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南城·有好市” 青年创业集市点亮南部城市“夜经济”

字体:
—2023—
05/25
11:13:10
2023-05-25 11:13:10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章兵兵

  夜幕降临,伴着熙熙攘攘的人群和绚丽多彩的灯光,近日位于四川南部县一角的南城古街里,各式各样的“小店”逐渐热闹起来,“南城·有好市”开张了。

  今年3月,为鼓励青年主动创业,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在瑞安-南部东西部对口帮扶工作组帮扶下,“南城·有好市”青年创业集市在南部县南城古街开市,特色美食、非遗产品、手工艺品、甜品饮料等商品琳琅满目。每逢周末与节假日,“南城夜市”便成了南部县最具烟火气的地方,穿梭在古色古香的南城古街,跟着人群的流动,品尝美食的香甜,感受夏日的微风,体验南部小城的别样生活。

  据介绍,“南城·有好市”青年创业集市设置统一摊位60个,并划定了10个自摆摊位区,为创业青年提供低成本创业环境。按照创业培训、商业策划、实战练摊“三步走”模式,以“谋”起步,以“学”为先,以“练”强能,引导青年创业者自主创业,实现创业理念孵化成型,在实现择优选新并建立淘汰机制的基础上,逐步将创业集市打造为南部县青年创业示范基地,为小城的夜间经济打造出新亮点。目前,设置的60个摊位已有两百多个创业项目排队等待入驻。

  冰凉爽口的冰粉、嚼劲十足的铁板鱿鱼、可观可食的非遗糖画、外脆里嫩的臭豆腐……吸引了不少游客流连忘返,青年创业集市上的特色美食深受当地市民的追捧和喜爱。

  刚刚大学毕业的王清告诉记者,她一直都有创业的想法,正好青年创业集市为她提供了创业平台,可以实现自己的创业梦。现在,她的一碗冰汤圆已经“上线”,深受顾客喜爱。而在南充做了六年经典黑色臭豆腐的陈瑶,也被南城古街独具特色的经营环境所吸引,此时,她的小店也成为了南城夜市里的一抹亮色。

  开市两个月以来,南部青年创业集市为城市夜晚增添了不少活力,越来越多青年创业者前来咨询、加入创业大家庭。

  “集市开办时间集中在每周五至周日下午2点到晚上12点,给青年创业者提供了‘兼职创业’的机会,公司每个摊位只向他们收取20元/天的水电清洁费,此外,结合‘南城古街’自身商业吸引力和已建成的‘城市书房’等东西部对口帮扶支援项目增强夜市吸引力,辅以政府和企业双双发力宣传,让青年摆摊创业自带‘流量’。”集市承办方四川锦弘达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基于青年创业集市等项目的落地成型,南部县已逐步形成“地摊经济”到“古街入驻”的创业模式,创业项目库实现新提升,并进一步营造政府激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青年勇于创业的良好氛围。

  瑞安市和南部县早在1996年就结下了东西部对口帮扶的兄弟情谊。20多年的时间里,瑞安市帮助南部改善了教育、医疗、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新一轮东西部对口帮扶开展以来,浙南两地交往更加频繁,除“南城·有好市”青年创业集市外,还开展了“网络文化走亲”“城市书房”等项目建设,以及工业与经济项目的对口帮扶,实现东西两地优质资源共享,先进发展理念共融,全面深化落实“东西对口帮扶 山海同行”精神,助推南部经济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山水城市 大美南部”新篇章。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青年;创业;集市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