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全国首个检验“眼标”诞生在这里
2021年03月15日 09:09:35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孙余丹

  “小眼睛里有大爱”。在温州市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1周年主题活动上,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临床检查中心捧回了两项“国字号”奖项——“全国巾帼文明岗”和“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金灿灿的奖牌,被悉心珍藏。用中心主任郑美琴的话来说,沉甸甸的荣誉,是“十年磨一剑”磨出来的。

  这里可能很多人并不熟悉,但正是这样一个小小的中心,承担着检验、特检、病理等常规业务以及相关科研工作。如果把眼视光医院比作一部在高速运转的机器,那么临床检查中心就是这个机器上的轴承,连接着各零件的运转。每一份从该中心出炉的报告,都是医生精准诊断疾病的重要参考。

  这一份精准,不仅依赖于一份份责任心,更得益于强大的科研支撑。

  眼科检验,很多人并不熟悉,也是眼科医疗的难点。“过去由于来自眼睛的标本量少且复杂,实验室检查检验操作缺乏统一规范,导致结果不准确甚至没有结果。”郑美琴说。2007年,郑美琴被作为学科带头人引进到眼视光医院。从此,如何为眼科医生提供客观准确的依据,达到精准诊断疾病,就成为她和临床检查中心奋斗的目标之一。

  从标本采集到保存运送,从规范操作到结果获取……经过将近十年的积累,2014年,全国首个眼科检验行业规范“重磅”出炉。这份“专家共识”,为实现感染性疾病精准诊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如今,“诞生”于眼视光临床检查中心的这部“眼标”,已在全国眼科医疗界广泛应用。

  在该中心,记者看到了眼科检验医学联盟、国际病理诊断中心等牌匾。每一块牌子,都指向着“科创高地”的目标。

  纤细的身材,姣好的面容,睿智的目光……中心里的每一名女性科研工作者,在小小的天地里探索着眼科学的星辰大海。

  “科研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让患者更方便。”中心特检科医师林施施,熟练地操作着系统,这个由临床检查中心联合第三方开发的全国首个全流程眼科图像管理系统,实现了患者叫号、检查、取报告的“智慧”管理。

  “智慧”还体现在就医的方方面面。手机上预约检验,实时查看排队号,到医院后直奔检验窗口抽血,手机上就能读取结果……解决看病烦的痛点,缩短患者就医时间,临床检查中心以不断创新换取群众的满意度。

  “我们不仅仅是医者,还是母亲,每一名需要帮助的患者,就是我们内心最大的软肋。”2018年8月25日,中心特检科副主任医师颜文韬踏上了援疆路,将光明播撒到祖国的边疆。她的身后,是巾帼文明岗里的每一位女医生,在全国“青少年近视防控”“明眸工程”“川藏青光明工程”“健康扶贫工程”等视觉健康公益及各种扶贫项目里积极参与,奉献一份“她力量”。她们的足迹遍布全国17个省、市、自治区,为全国100多万群众及各族同胞提供视觉健康公益服务。


标签: 眼科;检查;病理;科研;健康扶贫工程 责任编辑: 唐明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全国首个检验“眼标”诞生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