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武生季灵萃:梨园追梦不知苦

2019-05-03 07:51:21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吴朝香

  浙江在线5月3日讯 练功到大汗淋漓时,季灵萃会给自己来张自拍照。看着脸上的汗一点点往下掉,她就满意地自夸一句:嗯,好帅!

  季灵萃被誉为浙江戏曲界唯一的女武生。在戏曲界,女武生是条异常艰辛的路,31岁的季灵萃却已经走了10多年,并且大放异彩。

  总有人问她苦不苦。

  她会呵呵一笑,“我还蛮享受这个舞台的。”

  女武生就像大熊猫

  义乌市婺剧保护传承中心的练功房内,季灵萃抱着一堆道具走来,刀、枪、棒……这是她当天练功要用到的。

  彩色条纹T恤、破洞牛仔裤、白色运动鞋,一头短发,后面编着一根细长的辫子。长相小巧的季灵萃,因为这中性的装扮,透着一股英气。

  这是一位爽朗的女孩子,一句话说完总是带一串笑声,极具感染力。

  舞刀、耍枪、飞脚、旋子……练功休息时分,季灵萃拿出手机,给我们看了一段她以前的练功视频:一口气做了10个旋子。 “我受伤前一口气能做二三十个,现在不行了。”

  2017年5月,季灵萃在折子戏《狮子楼》中做“过包空中劈叉”动作时落地受伤,右腿半月板的韧带被拉断。“可能没办法完全好了,一些动作已经不能做了。”

  季灵萃是武义人,10多岁开始进入武义兰香艺校学习,一开始学唱花旦。但自小像男孩子一样喜欢舞枪弄棒的她不喜欢咿咿呀呀唱文戏,一位老师指点她,不妨唱武生。

  “那些舞枪的动作却学得快,别人要七八遍,我一两遍就会了。” 季灵萃记得那位老师对她说过的一句话:“女武生就像大熊猫,你学成了就会有一番作为,学不出来就回家吧。”

  在以后的学习中,季灵萃才领悟到这句话的深意。因为需要巨大的付出,在戏曲界,武生本来就稀缺,女武生更是少之又少。由于生理差异,和男性相比,女武生需要更高强度的练习和坚强的精神支撑。

  练功苦不苦?

  “不苦。”季灵萃很干脆地回答,“喜欢就不觉得苦。你一旦爱上就不会觉得苦,过程是一种享受。”

  为了学戏,不怕吃苦

  20岁的时候,季灵萃曾经偷偷跑到北京学艺。“我拿着地图找到中国戏曲学院,觉得那里最厉害嘛。然后直接冲到学校门口,说要见钮镖老师。门卫问有没有预约,我说没有。”冒冒失失的季灵萃,显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气神儿,大概是被她这种精神打动,她如愿见到钮镖老师,并被介绍给了杨长秀老师。

  “我在北京待了半个月,每天白天跟着杨长秀老师上课,晚上他带我去看戏。”为了省钱,季灵萃住了半个月的地下室,“那间房子也就放一张床,抬头就看到窗外过路人的脚,晚上睡觉,门关不上,只能用桌子顶住。每天都能听到外面有人喝酒、吵架的声音,提心吊胆。”

  这半个月的学习让季灵萃受益匪浅。

  “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就是觉得自己是井底之蛙。后来,我又去上海进修了一年。”

  在学艺生涯中,季灵萃结识了许多良师。看起来她有不错的师傅缘,其实这都和她在求学上的“执拗”有关。

  这种“执拗”让她遇上了杨长秀老师,也让浙江昆剧团大武生林为林印象深刻。他说,在季灵萃身上看到了年轻时的自己,为学戏,不怕吃苦头。

  季灵萃说,“有老师愿意教,是我的福气。能学到东西就赚到了。”

