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为发展闯关 为改革探路——浙江改革开放40周年蝶变记
2018年12月16日 16:43:10 来源: 新华社 何玲玲 李亚彪 商意盈

杭州湾跨海大桥雄姿。新华社发

  40年前,经济总量全国列12位,人均GDP列16位。

  今天的浙江,农村居民和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连续33年、连续17年居省区第一,成为发展最快、最协调和活力最强的省份之一。

  时间是最伟大的书写者。浙江,这个当年资源匮乏的“中等生”,通过改革发展、开放图强,正在蝶变为“排头兵”“模范生”。

  敢为人先 活力迸发

  靠着借来的2000元起步,从20世纪80年代生产洗衣皂到如今横跨化工、物流、现代农业等多领域,总资产超过500亿元的传化集团驶上了一条发展高速公路。“我年轻时生过重病,家中负债,逼着父亲和我走上创业路。改革开放给了我机会和舞台,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董事长徐冠巨说。

  改革开放之初,敢为天下先的首创精神,让压抑已久的民间活力,像山洪一样被释放出来!

  1984年,数千户温州农民集资2亿多元,中国第一座农民城从滩涂上拔地而起;

  1994年,深受交通不便困扰的温州个体和私营企业主出资,参与建成中国首个民间投资为主的机场;

  2003年,浙江民营企业占股55%,杭州湾跨海大桥打下首根钢管桩;

  2014年,阿里巴巴登陆纽交所,成为美股史上最大规模IPO……

  如果说浙江过去的40年是一部为发展闯关、为改革探路的传奇史诗,那些洗脚上岸、历经千难却始终倔强前行的万千草根力量,则是这部史诗的书写者。

  “造车有什么难?不就是四个轮子加两张沙发吗?”当年让“汽车痴人”李书福没想到的是,民营企业拿到汽车准生证比造车还难,可他从未放弃,直到把吉利汽车开出国门、驶向世界。

  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把发展权交给民众,是浙江改革开放的重要启示之一。

  借力改革,民营企业创造了浙江56%的税收、65%的生产总值、77%的外贸出口、80%的就业岗位。

  借力开放,从企业和产品走出去、资本走出去,到模式走出去,万千浙商遍布全球各地,10.18万平方公里的浙江、中国的浙江、全球的浙江,“三个浙江”交相辉映,撑起了这个沿海省份的独特开放格局。

  无中生有 点石成金

  踏入义乌收藏品市场43号的杨家画廊,一幅“敢创”的书法赫然入目,这是画廊主人杨兴桂的作品。这两个字,是他的老伴、曾拿到义乌市场001号营业执照的冯爱倩老人和万千商贩的真实写照。

  20世纪80年代,摆地摊的冯爱倩拦住时任义乌县委书记,一句“为什么不让百姓摆地摊”的追问,触动县委调查研究,为地摊市场和农民经商松绑。义乌市场由此起步,一座没有地理优势和物产资源的小县,成为全球最大小商品集散地,创造了“无中生有”的改革开放奇迹。

  不出产皮毛,却崛起了全国最大的皮革市场,这是海宁;

  没有名山大川和历史古迹,却成为“东方好莱坞”影视基地,这是横店;

  不出产红木,却生产出全国三分之一的红木家具,这是东阳……

  奇迹源于改革。

  浙北德清,新时代改革重镇,承担了65项省级以上改革试点。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内,现代化高楼鳞次栉比,过去6年间,这块土地上长出了50多幢产业大楼。通过改革和市场化机制创新,吸引创客入驻,产业不断汇聚,这个无地理信息行业优势、“零”产业基础的小县城,成为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举办地,地信产业成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奇迹源于开放。

  东海舟山,汽笛长鸣,一艘油轮正在泊靠。“不产一滴油”的浙江抓住自贸试验区和“一带一路”机遇,把油品全产业链建设作为开放发展的重大举措,59项制度创新,让“无中生油”的舟山跃居国内第一大供油港。今年10月,第二届世界油商大会在此举办,世界石油公司、油气贸易巨头纷纷参会、签约。

  “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

  天蒙蒙亮,市场里就已人声鼎沸,人们在商品的海洋中忙着揽客……谈起改革开放之初市场经济的火热情景,温州市委党校教授朱康对认为,当时政府放手发展市场,就是“有为”和最大的担当,从而催生和造就了万千市场经济的弄潮儿。

  进入21世纪,曾一路高歌猛进的浙江率先遭遇了“成长的烦恼”:产业低下,增长粗放,市场经济秩序不规范,生态环保问题突出……

  2003年,浙江省委提出指引改革发展和全面小康建设的“八八战略”,在浙江大地上擘画了一幅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图景。

  “千村示范、万村整治”造就万千美丽乡村;

  “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让浙江制造脱胎换骨;

  “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为发展保驾护航……

  “八八战略”指引下,浙江充分用好“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形成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格局,政府甘当“店小二”,“最多跑一次”改革走向全国。“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时时校准着政府与市场的方位,不断解放生产力。

  2018年11月,浙江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时代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表彰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55位做出突出贡献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受到隆重表彰。浙江还在10方面出台实施31项举措,为民营经济增氧、造血、强体,推动民营经济再创辉煌、再立新功。

  走进杭州“梦想小镇”,“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的标语随处可见,昔日“粮仓”变身“良仓”,成为创业创新的孵化平台,无数怀揣梦想的年轻人在这里造梦、圆梦,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种子在这里孕育、萌发。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人,正面向大海,扬帆远航!

  (原标题《为发展闯关 为改革探路——浙江改革开放40周年蝶变记》)


标签: 浙江;改革开放 责任编辑: 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