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发展日新月异 浙江老同志喜看70年新成就
2019年10月14日 04:10:4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灿

浙江在线10月14日讯 广大离退休干部是新中国70年发展的建设者和见证者,“我们这些老同志有幸亲历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喜在心头!”今年来,省委老干部局通过座谈、访谈、征文等多种形式,组织我省离退休干部畅谈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

见证了浙江生产总值从1949年15亿元到2018年5.6万亿元的大幅跃升,老同志们很是自豪,“浙江不仅在全国率先完成了脱贫任务,甩掉了‘穷帽子’,还持续发力、走向世界。”提到今昔对比,老同志说:“过去经济不发达,衣服上有个英文字母就很神气,现在不一样,正泰、海康威视这些在世界上都‘独一份’的浙江品牌,让全世界都看到了‘中国制造’的实力!”

综合国力的体现不仅限于经济,从70年前刚刚在世界舞台站起来到如今为世界谋大同,新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也让老同志感慨万千。一位曾经作为中国专家组成员援助乍得的老同志,对当年的情景还记忆犹新,他说:“多年来,中国始终力所能及地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大量支持与帮助,就是因为我们明白,中国富,世界才能更繁荣;中国强,世界才能更美好。”

多位老同志在谈到“文化自信”时,不约而同地谈论起“浙江精神”、良渚古城遗址、西湖文化、运河文化等浙江“金名片”。这些优秀的文化在新时代绽放了新光彩,老同志感到很有底气,他们说:“通过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让我们的后辈记住历史、守住根本,是‘以文化人’的最大意义。”

目睹这些年来浙江的绿色发展,老同志们一致认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要坚定“两山”理念,以绿惠民、以绿富民,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打下生态根基。“浙江农村就是因为实践‘两山’理念,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等工程,依靠绿色发展才实现了华丽转身。”每每谈起乡村振兴,老同志们总是忍不住对家乡夸赞一番,“现在我们建设全域大花园,还打造了优势互补的生态产业链,不是‘一处美’,而是‘一片美’;不是‘一时美’,而是‘持久美’!”

老同志们深知,来之不易的成绩离不开党的正确领导。结合当下“最多跑一次”改革、龙港“撤镇设市”等新探索,老同志们坚决认同: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才能开创中华民族更美好的未来;坚定表示:70年来的实践,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适合中国国情、走得对行得通的强国之路;坚定认为:改革开放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有了这“关键一招”,国家才能欣欣向荣。

安不忘危,治不忘乱。看着70年来的喜人成就,老同志们明白,前路并不平坦,挑战依然严峻。今年全党上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老同志们表示,浙江要不断推进主题教育,在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上走在前列。他们说,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郭口顺、胡兆富等老同志先进事迹,把初心守成恒心,把使命视作生命,积极投身“银耀之江”志愿服务,坚定支持大局、维护大局。在深化改革方面,老同志也寄予厚望:要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持续深化各领域改革,奋力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他们还就进一步增强斗争本领、发扬斗争精神,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建言献策。

标签: 离退休干部 责任编辑: 黄优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发展日新月异 浙江老同志喜看70年新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