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全省500余万户家庭立规立训 好家风,风景成风尚
2016年06月15日 06:48:0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翁浩浩

zjrb2016061500011v02b006.jpg


  如果上网搜索“浙江家风”的关键词,显示出多达147万个网页数时,你千万别惊讶,因为在浙江,好家风建设已全面推开,全省有500余万户家庭参与立规立训,其中100余万户家庭新立家训。据浙江文明网统计,有93%的网民对家风建设持认同态度。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安。自2014年部署开展“浙江百姓重家风”活动以来,我省社会各界的参与度、认知度、认同度一路走高。以好家风促进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已成为之江大地的一道亮丽风景。

  吹好家风曲:

  千余活动润人心

  “请大家不要乱穿马路”“请自觉排队上车,遵守交通秩序”……每到周末,在杭州市萧山区的各大路口,人们都能看到一个个“小小文明劝导员”和父母一起,举起“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宣传牌,引导行人和司机文明出行。

  从今年3月起,由杭州市妇联、市文明办等单位主办的“传承好家风 喜迎G20”杭州family(家庭)志愿者行动,面向全社会招募家庭志愿者队伍,用“大手拉小手”的方式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已吸引8000余个家庭加盟。

  而今,围绕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和建设好家庭三大主题,我省好家风建设的实践载体越来越多,而且在不同层面都有很好的探索。比如在省级层面,“家风榜”常年展示全省家风建设动态成效;家训“挂厅堂、进礼堂、驻心堂”活动,让家训走进寻常百姓家;“六个100”好家风大型网络主题宣传,实现好家风建设的“互联网+”;党政机关“立家训、树家风”活动,鼓励党员干部带头晒家训。

  各市、县更是百花齐放。眼下在温州,一个全新的“家文化”培育传承格局正在形成,成为新时期温州人继承传统美德的行动指南;在金华,老百姓深切感受到“八婺好家风”的魅力。而在仙居、三门等地,“好家风家庭”不仅能收获褒奖,还能享受优惠贷款、招工优先录用、创业扶持等货真价实的“红利”。截至目前,全省共围绕家训家风举办的各种主题活动1000余项(次)。

  在临安,一开始有不少群众感到疑惑:“家风家训是什么?”板桥镇上田村村支书潘曙龙带了个好头。他告诉村民:他家的家风是父亲传下来的,叫“惜食有饭吃,爱衣有衣穿”。

  大家一听,原来这么简单,家训就在言传身教中、言谈举止中,各种地道的家训就来了,“家有一心,有钱买金;家有二心,无钱买针”、“不学坏样,要学好样,不走歪路,要走正道”、“从小不吃苦,至老没结果”……就这样,整个村的活动蓬勃开展起来。

  为推进“好家风”建设,临安发动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写家训家规,带头践行好家风。他们组织镇、街道和村的党员干部走村入户,将20余万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张贴画和“钱氏家训”宣传卡发放至每家每户。

  今年初,廉政动漫片《郑义门》在央视热播,让浙江人又一次在国内外“长”了脸。事实上,这是我省好家风建设特色品牌的一个缩影。眼下,奉化、安吉、海宁等30余个县市整理编印了当地民间优秀家训家教家风,其中浦江郑义门、诸葛村《诫子书》、临安钱氏家训、金华胡则、海宁许汝霖、余姚王阳明和武义吕祖谦7门家风家训,被列入中纪委网站“中国传统中的家规”专栏。东阳木雕家训馆、天台家风馆、温州家风家训教育基地等各具特色的家风馆和一大批家风廊(室),让好家风吹进大街小巷,吹拂田间地头。

  念好“三字诀”:

  家家立训成时尚

  传承培育一门好家风并非易事,尤其伴随经济社会发展,传统家风传承日趋弱化,多元化价值理念不断碰撞。在这样的背景下,好家风为什么能唱响钱江两岸、结出累累硕果?

  纵观两年多来我省推进的家风建设活动,我们不难发现,其中凸显一个“立”字。

  “家家有家训”,而今正成为浙江人的一大时尚。从党员干部、公众人物、教育文化工作者、企业家等重点家庭,到城乡的寻常百姓家庭都行动起来,通过在家谱村史中找、民间故事中挖、牌匾楹联中寻、经典家训中承、长辈口述中记、家人邻里共议等形式,挖掘、整理、编写好家训。在安吉县上墅乡龙王村,“生态家规”成为党员“三会一课”的必修课,也列入“先锋指数”考评项目。在余姚市泗门镇,全镇214个党支部、113个家庭教育活动点集体开展“寻找家风之源”活动,去年以来共征集到家规家训2500余条。截至目前,全省已吸引了500余万户家庭参与好家风建设。

  “立”起来,还得“亮”出来、“传”开来。全省各地倡导“户户亮家训”,推动家训“挂厅堂、进礼堂、驻心堂”,一大批书法家等文化志愿者进村入户写家训、拍全家福,并制作成匾额、条幅、戒条等,挂在门楣、亮在厅堂,同时还在文化礼堂、文体中心、宣传橱窗等集中展陈。同时,“最美浙江人”主题活动成为推进好家风建设的有效载体,从“最美的人”到“最美的家”,由发现美、到展示美、放大美,引领好家风建设:“晒幸福生活、秀家庭才艺、讲家风故事、比邻里互助”群众性展示展评活动,“最美邻里”“最美婆媳”“美德少年”互荐共寻,每季、每年分别评选50户、100户“最美家庭”,“褒奖礼”“故事汇”“授匾额”等各种褒奖活动,如海纳百川,汇聚成家家户户建设好家庭的浓厚氛围。

  在义乌,城乡居民以卡片、锦囊等各种形式制作写有家训的“传家宝”,在子女成人成婚、就学就业、参军远行等人生重要时刻郑重馈授。在宁波市江东区镇安小学,互通家书成为全校1100余名学生和家长的“心灵鸡汤”……在不经意间,我们发现一个个温馨的变化在身边发生。

  用好激励招:

  家风好还能享福利

  好家风建设,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工程,也是涉及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但它决非一朝一夕之功。回眸好家风建设的丰硕成果,我省又把眼光放在长远,着力推进好家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我省要把好家风建设融入村风民风培育、校训校风传承、党风政风建设。今年实施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首次将“廉洁齐家”列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的重要内容。这要求我们把家风建设纳入到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文化建设中,将树立良好家风作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

  充分发挥政策机制对家风建设的导向、约束与激励作用,如推出好家风家庭优惠贷款、招工优先录用、创业扶持等激励举措。把好家风建设列入相关的考核内容,推动全省好家风建设。

  同时,好家风的传播展示和载体推动方式也会有所创新。我省在推进好家风过程中,更加注重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做好“微”字文章,用网言网语使宣传教育更鲜活。

标签: 家风;好家风 责任编辑: 陈铖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