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花园里上班 记者探访温州多家“最美工厂”

2021-03-04 08:29:32 温州商报

  林木绿意盎然、风吹花香扑鼻、泳池微波荡漾……一派和谐惬意的景区式风光,恰是来自获评温州首批“最美工厂”的一家家现代化企业。近日,记者走访康奈集团有限公司、浙江一鸣股份有限公司等“最美工厂”的厂区发现,在这里不只能探寻到生机勃勃的“智造”新脉动,还能在一枝一叶、一砖一瓦中,感受到企业循着发展肌理与企业文化,以精雕细琢的匠心定义的环境之美。

  风景旖旎

  工业厂区化身旅游景区

  走进康奈,草木葱茏的春意扑面而来,3000多株树木让整个厂区终年绿意披拂。

  漫步厂区,一座占地12650平方米的“鸿盛花园”格外醒目。康奈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00年康奈在“中国鞋都”建厂时便规划了花园,希望厂区提供给员工的不仅是一个工作之地,更是一个栖息家园。花园中央则种下温州市树——榕树,根大叶茂,象征着温州精神,即只有根基深厚才能枝繁叶茂。

  “种下榕树后,直到2005年我们才发现根部长出一个小树苗,精心养大后意外发现竟是一棵枇杷树。”该负责人介绍,这棵枇杷树与榕树相互缠绕在一起,呈现出共荣共生的和谐景象,与江心屿有1300年树龄的“樟抱榕”遥相呼应。

  此外,花园有鱼尾葵、凤凰木等30多个名贵树种,以及杨梅、银杏、桃子、柿子、枇杷、石榴、柚子等10多种果树。整个花园中间建有三座连廊,分别是“同心廊、同德廊和同舟廊”。三座连廊环抱花园,寓意康奈人同心同德,同舟共济,共创未来的美好愿望。

  花园繁茂、连廊环抱,里头还有意外生长而成的“榕抱枇杷”自然奇观。这里不仅成了员工的休憩场所,也是大伙儿学习、交流、开展文化生活的补给站。“运动会、读书会以及员工子女夏令营、冬令营这些活动都在这里举办。”康奈集团相关负责人说,花园中的梨树已经开花了,下个月果子成熟后还会按惯例举办果树采摘节,这些活动都非常受大家欢迎。

  厂区景色旖旎,加之作为温州老牌鞋企特有的工业特色和人文情怀,康奈还成了全国首批工业旅游示范点、浙江省特色旅游消费场所,以及温州首家工业园3A级景区。“一年我们的游客量在二十万人次左右,一天最高峰时曾接待4000人。”工业与旅游的深度融合,让康奈引发无数游客的共鸣。

  如今,康奈打造出民营经济探秘之旅、高端制造互动之旅、非公党建红色之旅和特色文化体验之旅等多个精品旅游项目,康奈工业园已成为名企探秘、观光游览、互动体验、教育培训、休闲购物、餐饮娱乐为一体的多形态综合性旅游景区。

  依山而建

  温州版“布达拉宫”

  青山相向,花鸟为邻。从平阳县沙岗村的山脚望去,很难想象这里曾是废弃矿山。顺着蜿蜒山路而上,便能瞧见一鸣工业园沿坡建在花木葱郁的坡脚绿化之上。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你所看见的风景及厂房是一鸣利用废弃矿山治理项目变废为宝的成果。”浙江一鸣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工业园占地面积115亩,厂房依山沿坡而建,整体利用土地100亩。经过一系列环境治理措施,一鸣在废弃矿山上建起了一座集生产、生活、学习、娱乐于一体的现代化工业园,被称为温州的“布达拉宫”。

  “去年底我们工业园给厂房都加上了灯串,现在晚上途经周边也能远远看见我们工业园的厂房及公司标志。”该负责人表示,工业园周边紧靠高速和高铁,当夜幕降下、夜灯亮起,流光溢彩的灯串将厂区变成不可忽视的山顶夜景。

  这座在温州山顶的“布达拉宫”,带给人的确实是截然不同的感官享受。

  倚着起伏峰峦,层层叠叠的现代建筑、郁郁葱葱的林荫道路是工业园在视觉上给人的第一印象,牛奶加工车间飘出的烘焙奶香则在嗅觉上让人无法忽略。顺着工作人员指引,记者来到一鸣的透明参观车间。

  “让消费者以体验式进行食品监督是打造透明参观车间的初衷。”工作人员介绍,实地参观牛奶生产过程,一鸣顺势推出‘益活之旅’亲子活动,受到家长和小朋友的欢迎,报名最火热时还需提前一周预约。

  一鸣展示厅、中心化验室、DIY教室……在利用边角地块、精心设计装修过的车间里,一滴奶的前世今生、一段段企业发展历程,在参观路线中徐徐铺开,给人留下朴实纯粹的味道与印记。

  一鸣的环境之美,美在视觉、美在嗅觉,还美在“青春、有爱、正气、诚信”的一鸣人建设文明环境之美。建厂初期,一鸣便在员工宿舍设立24小时自助便利店,实行无人看管模式,员工自助购买自助刷卡,打造诚信便利店。多年下来,诚信便利店差额率为0.1%,接近零。

  花园工厂

  涵养诗意生活美感

  大片竹林翠绿挺拔,微风吹过,沙沙的竹叶声不绝于耳,微雨迷蒙下自成风景,俨然一幅水墨写意画……这般诗意美感竟然在嘉利特荏原泵业有限公司,这个专业生产石化泵、汽轮机的工业企业厂区中可以见到。

  美景,来自嘉利特荏原泵业有限公司坚持“员工是我的根本,我是员工的乐园”的人本化理念。为给员工营造一流的工作环境和福利待遇,嘉利特荏原在厂区内建设了3800余平方米的竹林精舍会所,1.6千米以上的健身步道,并栽种了品种多样的时令性果树,让这个重工业企业处处透着画意氤氲。

  与嘉利特荏原泵业有限公司的水墨丹青之意相比,浙江乔治白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则更具重彩欧式油画风采。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乔治白”西服、衬衫、休闲服、校服等系列服装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集团公司,乔治白服饰对公司及厂房风格有独特考量。“公司的设计灵感来自意大利的罗马共和国广场,整体建筑为欧洲古典风格。”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从乔治白典雅工整的西服橱窗展厅穿过,再经过以铅笔、书桌摆件设计的校服展厅后,8亩的大草坪及注满水的游泳池令人眼前一亮。这宽阔草坪、休闲泳池,是员工回到宿舍的必经之路,优美闲适的环境也串起了员工的日常生活。

  “在乔治白的价值观中,人是第一位的。因此,公司始终以人为本,重视人文关怀,满足员工的多层次需求。”因此,为了解决员工切实住宿问题,乔治白还配有拎包入住的免费职工宿舍和星级酒店式的公寓,二人间、多人间等不同面积和套型的公寓功能齐全,受员工欢迎。

  与此同时,多年来乔治白实施5S管理,持续投入资金进行一系列环境和安全生产等整治工作,厂区内各功能布局合理,消防安全设施设备齐全。公司也因此获“省绿色模范企业”和“省绿色企业”称号,被附近市民誉为“最美婚纱摄影基地”。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