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龙湾:多个大项目落地 2022年招商引资工作成果斐然

字体:
—2023—
01/28
14:40:51
2023-01-28 14:40:51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徐龙飞 龙湾融媒记者 郑懿 陈静

  龙湾中心区-市民广场。 项绍雄 摄

  中国眼谷。项绍雄 摄

  龙湾青山控股总部大楼。

  瑞浦兰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去年以来,龙湾区牢固树立“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的鲜明导向,以重大项目带动龙湾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龙湾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新能源、生命健康、数字经济、智能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上,招引了一批口碑佳、前景好、效益高的优质项目,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单——2022年开工超百亿元单体制造业项目1个,超亿元产业项目19个,招引总部项目17个。

  191亿元项目 103天签约 5个月动工

  “龙湾速度”背后是什么

  随着“双碳”目标上升为国家战略,新能源产业的重要性愈发凸显。

  去年4月,在温州市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中,总投资超千亿元的12个新能源产业重大项目签约落户温州。其中由伟明环保、青山控股、盛屯矿业、欣旺达四家行业龙头企业联合投资的温州锂电池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备受瞩目。

  据龙湾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介绍,该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91亿元,总用地面积约1500亩,选址于温州湾新能源科技产业园范围内。项目主要生产高镍三元正极材料,全面达产后,年生产规模为20万吨。目前项目一期已于2022年9月份开工入统,项目总体建成后将补齐温州新能源汽车锂电池产业链关键环节,根据目前市场情况预测,年产值可达800亿元。

  这个总投资191亿元项目的背后,有两个鲜明的特征——103天完成签约,5个月立即动工。

  “去年1月16日,组织行业专家及相关部门召开初步评估论证会;4月28日,项目正式签约落户。”提及这个耗时仅仅103天的项目招引过程,该中心负责人记忆犹新。

  去年,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各种拜访交流,上门招商等活动都遭遇严峻挑战,龙湾区是如何跑出了“加速度”?

  为了快速推进项目,龙湾区量身定做了服务机制,坚持服务事项零积压、服务方式零距离。“以会商机制为例,我们在制度上建立了‘一周一会商’,实际操作上其实是‘一周N会商’。”据介绍,单自2022年3月份到签约,双方就开展对接会十余次,龙湾区内部召开协调推进会近二十次,确保了项目中的问题能够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解决。

  在项目正式签约之后,龙湾区事无巨细地制定了项目计划执行推进表,细化了52项任务,明确18项“一对一”服务事项。据了解,每个服务事项都附有直接负责人的姓名和联系方式,项目推进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按表索引直接联系到相关负责人。

  龙湾区在急企业之所急的同时,还用“沙盘推演”的方式去考虑企业角度疏忽的问题。该中心负责人举了一个例子,“项目选址机场东侧,纯属一片荒地,没水没电没气。”为此,他们协调联系国网温州供电公司龙湾分局,邀请10余位电力专家加快规划220千伏变电站建设;协调温州市公用集团短期内加快推进水管铺设,紧急提供用水。

  项目落地“加速度”背后如此精细化的服务保障,奠定了龙湾去年项目招引结出硕果的基础。

  努力终结硕果

  多个大项目落地 涵盖多条产业链

  春无遗勤,秋有厚冀。在龙湾区的不懈努力之下,2022年招引工作取得了可喜成果,而且遍布多条产业链,有效提升了该区产业集群整体竞争力。

  在“两新”产业集群方面,除温州锂电池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之外,总投资300亿元的瑞浦新能源制造基地项目一期起步区已于2022年顺利竣工,2000亩主厂区地块前期工作全面提速,一期566亩用地于同年9月23日成功摘牌,项目达产之后,预计将贡献1000亿元的年产值。此外,还有温州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完成签约,港华能源“零碳”园区项目在进博会期间作为浙江省重大项目完成签约。“两新”产业如同产业趋势一般,正顺风翱翔。

