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马云对话福布斯主席:赋能更多初心长成“阿里巴巴”
2019年10月16日 11:17:3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祝梅

史蒂夫·福布斯授予马云“福布斯终身成就奖”

  新加坡时间10月15日晚,2019福布斯全球CEO大会现场,福布斯媒体集团主席兼总编辑史蒂夫·福布斯授予马云福布斯终身成就奖,以表彰他在全球范围内坚持和倡导企业家精神,帮助一代人通过互联网获得成功。

  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商业杂志,福布斯于2006年设立了马尔科姆•福布斯终身成就奖,以表彰杰出企业家的终身成就。成立13年来,全球仅7名企业家获得该奖项,马云也由此成为13年来全球首位获得该奖项的互联网行业领导者。

  大会现场,史蒂夫·福布斯跟马云进行了长达45分钟的深入对话。史蒂夫·福布斯提出,马云创办阿里巴巴和支付宝,让小企业能够在网上做生意,为数千万人创造了就业机会。

  “你不仅取得了公司的成就,而且赋能了中国、美国乃至全世界的企业家,让小企业能够在网上做生意,通过支付宝获得信贷,这是传统的银行体系没有关注过的。”史蒂夫·福布斯认为,这份创业的初心、这样的成就与赋能很了不起。

  史蒂夫·福布斯向马云展示一份2000年的杂志,当年刚刚创办阿里巴巴的马云,成为第一个登上福布斯国际版封面的中国创业者

  19年间,马云用极具前瞻性的商业思想,和始终关注小企业、普通人的企业家精神,帮助整整一代中国人抓住了电子商务机遇,实现了当年的宏愿。福布斯杂志也早早前瞻到这位创业者的雄心。在现场,史蒂夫·福布斯向马云展示了一份2000年的福布斯杂志,当时,刚刚创办阿里巴巴的马云成为第一个登上福布斯国际版封面的中国创业者。

  马云回忆说,1999年当他创立阿里巴巴的时候,他想证明一件事:企业家精神和互联网技术可以帮助大众创造美好未来。“很多小企业不知道如何做生意,所以我们帮助他们;银行不知道如何帮助小企业,所以我们帮助他们;如果没有支付,电商就是空话,所以有了支付宝……过去20年,我们一直在想如何解决社会问题,而不是抱怨。今天,看到无数人因为我们的努力改变了他们的生活,我无比骄傲。”

  “靠AI技术和大数据,我们解决了数千万小微企业的贷款难题,但我自豪的不是技术,而是我们的信用体系。”马云表示,21世纪的金融体系要赋能他人,让所有人都能享受平等的金融服务。

  为社会解决问题,帮助普通人成功,正是福布斯坚持和倡导了100多年的企业家精神,也是福布斯将终身成就奖颁给马云的原因所在。过去20年,马云带领阿里巴巴成长为全球领先的数字经济体,为社会带来4000多万就业机会,也为全球小企业和年轻人打造了一个实现梦想的平台。

  马云在对话中特别强调,企业家精神对社会至关重要。他认为,企业家是发展一个社会最重要的因素,这是他在中国培训年轻企业家,以及在非洲成立青年创业基金的初衷。

  “我觉得我可以赋能非洲的年轻企业家,他们的今天就是阿里巴巴的昨天。如果我们能发现更多非洲的马云和比尔盖茨,非洲就会很不一样,世界也会很不一样。”马云说。

标签: 马云;福布斯;终身成就奖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1910/W020191016406508935640.jpg

马云对话福布斯主席:赋能更多初心长成“阿里巴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