形象升级、产业创新、现代管理效能提升等协同推进,演绎出一首高昂的由城镇向小城市跃变进行曲。

  过去一年,柳市镇综合实力由全国百强镇第14位提升至第13位,稳居浙江省第1名,这座全域美的“业强宜居小城市”,赋予了人们高品质的富美生活,并以“四个柳市”为起点,开启跨越发展新征程。

  破立之间,城市能级再跃升

  对工业发达、小微企业众多的柳市镇而言,破解空间因素制约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之一。

  柳市镇以面向未来的态度统筹城镇建设,围绕“一核两带两城”规划导向,以城市综合服务区为核心,瓯江沿江时尚休闲产业带和象阳时尚文化产业带为两带,柳白新城和滨海物流新城,写就空间利用的大文章,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城镇建设带来的发展红利不断释放。

  驱车由104国道驶入柳市镇苏吕大道,15栋花园式现代厂房格外醒目,眼前的苏吕小微园区,与打造一新的美丽田园示范点、苏吕党建公园交相辉映,构建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谁又能想到,这片集景观与产业于一体的区块,几年前,不过是苏吕村的一片老工业区,大多厂房还只是铁皮瓦结构杂乱、简陋的违章建筑。2017年,借力小城镇综合整治,一场蜕变在苏吕村火热上演:荒地变成了电动车集中充电中心,泥泞小道改造为休闲步道,已吸纳46家高精尖企业,凭借强劲的产业驱动力,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像苏吕小微园区一样,在空间的破与立之间,一个个高能级产业平台脱颖而出:物联网传感器产业服务综合体列为省级创建单位,智能电气创新发展中心正式运行,并成功引入京东云和中国泰尔实验室德力西产业园、人民集团产业园等产业园区建设逐步完善,瓯江智慧供应链物流园被列入省“152”工程。依托产业创新平台,柳市镇规上制造业新产品产值率由32.6%提升至42.1%,2020年实现企业技改经费投入5亿元,规上企业科技活动覆盖率达到80%,为“实力柳市”筑牢了产业根基。

  从城区到乡村,一幕幕蜕变的剪影,勾勒起柳市镇由镇向城稳步过渡的时代蓝图。

  七里港高速出入口、中心大道谊山隧道口等6个亮点区块,正通过土地流转,统一连片开发苗木、花圃、果树等种植基地;在柳黄路薛宅村段,乐清市柳源生态园内花团锦簇,部分改造工作正在火热推进,不久后,这里将成为柳市首个集游玩、观赏、科普教育为一体的大型农旅综合体。

  小城市发展之路,便是城市能级提升的创业过程,在变与不变之间,拓展的是城镇格局,不变的是一以贯之的建城热情。

  随着甬台温高速复线、温州绕城北线二期建成通车,溪桥路向西延伸、柳翁西路延伸、柳黄路改造等交通项目加快推进,柳市镇八纵八横道路内网初步形成,城市与外界联动的通道进一步畅达;在城市中心,文化中心、行政服务中心、智能电气创新发展中心与社会治理服务中心拔地而起,“同时拥有四大中心,在城镇一级行政区实属罕见”,意味着柳市的基础配套进一步夯实。

  如今的柳市,处处绿意盎然,生机勃勃。“车乱开”“道乱占”“摊乱摆”等现象不见了,呈现出整洁有序、和谐宜居的良好面貌。沿乐琯运河及周边水系,首条集休闲健身、生态观光、文脉传承于一体的十里绿道正加紧建设,如青丝带般装点着这座魅力小城,与蟾河、荷堡、柳南、长虹等公园空间、小品景点交错相间,铺陈出一幅恬静优美的水乡画卷。

  深化管理,雕琢现代气质

  经年不辍的空间拓展和优化,夯实了城市的外在轮廓,与此同时,柳市深入推动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保障着城市建设加速推进。

  以无违建工作为例。2018年起,针对新建违建,柳市创新实施网格管理体系,将新建违建管控纳入镇4个平台和2.0版全科网格工作体系,明确社区干部、村主职干部为辖区第一责任人,并指定322名全科网格员,负责辖区内日常巡查,及时发现并报告违法建设行为。与此同时,严格落实个人建房“四到场”监督管理制度和新建违建“即查即拆”制度,确保新建违建零增长,过去一年,全镇共拆除新建违建12处,合计面积1055平方米,为“创建省级基本无违建县(市)区”积累了宝贵经验。

