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4069个共享小药箱传递邻里互助温情

字体:
—2023—
01/03
09:13:22
2023-01-03 09:13:22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金帅 缪眎眎

  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开展邻里共享药房建设。 受访者供图

  “我家孩子突然发高烧,一时买不到退烧药,请问谁家还有药,应个急?”“我给你拿一些,挂门把手上了。”连日来,温州市很多村社、小区居民微信群里,一粒粒退烧药、一个个抗原检测试剂盒通过无接触式共享,传递着邻里守望相助的温情。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短期内群众对感冒、发烧、消炎、镇痛等常用药品需求激增,为此,温州市持续深化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建设,迅速开展邻里共享药房建设,线上线下组建4069个共享小药箱,向有需要的邻里提供支援和帮助,让“药”紧事在家门口办。

  邻里守望互帮互助

  余药共享让温暖不断延续

  2022年12月22日下午1点,洞头区北岙街道新城社区海湾家园三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林玮与同事一起,为排队等候的业主分发自早上8点就开始熬制的养正辟疫汤。“这是洞头区人民医院送来的中药,业主们拿着锅碗瓢盆过来排队。一直在煮、一直在分,旁边社区的居民听说后,都纷纷赶过来。”林玮说,“分到晚上8点多,最后一点都不剩了。”

  据悉,海湾家园三区共148名党员,辖区内607户、100多名儿童、60多位老人。在“共享社·幸福里”建设中,该小区成立8支“海霞红”志愿者服务队,开通“居家好帮手民生热线”,为居民提供一些问询和服务。志愿者轮班值守,为居民递送防疫物资、共享闲置药品、熬制中药汤剂、代购生活用品。

  “目前已有800多人次享受到药品共享的温暖。”该小区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叶根介绍道,结合网上相关报道和实际了解到的情况,他们发现患者缓解急症所需的退烧药为3片至6片,而市面上卖的药一盒基本在20片至24片,所以居民家中可能会有闲置药品,于是在业主群中发出药品共享倡议,特别是为夜间发烧的老人和儿童第一时间提供帮助。这一倡议得到小区业主的积极响应,主动赠药、送药的爱心举动每天在小区上演。“这个冬天,我们小区特别温暖。”

  聚焦老幼重点群体

  党建联建让共建发挥实效

  在乐清市柳市镇黄华村,村办公楼里有一块专门设立的“健康驿站”区域,这里每天都有工作人员值守接受电话咨询。其中,村两委成员与网格员按1∶2的搭配对村里26位孤寡老人进行每日上门或电话沟通,了解他们的日常需求。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郑春海说:“之前有位86岁的老人发烧,我们通过电话了解情况后,马上把退烧药送上门,现在她已经恢复健康了。”

  记者了解到,黄华村将全村两委成员、微网格长、志愿者等110多人分为3支小分队轮班值守,全天候为村民发放网购所得的感冒冲剂、退烧药、止咳糖浆以及防疫包等,还为90岁以上老人送药上门。“特别感谢和村里结对的‘柏宜电气’,充分发挥党建联建作用,第一时间送来2000个口罩,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郑春海说。  

  鹿城区双屿街道瓯浦垟社区也成立了10支暖心配送服务小分队,通过上门走访、电话沟通等方式排摸出社区内“一老一幼一特”重点群体,累计为他们送上22份含有退烧药、口罩等物品的健康大礼包。该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徐昊说,在了解到居民存在购药难的情况后,他们立即对接党建联建单位鹿城农商银行城西支行,采购洛索洛芬钠分散片、穿心莲滴丸、抗原检测试剂盒等70余份药品支援社区抗疫。同时,他们还邀请辖区内的寿花药店医生提供医疗志愿服务,累计为82人次在线解答病症疑惑。

  群众“点单”社区“接单”

  暖心服务让群众吃下“定心丸”

  基于苍南县开发的网格治理工作平台,该县灵溪镇城中社区将社区划分为6个网格、44个微网格,网格团队里的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兼职网格员各司其职、分工明确。“很多买不到药的群众,通过系统发布用药需求。后台第一时间将相关信息发送至网格员,如有需要送药上门,服务小分队会及时上门服务。整个过程在1-2个小时之间,速度比较快。”该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欧阳璇还向记者展示一张“便民服务卡”,卡上印有网格员团队、责任医生团队、辖区药店、社区负责人等19位联系人的33个号码,同时附有社区分布图和网格服务范围,“我们的初衷是让群众在特殊时期找得到人、问得到话、安得了心。”

  “由于我们前期宣传比较到位,物资准备也很充足,群众没有太多的恐慌情绪。”欧阳璇说,开设共享药箱后,社区两委干部和周边居民将家中闲置药品放入其中,方便有需要的群众就近自取,目前没有出现药物紧缺情况。刚从共享药箱拿到药品的老人潘仕旺感动地说:“因为我有基础病,在社区做过登记,社区干部就打电话问我是否健康。我说孙子发烧了,家里没有药,他们便告知我可以去社区拿,里面的药都是分好的,现场还有工作人员进行指示,挺满意的。”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药品;互助责任编辑:黄咏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连日来,温州市很多村社、小区居民微信群里,一粒粒退烧药、一个个抗原检测试剂盒通过无接触式共享,传递着邻里守望相助的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