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南局地大雨暴雨 省防指要求做好台风登陆后防御工作
2016年07月10日 10:06:26 来源: 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翁杰 通讯员 郑盈盈

  浙江日报杭州7月9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翁杰 通讯员 郑盈盈) “尼伯特”台风7月9日登陆福建,温州等浙南地区出现明显降雨。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几天我省部分地区仍有大雨暴雨。对此,省防指于9日下午再次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做好台风登陆后的防御工作,绝不能麻痹大意。

  据省气象部门消息,“尼伯特”于9日13时45分在福建省泉州石狮市登陆,随后减弱为热带风暴级。预计“尼伯特”将以每小时10至15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或从浙西地区进入我省,最终从浙北地区离开。

  受太湖高水位影响,杭嘉湖地区的河网水位普遍较高。其中,东、西苕溪中下游水位和东部平原、长兴平原水位普超警戒水位,部分区域超保证水位,承纳能力已临近极限。

  为应对当前汛情,杭嘉湖等地加强对河网水库的科学调度。8日8时至9日8时,杭嘉湖南排工程外排水量达4200万立方米;德清大闸、洛舍大闸、鲶鱼口闸、菁山闸、吴沈门闸等导流港沿线各闸运行。截至9日,太湖两大主要出水口之一的太浦闸共排泄洪水20.65亿立方米,沿杭州湾南排15.63亿立方米。

  由于长时间大流量泄洪,太湖水位上涨速度得到一定控制。截至9日8时,太湖水位达4.86米,当日入湖水量和出湖水量差减小,杭嘉湖地区河网代表站水位保持平稳。

  “从目前情况看,全省汛情总体平稳,但各地防汛部门绝不能麻痹大意。”省防指有关负责人介绍,据气象预报,11日至12日,浙西、浙西北部分地区或出现大雨暴雨天气,需要注意防范;同时,太湖依然处于高水位,杭嘉湖南排工程仍要全力外排,湖州、嘉兴要继续做好巡堤查险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置。

  针对汛情,我省各地正抓紧转移危险区域群众,并及时完成渔船回港避风工作。截至9日12时,全省共转移人员18万余人。此外,全省近2.8万艘渔船、3558艘非渔船全部在港或在安全水域。

  为做好台风登陆后的防御工作,省防指要求各地防汛防台不松懈:一是在台风影响结束前,各类防汛防台责任人要继续坚守岗位,严密监视台风动向和水情雨情,按要求做好防汛防台各项工作;二是高度重视台风登陆后可能带来的强降雨,加强监测、预报和预警,强降雨地区的基层防汛责任人要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组织干部群众不间断巡查,努力防范强降雨可能带来的小流域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和城乡内涝;三是继续做好水库、山塘和高水位运行堤防等水利工程的安全巡查,发现险情及时处置并上报;四是一旦发生险情、灾情等突发性事件,要及时组织力量抢险救灾,并第一时间报告当地政府和上级防指。


标签: 防汛;台风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71036385083002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