  2019年,柳市全面启动“美丽柳市”建设行动,先后有针对性地出台并展开城乡环境提升百日攻坚大行动、城市精细化管理八大专项行动、口袋公园与停车场建设行动等,新建停车场202个、口袋公园430个。并长效实施环境“整洁优美”专项考核、“路长制”、结对共创等机制,通过加大建设、自查自纠与监管力度,全方位提升治理水平,并于去年获评美丽城镇省级样板镇。

  近年来,全镇河道水质、空气质量明显改善,蓝天碧水成为常态,镇容环境秩序整治力度持续加码,配套的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功不可没。随着大数据技术被及时应用到常态化管理,城市现代管理体系越来越智能化、精细化。

  通过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的大屏幕,柳青路、三里一路等各节点路段的实时卫生、交通等状况一览无遗。早在2016年,柳市镇便启用了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运用专业数字城管系统发现、处理、解决问题,加大对占道经营、乱停乱放、暴露垃圾等方面的信息采集力度和垃圾清扫监督,为柳市镇开展小城镇环境整治装上了“智慧大脑”。

  因工业企业繁多,人口构成复杂,柳市外来人口与户籍人口比将近1:1,给基层社会治理带来了一定压力。为破解这一难题,近年来,柳市镇持续聚焦镇域实际,探索出以镇党委、政府为责任主体,以全科网格“防火翼”和“一三五”应急处置机制“灭火翼”为双翼的“一体两翼”工作体系。去年9月,温州市首个乡镇级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在柳市镇揭牌成立,意味着该镇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体系再上新台阶。根据柳市的信息流转处置机制,每次流转要求在信息录入后30分钟内完成,职能部门要在事件流转后24小时内解决,“力求实现基层社会治理‘问题掌握全面,事件处置迅速,风险研判精准’的工作目标。”柳市镇主要负责人说。服务中心成立以来,通过风险精准研判,共发现并化解隐患苗头事件17起,有效避免多起潜在问题事件。

  凭借不断创新、日益成熟的现代城市管理体系,柳市人精心雕琢着城市的内在气质,提升着自身的软实力。

  文明和谐,共享美好家园

  瓯江水澄澈,中雁荡山巍峨,依山傍水,工业强镇柳市,天然拥有着江南水乡的温婉气质。

  这是一片人文底蕴深厚的土地。黄杨木雕、细纹雕刻、龙档、蓝夹缬技艺和首饰龙五项技艺先后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承载着千百年源远流长的柳川文化基因,随着后横艺雕小镇、柳市文化中心等文化地标陆续开放,丰富的文化载体,成为群众精神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浙江省内乡镇一级体量最大的公共文化综合体,柳市文化中心集文艺演出、文化展览、图书阅览、文体培训、文化交流和电影放映等功能为一体,以其为核心,柳市积极引入商业文化力量,与20余家文化公司合作,举办了200余场次大型文化活动。通过公共文化服务设施集聚、文化资源集聚和文化人才集聚,“公益课堂”“文化驿站”“柳川读书会”“柳川杯”等公共文化品牌逐渐打响,形成了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元投入、协力发展”为基本特征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治理体系。

  生活富裕、精神载体丰富的柳市群众,收获着越来越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他们以回馈之心,自觉自愿参与到城市建设中,塑造着新时代的精神文明。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柳市镇各文化礼堂先锋队成立了买菜送饭“妈妈团”,为隔离对象送去生活帮助;前街社区“小芳妈妈”志愿服务队,组织人员在车流量大的地段为司机送口罩……“全民战疫”的集体认知,成为柳市社会大爱和谐的现实写照。

  “琴声伴奏响啷啷,中央政策到地方,为了乡村环境美,垃圾分类紧抓……”近日,“同声歌颂党、共筑中国梦”——柳市镇“红色轻骑兵”助力“全域美”文艺汇演在上峰村举行,吸引了百余名村民前来欣赏。而在荷堡文化礼堂,相似的一幕也在上演。正是基层群众的广泛参与,过去几年,村多面广的柳市交出了“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的高分报表,如今,又迅速形成你追我赶、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外在颜值升级、城市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和谐幸福的柳市,越来越具备立体的都市形象和现代气质,在柳川大地,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建管一体小城市发展模式持续深化,为世人雕琢着更具实力、更精致的柳市。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