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杭州娃! 4个小学生捧回了VEX机器人编程世界大奖

2018-07-31 08:18:33 杭州日报 记者 吴静

  7月27日,“2018世界机器人大赛—RoboCom全球锦标赛”在武汉开赛,来自新西兰、德国、日本、韩国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余名选手、1200支代表队参加角逐。

  昨日,从武汉出来捷报:来自杭州的“轻近教育”战队斩获本次比赛冠军(小学组),这也是浙江在历届世界机器人大赛中vex项目中取得的最好成绩。那么,“轻近教育”战队是一个怎样的团队?我们辗转联系上了该团队创始人谭洪。

  4个小学生捧回世界大奖

  记者联系上谭洪时,他刚刚从武汉回来。他说:“轻近智能机器人战队共4个同学参赛,分别是黄沈正浩、方秋玮、林逸轩、韩沐天,都是4-6年级的同学。”

  据了解,2018世界机器人大赛-RoboCom赛力求通过赛事促进学生对于科学和技术的热爱,激发学生对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的兴趣,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精神和动手实践能力,以赛事为切入口,为青少年搭建互动交流的平台。

  “参赛选手均为通过层层选拔晋级锦标赛的顶尖选手,年龄层跨度自幼儿组至成人组,而轻近智能机器人战队参加的是VEX-IQ项目,这几个选手在我们‘轻近教育’学习机器人编程有2年多时间了。”谭洪说。

  据2018年世界机器人大赛官网,VEX机器人竞赛为教师和学生提供了一个适于课堂和赛场使用的机器人系统,VEX机器人中预制和易成形金属构件的创新使用,再加上一个动力强大的可编程微处理器,使其拥有无限的设计可能。在谭洪看来,这也正是VEX-IQ成为全球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影响最大赛事之一的原因所在。

  编程教育原来这么“火”

  最近,新东方在线、沪江教育计划赴港上市,“作业帮”宣布获得3.5亿美元D轮融资,今日头条被传收购“学霸君”部分业务,在线教育领域资本热潮涌动。像世界机器人大赛这样规格极高编程竞赛,自然也被不少机构所看好。

  公开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交易规模约2402亿元,相比2016年的1560亿元规模增加了53.97%;预计2018年这一交易规模还将超过4000亿元。而“轻近教育”作为一个新生品牌,其商业模式怎样?有哪些方面的优势?

  “轻近教育”是一家专门从事机器人和编程教育的企业,主要致力于线上线下STEM课程和学习平台的研发、推广,为3岁-18岁的孩子提供极致而高效的学习体验。目前,在杭州有4家线下培训点,并在浙江、湖南、山东等多个城市启动了新校区合作。在谭洪看来,机器人编程教育这个赛道在国外已经很普及了,但在国内几乎还是空白。“我们线下教学点以VEX机器人培训为主,而在线上则有更丰富的产品,包括机器人课程、创客课程、编程课程等。”

  在课程的设计上,“轻近教育”可谓煞费苦心:“我们将很多知识点植入到游戏的应用场景中,让孩子们一边游戏闯关,一边学习知识,最终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在谭洪看来,线下培训课都需要家长接送和陪护,而‘轻近教育’的产品包,教学内容通过游戏化界面进入,教学形式从故事引入再到游戏化教学和知识点细讲,同时又为用户预留成功呈现通道,这种趣味性的教学情境,完全可以实现孩子在家进行独立自主有效学习,从而为家长节省了经济成本和时间精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