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之江平:奏响伟大时代的平安强音
——写在平安浙江建设15周年之际
2019年06月27日 04:09:0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之江平

  何处潮偏盛?钱塘无与俦。

  今天的浙江,平安是如此真实可感,平安是如此触手可及。今天的浙江,呈现给世界的不仅有波澜壮阔的改革发展热潮,更有如铜墙铁壁般坚固的平安、祥和与稳定。

  从2004年至今,习近平同志亲自擘画的平安浙江建设已走过15年。15年一以贯之,15年众志成城,15年接续奋斗,平安浙江成了浙江醒目的标识之一。

  台州的“群防群治”、温州的“一体两翼”、遍及浙江的“互联网+基层治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在线警务、信访超市;武林大妈、乌镇管家、枫桥大妈……15载冬去春来,平安之花开满东海之滨,五彩缤纷。

  2003年至2018年,浙江刑事案件总量下降21%,命案总量下降77%,实现“命案全破”;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率从2004年的92.33%上升到2018年的96.84%……15载春华秋实,平安之果结满钱塘江畔,绚烂夺目。

  15年来,浙江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开创的平安浙江建设道路奋勇前进,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持之以恒抓落实,不断推动平安浙江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更高水平发展,为实现“两个高水平”营造了稳定有序的社会环境。

  15年来,浙江不断总结推广和创新发展“枫桥经验”,一手抓“经济报表”、一手抓“平安报表”,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同步推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同步增强,浙江被公认为全国最安全、最公平、最具活力的省份之一。

  强盛的国家,必有坚定的平安支撑;伟大的时代,必然奏响平安的强音。15年来的生动实践,使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开篇点题、谋篇布局的平安浙江建设,是浙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是浙江长治久安的根本之道。

  15年后的今天,从历史的山巅回望,我们无比清晰地看到,那些标注在前进道路上的成绩,莫不源于点亮时代的思想光芒。

  2003年,作为经济较为发达的东部省份和市场经济的先发地区,浙江更早感受到了一些新的带有普遍性的矛盾和问题,率先遭遇“成长的烦恼”。社会治安、公共安全不断出现新情况,由各类矛盾纠纷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呈多发态势。

  安不忘危,治不忘乱。面对这一情况,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国际经验表明,在人均GDP处于1000美元到3000美元这一阶段,既是加快发展的黄金时期,也是各类矛盾的凸显时期”,“一定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现实意义”,“树立新的稳定观”。

  2004年4月22日,习近平同志主持召开建设平安浙江工作座谈会,提出要开展宽领域、大范围、多层面的平安浙江建设。当年5月10日至11日,浙江省委召开十一届六次全会,作出建设平安浙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决定。浙江成为全国最早提出并全面部署“大平安”建设战略的省份。

  建设平安浙江,是深入实施“八八战略”的题中之义。由“小平安”到“大平安”,则是浙江社会建设和治理的一次思想飞跃、理念升华。由此,敢为人先的浙江开启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探索和实践。此后,历届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把深化平安浙江建设作为各级党委、政府的“一把手”工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坚持中发展,在继承中创新,全面深化平安浙江建设,奋力谱写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持续安全稳定“两大奇迹”的浙江篇章,形成了丰硕充盈的实践成果、有效管用的制度成果和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特别是有力保障了G20杭州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等重大活动,平安浙江吸引了世界关注的目光。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展现新作为。面对全省人民新期待,浙江提出要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平安中国示范区,努力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不断增强全省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

  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15年来,浙江一往无前,走出了一条具有浙江特色的平安之路。平安浙江已长成一棵枝繁叶茂、硕果累累的参天大树,深深根植于浙江大地,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遮风避雨的重要作用,为平安中国建设提供了弥足珍贵的思想资源和实践经验。

  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平安浙江建设已经成为浙江的一张金名片,也是全世界观察中国社会的一个重要窗口。

  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继续书写、创造新的历史。建设平安浙江,是一个动态过程,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不能一蹴而就,也不能一劳永逸,决不能躺在历史的功劳簿上睡大觉,也不能刀枪入库、马放南山。

  站在平安浙江建设15周年的新起点上,我们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期望,追求新时代的大担当、大作为,更加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开创的平安浙江建设道路走下去,继续走在平安建设的前列,在建设“六个浙江”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为实现“两个高水平”奠定坚实基础。

  站在平安浙江建设15周年的新起点上,我们要从“三个地”的政治高度来深化对平安浙江建设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坚决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稳定压倒一切的总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平安浙江,努力为平安中国建设贡献更多的浙江经验。

  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贯穿始终的政治红线,是引领社会治理更好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始终坚持把平安建设作为“第一责任”“第一工程”来抓,保持平安浙江建设强劲的执行力和持久的生命力。

  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要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力开展“三服务”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人民群众成为平安建设最重要的实践参与者、成效评价者和成果享有者。

  我们要始终坚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扎实推进平安建设社会化、系统化、信息化,深入探索构建“互联网+社会治理”新模式,深化平安建设的理念、技术、制度等各领域创新,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为平安建设插上“智慧翅膀”。

  我们要始终坚持依法治理。法治与平安,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始终把“平安浙江”建设与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推进法治浙江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发挥法治对平安建设的引领和保障作用,使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深入人心,社会矛盾和纠纷得到依法化解,社会更加安定有序。

  我们要始终坚持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不断建立健全平安浙江建设组织领导、责任落实机制,促进平安浙江建设的制度化、标准化水平进一步提升,铸就一支冲在一线、干在一线的平安铁军。

  《诗经·小雅》有云,“丧乱既平,既安且宁”。纵观古今,横览中外,人们无不对太平盛世殷殷以盼,无不对安居乐业孜孜以求。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也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

  走过15年,平安浙江建设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如竹苞矣,如松茂矣”。如今,平安浙江站在了新的历史起跑线上,唯有鼓劲扬帆再出发!人民群众对平安的新期待,就是我们进一步努力工作的方向。满足人民群众对平安的新要求,为人民谋幸福,是我们要牢记的初心和使命。

  我们深信,只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深化平安浙江建设,平安浙江一定能够取得更大、更丰硕的成果,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一定会越来越高。

  抚今追昔,鉴往开来。站在平安浙江建设15周年的新起点上,让我们放眼明天、拉高标杆,矢志不渝、努力奋斗!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全面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平安浙江,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力绘就和谐社会的浙江画卷、民族复兴的浙江篇章。

标签: 平安浙江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之江平:奏响伟大时代的平安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