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2022年完成水运投资近20亿 温州港口能级实现全新突破

字体:
—2023—
01/19
14:07:10
2023-01-19 14:07:10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夏晶莹 通讯员 缪帅

  记者18日从市港航管理中心获悉,2022年,温州市完成水运投资19.93亿元,为年度计划的133%,同比增长53%,再创新高。在新开辟越泰、俄罗斯、韩国3条近洋航线的同时,2022年,温州市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13%,增幅居全省沿海港口前列,温州港口能级实现全新突破,辐射能力进一步增强。

  2022年以来,温州市港航部门以加快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为目标,全面融入全省港口一体化发展进程,坚持一手抓开工项目、一手抓续建项目,提前谋划、主动出击,全力做好稳增长、促基建、优服务等工作,力推项目建设大干快上。5座5-10万吨级码头集中开工,项目概算总投资超62亿元,是温州港建港历史以来最大规模的集中开工,建成后全港货物通过能力将提升40%以上。乐清湾港区C区一期工程、状元岙港区二期工程等13个重点项目加速推进建设。其中,温州港核心港区深水进港航道开工并完成工程量50%,预计今年建成投用,将服务温州LNG和华港LNG项目26.6万立方米LNG船单线全潮通航。

  伴随着港航基础设施的不断夯实,还有港口支撑能力的明显提升和港口发展能级的全新突破。2022年,温州市顶住经济下行压力、新冠疫情冲击,争取港口物流奖补政策1.1亿元,完成港口集装箱吞吐量117万标箱、货物吞吐量8400万吨,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13%,增幅居全省沿海港口前列。新开辟越泰、俄罗斯、韩国3条近洋航线,实现海铁联运箱直航出海、美西航线首航,累计开通近洋航线11条,内贸集装箱航线基本覆盖沿海各大主要港口。金温海铁联运集装箱常态化运行完成4984标箱,月平均增长超270%;南昌—温州集装箱海铁联运成功试运行,标志着海铁联运首次向省外腹地拓展,也意味着全省第二条陆海双向大通道初步形成。

  据悉,今年,依托《温州港总体规划》修编,温州市将系统谋划、推进强港基础设施建设、浙南近洋航线中心、浙南闽北赣东多式联运中心、一基地一集聚区、港产城融合、通关环境口岸开放等七大类31项任务,引领全市港航事业发展。重点加快推进乐清湾C区、状元岙二期等核心港区建设,其中,计划2023年底建成投用乐清湾C区2号泊位、状元岙华港LNG码头、大小门岛LNG码头;谋划大小门港区20万吨级泊位;加快推进鹿城下岸、瑞安凤凰山等城市配套码头前期。同时,全年力争新辟2条以上近洋航线,海港集装箱力争完成150万标箱,积极开发石化、煤炭、砂石、铁矿石、粮食等大宗散货货源,加快建设浙南近洋航线中心和大宗散货集散中心。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温州;水运;港口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