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走进杭城交通枢纽安检点——安检升级,只为给你更多安全感
2016年07月28日 07:52:0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李攀 通讯员 陈福 吴艇

  浙江在线7月28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李攀 通讯员 陈福 吴艇)这段时间,南来北往的人们发现,杭州地铁、火车站、汽车站等交通枢纽的安检等级明显提升。这意味着你可能得提早到站,多花点时间排队等待,自然还要自觉舍弃掉一些存在安全隐患的“随身物品”。

  小麻烦,在所难免,但当你迈过安检门,细细想想所有付出的背后得到的是什么?安全感!这是很多人沉思后给出的答案,这份安全感关乎我们每一个人,自然也需要我们共同参与。

  地铁站

  部分站点安保力量多五成

  连日来的持续高温,依然没能阻止人们出行的热情。据杭州地铁集团统计,7月以来,地铁53个站点的日均流量达78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多了将近10万人次,火车东站站、龙翔桥站等热门站点的日均流量更是高达20万人次,这无疑给安检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7月27日下午3时,记者在地铁火车东站站看到,往来的乘客络绎不绝,但各个安检口秩序井然。在东广场出口附近的一个安检点,20多名乘客一字排开,在志愿者的引导下,自觉有序地接受安检。

  在该安检点,安检员金豪告诉记者,他的职责是守好第一道关,即确保每名乘客行李包裹都放入安检仪内。其他两位同事,一人负责盯牢X光图像,“扫描过滤”违禁品和危险品,如易燃易爆物、管制刀具等;另一人负责把好最后一道关:对可疑包裹进行开包验视,并用手持式安检仪二次检查。

  杭州市公安局地铁公安分局民警告诉记者,目前杭州地铁站点的安保力量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部分站点安保人员比过去多了五成左右,各个站点均配备了防爆桶、防爆毯等应急处置设备。

  如此“严防”的氛围,在杭州汽车客运中心站同样感受得到。以往来杭旅客可自由出站,无需进行安检,而现在出站口位置临时增设了一台安检仪,无论来杭、离杭,同样要接受安检。

  在车站二层的进站口,安检人员要对旅客进行身份核验——从7月1日开始,杭州长运五大汽车站实行实名制购票,旅客必须票、证、人一致方可乘车。

  尽管安保力量不断增强,但面对如潮的人流,奋战在安检一线的安检员,一刻也不敢放松警惕的神经。城站火车站暑期日均客流两万多人,在站点负责开包验视的安检员刘彬告诉记者,他和同事每天要工作8至12个小时,挺辛苦的,回到宿舍后几乎沾床就睡,可是一到工作岗位上,他们又自动进入“亢奋”状态,“我们在安保的最前线,有一个可疑物从我们手里溜过去了,那可能就要付出代价。”

  客运中心

  一天收缴打火机数百个

  安检措施加强,要说对市民、旅客出行一点影响都没有,显然不太现实。一些拥堵不可避免,进站候车可能也没那么方便了,人多的时候不得不排队等待,心里难免也会有点“堵”。但仔细一想,大家也会想明白,设置每一道安检,目的都是为了给群众带去更多的安全感。

  7月21日晚上,地铁1号线高沙路站,一名醉酒乘客抗拒安检,用水泼洒安检员,试图强行闯卡,最后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5天。试想,醉酒上车后,他又可能会对其他乘客造成什么影响?

  记者从杭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经过前期宣传引导,目前大部分市民、旅客都能自觉配合站点的安检工作。采访中,记者遇到一位来自上海的游客,去年,法国举办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期间,她正在巴黎度假,当地安检之严让她惊叹,城区一些主要道路甚至处于封闭状态。“安检越严格,越说明政府有着负责任的态度,群众出行的安全就越有保障。想想看,身边不会有人私藏管制刀具、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品上车,我们不是更安心吗?迈过安检门时,我感受到一种安全感。”因此,她表示,非常理解和支持杭州提升安检的举措,也会积极配合。

  不少杭州市民也深深感受到这份安全感。市民骆霞告诉记者,现在除了交通站点,大街小巷上的“见警率”明显提高了,“看到‘穿着制服’的人沿街巡逻,我们心里就感到特别踏实。”

  事实上,大家感受到的安全感,有足够的数据可以佐证。今年以来,仅杭州市公安局地铁公安分局在盘查过程中,就抓获了逃犯了23人、吸毒人员15人、临控人员109人。杭州九堡派出所客运中心警务站在最近两个月内,查获携带违禁物品行为48起,行政拘留12人,安检口一天内收缴到的打火机更是多达数百个。

  “一个安检口就好比是一张网,把不安全因素从源头上过滤掉。”杭州市公安局负责人表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杭州警方也通过各种方式提高安检效率,让市民出行更便捷,例如,除了增强安检力量外,各大客运站临时增设开具身份证明的窗口,部分地铁站划出了候检区、待检区以便在高峰期分流客流。


标签: 安检;升级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