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超乎想象!温州民营经济交出"漂亮成绩单"
2021年01月25日 08:13:45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李显

  温州民营经济在进出口领域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

  新闻事件:记者从温州海关获悉,2020年,温州市进出口总值2189.7亿元,同比增长15.1%,超全省平均增速5.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878.1亿元人民币,增长11.4%;进口311.6亿元人民币,增长43.8%;贸易顺差1566.4亿元人民币。(1月23日《温州商报》)

  点评:

  2020年温州市进出口总值逆市增长15.1%。从具体的市场表现来看,我们相对强势的领域没有变、主要市场分布与拓展趋势也没有变。可见,新冠肺炎的冲击只是算一种波折,进出口贸易转型与发展的大势并没有发生根本的转变。

  变化主要体现在很多细分的领域,比如防疫物资出口火爆,仅口罩一项,出口总量就达到42.2亿只、销售额高达116.4亿元;以消费端产品为主的“宅经济”产品普遍迎来春天……这一组组的数据所展现的,其实是温州民营经济对于市场的敏锐触觉以及强大的调整能力。此外,虽然工业品受疫情影响较大,但如机电类产品等我市的传统优势出口领域基本上稳住了发展的势头。

  虽然这一年来的疫情冲击至今让很多企业心有余悸,但从2020年温州进出口贸易表现来看,温州民营经济所交出的漂亮成绩单超乎大家的想象。

  资本市场花开不断,渐成温州常态

  新闻事件:1月21日,证监会发审会召开2021年第11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了温州市浙江明泰控股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明泰股份)的首发申请。明泰股份是温州市今年首家成功过会企业。(1月22日《温州商报》)

  点评:

  开年1月还没走完,温州实现2家企业挂牌A股,一家成功过会。温企上市的新闻,已渐渐地成为一种常态化的资讯。

  还记得在新世纪之初,即便是对于正泰、德力西这样的温州旗帜性企业,“上市”也只能算一个话题与梦想。温州知名大企业集团中,为了成功上市,“三换券商”的就有多家。

  十多年前,温企上市对于业内是一种“石破天惊”式轰动事件。2006年,华峰氨纶作为温州首家国内A股IPO企业成功实现上市,深受“震动”不仅是温州企业界,还包括他们自己。该如何做一家公众企业?员工太有钱丧失进取心怎么办?期间发生的很多故事,今天我们甚至无法想象。

  从无到有,再从每年间隔一两个月就有上市公司诞生,温企的上市进程是一个不断加速的过程。时至今天,从A股到港股乃至欧美资本市场,已成全面开花的态势。这实际上就是温州民营经济从野蛮成长走向成熟的过程。也正因为如此,我们相信,温企上市的收获期必然将是一个长期而又持续的状态。

  网络零售变化体现“内循环”特色

  新闻事件:据省商务厅最新数据统计,2020年温州实现网络零售额2030.2亿元,同比增长6.1%;实现居民网络消费额1428.4亿元,同比增长6.5%;网络零售顺差达到601.7亿元。(1月21日《温州商报》)

  点评:

  2020年全省的网络零售数据变化,体现了疫情时期的经济发展特色。

  作为互联网经济的大本营,杭州表现亮眼,对网络零售的拉动最为显著。相比之下,作为工业重镇的温州、嘉兴、台州,增长保持在个位数,相对放缓。

  从网络销售的行业分布来看,受制于疫情下的外销市场萎缩,温州的强势产业服饰鞋包占比下降,而与宅经济密切相关的家居家装、食品保健、运动户外等行业大幅上升。这种变化既符合疫情时期的特色,也是我们“内循环驱动大消费”之下的一种趋势走向。其给鞋、服、眼镜等外向占比较大的产业带来了较为痛苦的转型磨合期,但同时也给很多特色产业带来全新的机遇。文成增幅60.4%、泰顺增幅46.1%、洞头增幅30.5%,便是明证。

  这种变化也启发我们,抓住这一时期的特定需求,加快推进区域特色产业的标准化、市场化、品牌化。

  隐形冠军,是区域经济的底蕴所在

  新闻事件:近日,省经信厅公布2020年省“隐形冠军”企业名单,温州分别有13家“隐形冠军”企业和36家“隐形冠军”培育企业入选,数量均居全省第二。目前,温州市省级“隐形冠军”及培育企业历年总和达200家,总数居全省第一。(1月18日《温州商报》)

  点评:

  隐形冠军,属于低调的行业大佬。其代表着对于行业的专注与专业能力,以及强大研发创新能力。我们对于德国的制造业推崇备至,但对大多数人来说,能在记忆中留下印象的德国企业,其实也不过是大众、西门子、戴姆勒、宝马、巴斯夫等有数的几家。可以说,德国制造的强势很大程度上就是其在全球占比达30%以上的隐形冠军所铸就的。

  同样的,总量占据全省第一的隐形冠军企业,也必将是温州制造再度崛起的底蕴所在。近些年来,温州市在全省隐形冠军培育工作方面,一直走在前列,来自各个行业细分领域的优秀企业层出不穷。今年疫情期间,仅乐清一地就有100多家企业被国内知名品牌催促复工以确保供应链稳定。相信在未来,温州随着这一大批企业的成长,在行业中影响力会越来越彰显。

标签: 责任编辑: 牟嘉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2101/W020210125296233940414.jpg

超乎想象!温州民营经济交出"漂亮成绩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