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一起20年前的命案告破 凶手竟是宁波某装饰公司老板

2018-01-03 22:40:43 浙江刑侦微信号

  抓捕现场

  湖州南浔是个水乡泽国。

  距离现在20年前的1998年七夕夜,在南浔区练市镇与桐乡乌镇交界的白马塘东外河道岔口,一艘运输船上发生一起血案。

  船上一对夫妇被杀害,约一万元被抢走。

  这里,是连接大运河中线和东线的主要水上交通线。

  上世纪末,水上来往船只繁密,而白马塘自南至北进入乌镇镇区,进入乌镇镇区后的白马塘不再叫白马塘而称乌镇市河。

  19年后,2017年的岁末,终于真相大白。1月3日上午,湖州南浔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案情。

  南浔在上世纪末,因为建材交易闻名全国。

  被害的夫妇,丈夫姓刘,妻子姓姜,他们被害前几年,买了一艘二手的小货船,专门用来运输砖头。

  现场惨不忍睹,刘师傅夫妇俩身重20多刀,血迹斑斑。

  专案案发后,湖州市和南浔区两级组成专案组。

  但这是发生在水上的命案,而且江南水系如此发达带来的是这样一个局面:水上运输频繁,水上“突突突”的响声此起彼伏,船只穿行,水浪翻滚。

  航道里,来来回回的都是像刘师傅他们那样起早摸黑的人,运输船大多是夫妻档,船老板或打工的除了浙江人外,还有来自江苏、四川等地。

  而与南浔交界的水域岸边,有很多砖瓦厂,运泥的、运砖的大多去砖瓦厂装好泥后,有时会一起结伴离开。

  调查

  专案组在现场提取指纹等痕迹物证。

  经过推断,作案人为两至三人,分析嫌疑人可能是有水上交通工具作案以及逃跑的。

  一方面,专案组围绕现场勘查情况和嫌疑人作案船只对案发地练市白马塘和周边武将地区开展地毯式调查。

  另一方面,专案组结合调查情况,梳理重点人员,对犯罪嫌疑人轨迹,作案过程及案犯特征进行刻画和现场重建,划定排查方向。

  但因为来往船只实在太多了,案件没有进展,凶手作案后,似乎人间蒸发了。

  这些年来,湖州警方一直没有放弃对真相的调查。这起运输船上的命案发生后,历经4任分局局长,重启专案调查,但一直没有任何进展。

  专案组相信,随着刑事科学技术发展,这起杀人案一定会破。

  重启

  2017年,浙江警方启动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

  当年9月,浙江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召开全省公安机关命案及有重大社会影响积案攻坚专项行动推进部署会,成立了由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政治部主任刘静任组长,刑侦总队总队长俞流江任常务副组长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全省公安机关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方案》,明确指导思想、工作目标、措施和要求。

  随着去年8月,湖州破获22年前的惊天命案、织里晟舍“1995.11.29”特大抢劫杀人案,此案被称为湖州第一悬案,抓获逃匿隐藏22年的嫌犯,湖州警方对破尘封的时间久的积案更有了信心。

  南浔警方重启专案组,以湖州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南浔区公安分局局长为双组长,下设专案办公室、重点区域排查组、技术比对组、物证梳理组和重点人员甄别查证组,湖州市公安局局长夏文星一直关心案件进展,多次到南浔指导案件侦破。

  专案组走遍了在湖州区域内曾出现的船只所在地,浙江、江苏所有地以及四川、青海、福建、广东、广西等9省21市,开展人员查档、案件串并和技术比对,行程10多万公里,调查了20多万人,重点梳理出3000多个重点对象。

  发现

  应海斌,金华永康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室副中队长,入行11年,痕迹检验工程师,擅长指纹比对。

  19年后的2017年12月28日一早,应海斌刚打开数据系统,屏幕上跳出一条信息,他的心一下收紧,很快他镇定下来。

  看指纹,结果只有两种,是或者不是。但有时,同一枚指纹看上几百遍,越看越像,但结果却不是。

  应海斌又看了一遍,直觉和分析数据都告诉他:是的!

  这指纹来自一位江苏兴化籍姓唐的男子。他的指纹与湖州市南浔区1998年8月28日运输船杀人抢劫案现场遗留的相似。

  刑侦总队组织指纹专家复核。

  复核结果令人激动:是的!

  进一步调查发现,唐某现在可能在上海。

  省公安厅刑侦总队立即统一部署,开展侦破。

  刑侦总队副总队长吕建平带领刑侦总队、湖州、南浔刑侦部门组成的专案组赶赴上海。在上海警方的协助下,12月28日晚,在上海奉贤区抓获唐某。

  随后,省公安厅刑侦总队组织统一收网,在12月29日凌晨1点15份,在宁波鄞州抓获唐某两名同伙(唐某的堂哥和表弟)。

  心愿

  唐某是江苏兴化人,今年43岁。现为宁波神话装饰公司负责人。

  2017年11月,他因为涉嫌恶意欠薪被宁波警方抓获,随后取保候审。

  1998年8月28日深夜,他和堂哥和表弟对可怜的刘师傅夫妇行凶。

  湖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浩作出批示:继侦破织里晟舍“1995.11.29”特大抢劫杀人案后,公安机关有成功侦破南浔练市的抢劫杀人积案,值得充分肯定,向全体参战公安干警表示祝贺。

  当年案发后,参加专案组的民警们如今已退休了,老民警王建华说,听到案件破获,了却了我多年的心愿。

  这是2017年岁末,浙江警方联动,命案积案攻坚工作上的收官之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