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大合作大治理大智慧 G20从“杭州湾”再起航
2016年08月31日 05:27:39 来源: 据新华社

  金秋9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相聚杭州。世界期待,G20峰会将为世界经济的巨轮拨正航向,注入动力,重新出发。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最新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速仅为3.1%,可能创下2009年以来最低纪录。世界贸易组织(WTO)预计,今年全球贸易增速将连续第5年低于3%,可能是二战以来的首次。低迷数字背后是形形色色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

  重新激活贸易和投资“双引擎”,主席国中国和G20杭州峰会重任在肩。“中国是世界现行自由贸易体制的维持者和改进者,”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说,“西方过去一直扛着‘自由贸易’的大旗,现在没有能力再扛下去,‘自由贸易’可以成为中国的软实力。”

  一份份中国方案,为促进自由贸易和投资注入能量。作为G20主席国,中国今年推动召开首次G20贸易部长会议,发表首份共同声明,并将此类会议机制化。中国促成批准了《G20贸易投资工作组工作职责》《G20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首份《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为全球贸易和投资铺设更高效的“基础设施”。

  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有效的方向发展,正视全球化进程中普惠性、共享性不足等问题,正是中国主办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追求的主要目标。

  国际金融机制无疑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居于核心地位。担任主席国后,中国重启了销声多年的国际金融架构工作组,推动建立更加稳定和有韧性的国际金融架构,在扩大SDR使用、强化金融安全网、完善IMF份额和治理改革等方面提出一系列行动方案。这些主张既关注当下短期风险,更着眼于长期性、基础性问题。

  不少国际观察人士注意到,中国举办G20杭州峰会的总体思路和议题设置同“十三五”规划建议的指导思想一脉相承,内外贯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中国几十年改革开放与经济发展经验的精到总结,也是中国为世界经济走出困局提供的重要思想方案。

  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在研究报告中说:“中国作为最大新兴经济体的独特身份意味着,它能给全球经济治理带来新的动力和方法。其他国家期待从中国经济转型速度和强度的角度学习中国的独特经验。”

  钱塘潮与世界潮交相辉映,杭州峰会大幕即将拉开。世界将共同见证,杭州峰会将成为中国在更高水平上发展的新起点,成为世界经济治理转型的里程碑。世界将共同见证,G20这艘满载繁荣与发展梦想的大船,从“杭州湾”再起航!

据新华社

标签: g20;杭州峰会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