  熬过毁灭性的受伤

  义乌市婺剧保护传承中心主任金伟忠这样评价:季灵萃是一个做事有规划的演员,对自己要做的事,很早就开始准备。

  导致季灵萃受重伤的《狮子楼》是她筹划了5年的一出戏。2012年,她在去香港文化交流演出时,第一次看到粤剧《狮子楼》。

  “当时我就觉得:呀,戏曲还可以用这种手段。他们是把南拳融入到了戏曲中,我们武戏,跳桌子,是在桌面。他们是桌子四脚朝天,跳到桌脚上打武术。”

  季灵萃被这种表演方式迷住了。她回来后就找人一起练动作,“直接往桌脚上跳。”

  那段时间,她的脚上,磕碰得都是血。可是这样试了三年,她都没有成功,“可就是不甘心。”直到2016年,她在练习中就像开窍一样,突然就完成了那个动作,“做得不好,但总算找到方法了。”

  “我的同事们特别好,他们会陪我一起练,给我提意见。”2017年,季灵萃准备了5年的《狮子楼》被改编成婺剧,开始上演,她用这部剧参加当年的浙江省“新松计划”,这是五年一次的比赛。谁也没想到,在过了初赛,准备参加复赛前,她受伤了。“对我来说,这次受伤是毁灭性的。”季灵萃到现在也无法完全接受自己不能恢复如初了。

  2018年,受伤一年后,她曾发过一条朋友圈:去年的今天,是个难忘的日子。我哭了,躺在舞台中央,嚎啕大哭,疼,绝望,那种感觉令人难忘。“但我还是熬过来了,我不会放弃。”她说。

  她对生活的热爱无处不在

  季灵萃家境富裕,说是“富二代”也不过分,很多人劝她不必走这么辛苦的一条路。

  “家里的钱都是父母挣的,我只想靠自己。”季灵萃淡淡地说,“而且唱武生,能给我带来很多快感。”

  季灵萃的演出大多是草台演出,观众基本是村民,每场次看戏的有上千人。“草台演出的掌声特别难得。你演得不好,他们立刻就会‘咦’,真的表演特别精彩了,才会鼓掌。”这种掌声给季灵萃“最大的快感”。

  这个在舞台上有股狠劲的女武生,生活里却要松弛得多。虽然外表看起来很英气,但她内心里却又软又萌:车里摆满了海贼王的玩偶,装饰都是粉色系,卧室的被褥是粉蓝色……她学画画、写书法、拉二胡,还擅长厨艺。季灵萃的朋友圈里,除了自己练功时的搞怪视频,最多的就是她做的美食。虽然是一个人住,但每餐饭都不凑合:油爆虾、辣炒蛏子、土豆牛腩汤……

  “我一顿饭做三四个菜,还能全部吃掉。”翻着手机里的照片,季灵萃有些洋洋自得。

  这个姑娘对生活的热爱,无处不在。

  就如她在微博上对这个舞台的表白:台小故事多,人在戏中游, 倾尽所有爱。

  【人物名片

1556840895189_5ccb81bf159bb8144ed6e448.jpeg

季灵萃

  1988年出生,义乌市婺剧保护传承中心优秀青年演员,浙江戏曲界唯一女武生。曾师从张善麟、杨长秀、裴艳玲、林为林等艺术名家。2012年获得浙江省青年演员戏曲大赛“新松计划”第一名;2016年在义乌完成个人专场演出。代表作《杀四门》《斩吕布》《挑滑车》。

  【记者手记

  季灵萃练功的时候,总是有许多奇思妙想,她会摆弄角度,用手机给练功的自己拍段小视频,再加个快进,或者配段鬼畜音乐。然后看着视频,乐上半天。

  看她这些搞怪的视频,你会忍不住大笑。这种自娱自乐让枯燥的练功变得有趣,而正是因为发自内心的热爱,才会找到乐趣。所以即使伤痕累累,即使受了委屈,她也不觉得苦,正如她所言:喜欢就不会觉得苦。这是这个姑娘最动人之处,也是她能在这条路上越走越好的原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