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如此多娇

2017-10-04 07:17:38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义乌 古村齐聚四海客

  浙江在线义乌10月4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施力维 龚望平)国庆长假恰逢中秋佳节,行走在义乌市义亭镇缸窑村,空气里洋溢着甜蜜美满的香味。

  “白糖月饼新鲜出炉喽。”伴随着一阵欢呼,缸窑村村支书陈跃俊从村口的柴火灶头里端出了一大盘月饼。金黄酥脆,热气腾腾的土灶月饼,让人垂涎欲滴。

  这盘土灶月饼,全靠“洋手艺”。3日一早,来自义乌国际商贸城的外来客商、义乌工商学院留学生和国外游客齐聚缸窑村,制作月饼、烧制陶器、吟诵古诗,体味中国传统民俗文化。

  和面、起酥、包馅、盖红章……瑞典商人佩吉忙得不亦乐乎。在缸窑村这座小村庄里,佩吉体验到了原汁原味的传统民俗,感受到了义乌乡村生活的温暖和友善。

  缸窑村能成为展示义乌传统文化的窗口绝非偶然。“我们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特别注重对乡土文化的保护。”陈跃俊说,缸窑村一直注重发掘文化内涵,通过文化这把钥匙打开古村落的旅游富矿。陶器烧制、糕点制作、婺剧表演,都是缸窑村的“金字招牌”。

  “大家都没想到,水缸、陶房这些老旧物件,经过一番布置后还能引来外国游客。”缸窑村村民冯玉琦笑着说。

  云和 巧绘梯田新风景

  浙江在线丽水10月4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杨世丹 县委报道组 严晶晶 通讯员 陈雅雯 柳项云)10月3日,云和县石塘镇规溪村的“洋家乐”主题餐厅内异常热闹,“我们不仅仅是冲着这里的美食而来,更是被云和梯田美景所吸引。”台州游客陈卫富一边用相机记录下眼前云雾缭绕的美景一边说,“我们还要去附近果园转一转,买点云和雪梨带回家。”

  云和梯田精品水果采摘园的负责人王存荣在自家果园里乐呵呵地招呼游客。“借着国庆假期云和梯田的客流量,咱果园能增加不少收入。”

  王存荣曾是一名有着20多年食用菌种植经验的老菇农,看到生态农业的广阔前景后,他在自己原本种植香菇的土地上不断转型升级,打造成面积200余亩的精品果园。

  王存荣的成功转型,得益于云和县的美丽经济布局。去年9月以来,云和稳步推进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工作,着力实现食用菌产业美观化、效益化、生态化发展。

  目前,丽水首个菌光互补田园综合体项目在云和开工,该项目利用云和食用菌生产资源优势,全力打造农旅光结合的资源综合利用示范点。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可达1500万千瓦时,创造直接经济效益2700万元。

  柯城 烂漫山花迎客来

  浙江在线衢州10月4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通讯员 张桂芬 楼凌宇)国庆长假第三天,衢州市柯城区石室乡荆溪村的八卦花田里人声鼎沸。正值金秋,这里种植的10亩百合花竞相开放,五颜六色的花朵引来大量游客。

  “走近一点,到花丛中去。”10月3日上午10时许,记者见到了正在一片花海中留影的上海游客陈念一家。“太美了,我女儿看见这么大片的百合花高兴得不得了。”陈念说,这并不是她第一次来柯城。5年前,她曾出差来过,印象中这里就是普通农村的样子,“上周,衢州的朋友给我发了不少照片,让我很心动。没想到,这里变化这么大,真的是美丽乡村。”

  荆溪村村支书徐晓华说,现在荆溪村每天接待的游客都数以万计,村里的8家农家乐天天爆满。

  而在被誉为中国农民画乡的沟溪乡,循着本土文化特色,4个月内建起20余座风格迥异的艺术公厕,把曾经最“丑”的地方,变成最亮眼的风景。

  鲜花迎客来,公厕成景点。柯城的乡村景区化发展,正把全域建设成“大花园”。柯城区副区长毛志宏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该区列入今年达标的6个乡镇已开工整治项目162个,开工率达90%。

  仙居 山村新貌美如画

  浙江在线仙居10月4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徐子渊 县委报道组 张肖斌)“你好,这里是溪港乡的柠檬初上民宿,房间已经住满,欢迎下次再来预约……”这几天,仙居县溪港乡金竹岭脚村村民吕月娥一天能接到十多个电话,都是来询问住宿情况的。

  走进她家面积400多平方米的民宿,有6个房间,由吕月娥一手打理。这是溪港乡开业的第一家民宿,还有十多家民宿正在装修,预计今年年底相继开业。吕月娥说:“做梦都没想到,我们这么偏僻的乡村也能经营民宿,还有那么多客人光顾。”

  这个距离仙居县城60多公里、原先破旧落后的小山村,如今已建成190多间白墙黛瓦的新房,有新造的文化长廊,也有祠堂改造而来的书院、大戏台、家风馆和廉政教育基地,还建成了文化礼堂和家宴中心。

  说起这些变化,就不得不提一个人——台州市委组织部选派到仙居县溪港乡金竹岭脚村任农村工作指导员的台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副调研员张新建。

  任指导员6年来,张新建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金竹岭脚村也一跃成为省级农房改造示范村、市级美丽乡村精品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