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瓯海破解历史遗留问题 变“烂尾”项目为幸福图景

2021-02-26 09:06:55 温州日报

  搁置10余年的“历史旧账”在“三服务”活动中得以清理——温州瓯海区成功处置美福“烂尾楼”项目,让美福大楼“涅槃重生”,目前,项目已进场施工,计划打造成为酒店、办公等商业综合体。

  美福食品有限公司曾是温州重点农业企业,其建设的农副食品加工生产线项目大楼因企业资金链断裂成为“烂尾工程”,10多年来犹如一块“城市伤疤”,与周边高大上的城市门面格格不入。多年来,有关部门曾多次努力予以处置,但由于业主原因,未获成功。

  困局面前,瓯海区创新思路,打通美福烂尾楼处置的关键环节。为确保完成实质性处置并启动落地项目建设,该区成立由政府、法院、项目管理人三方组成的处置专班,针对建筑情况、专业范围、政策依据,特事特办制定处置工作线路图,积极调动相关单位力量,做到条块结合,交叉呼应。针对“烂尾楼”资料缺失情况,该区处置专班积极对接,补齐立项、规划许可、土地出让合同等相关资料,终于让美福大楼完成拍卖。

  瓯海区在“三服务”活动中也发现,类似美福“烂尾楼”历史旧账问题并非个例。为此,该区深入开展“理旧账”行动,通过找准推进路径、政策路径、化解路径,成功解决趸售电站、城乡供水一体化、泰恒等46起历时5年以上未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站南商贸城等26起最长达20余年的历史遗留问题化解也取得突破性进展。“我们对全区重大历史旧账问题进行全面排摸,共梳理重大历史旧账问题72个。按照‘一个问题原则上由一个单位牵头负责到底’的要求,将系列历史遗留问题交办有关单位牵头主抓,并由区考绩办、区化解办实行定期督查督办。”瓯海区委办相关负责人说。

  针对因政策变化和体制机制造成的历史遗留问题,该区还通过企业改制补历史欠账、创新政府担当“调解人”等方式,有效打通问题化解“梗阻”。比如在城乡供水一体化历史遗留问题化解中,将梧田、瞿溪、泽雅、坑口塘等4家水厂全部整合并网,人员待遇按“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统筹兼顾、逐步消化”原则进行解决,目前通过改革改制已妥善安置职工203人。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