  在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方面,龙湾区以DXC温州国际云软件生态平台项目为重要支点培育发展以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为主的数字产业生态,统筹推进温州国际云软件谷核心区规划建设。目前DXC温州国际云软件生态平台实现入驻企业10余家,2022年实现产值超4.8亿元。回望去年7月15日温州国际云软件谷正式开园当天,HPE、MicroFocus、Vortex Bladeless等企业现场签约入驻;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华勇等39人受聘为温州国际云软件谷顾问团,数字经济产业正以此为核心不断聚集资源人才,为龙湾打造数字高地提供强劲助力。

  在生命健康产业集群方面,龙湾以中国眼谷建设为牵引,打造一流眼健康产业高地。2022年,在龙湾区政府的支持下,中国眼谷牵手3家世界500强。去年6月26日,华为——眼谷健康光显创新中心在眼谷正式揭牌成立,项目将推动健康光显产品的研发、临床研究、标准制定和产业认证,支持中国眼谷孵化科技制造企业和上市公司;和华润签约开展眼视光医药器械销售和药品SPD合作,目前已合作成立联合创新中心;京东方计划在龙湾建设京东方艺云健康显示生态基地,目前已完成项目公司注册,并入驻中国眼谷眼健康博览中心。此外,固生堂、珍视明、金域医学、明月镜片、欧康维视等5家上市企业总部接连进驻;清大视光、谱希基因、中科睿极等8家企业获得融资总额达到5亿元。

  梧桐引凤栖

  四大重点产业链 静待全球英才

  2022年,省政府批复同意设立温州湾新区,整合了温州高新区、温州经开区两大国家级平台以及原浙南科技城,与龙湾区两区融合发展。龙湾区招商引资工作进入了一个全新阶段,将和温州湾新区联动,继续招大引强。

  龙湾、温州湾新区是一片充满希望的田野。有优越的交通优势,在全市唯一拥有海陆空立体式交通网络;有肥沃的创新土壤,拥有高新技术企业530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548家,高层次人才数量居全市第一;有深厚的经济优势,拥有规上工业企业1158家、产值超亿元企业235家;有广阔的空间资源,拥有包括全国规模最大的单体围垦项目——瓯飞工程——在内的大规模可供集中连片开发的滩涂围垦区域……

  广阔天地,大有可为。在几大优势的助力下,龙湾、温州湾新区未来将围绕四大重点领域开展招商工作。

  生命健康产业链。以中国眼谷为核心,眼谷小镇占地面积3.4平方公里,匹配有8万平方米中央孵化园、4万平方米装备智造产业园、2万平方米博览交易中心和128亩科创园区等“产学研售”平台,拥有国内规模最大的I-IV期眼科GCP平台、国家级药械注册审评柔性通道、器械真实世界研究试点等创新资源,具备眼健康产业全链条发展的广袤空间。

  数字经济产业链。以温州国际云软件谷和数字丝路小镇为核心,温州国际云软件谷的核心区规划面积7平方公里,将围绕软件和信息服务类头部和成长型企业、研发和测试类总部、高能级实验室平台、数字产业孵化器和教育基地等数字经济生态发展为重点;数字丝路小镇是温州湾新区重点谋划创建的5G与工业互联网省级特色小镇,将大力发展5G智造、工业互联网、智能芯片、物联网及云计算五大产业,全力构建“一镇一中心一基地一基金”建设模式,打造数字丝绸之路上的温州科技创新港湾。

  新能源产业链。以培育新能源材料与装备“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为契机,在温州湾新区规划约9.88平方公里,聚力构建现代能源产业体系。目前基本形成上游的正极材料生产,中游的锂电池、能源装备制造,到下游的新能源汽车拆解及电池回收的完整上下游产业链,全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新能源材料与装备生产制造基地。

  智能制造产业链。发挥汽车零部件、泵阀、电器、鞋类制造等传统产业的优势,推动构建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智能制造矩阵。同时,在温州湾新区突出打造“温州新光谷”,依托浙江省激光智能装备技术创新中心,打造国家级激光与光电创新型产业集群。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项目;龙湾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