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一网风流 还看今朝
2019年10月22日 10:02:23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世界互联网50周年、中国互联网25周年、中国5G商用元年,这三个数字,足以赋予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更丰富的内涵、更特别的意义。恰逢互联网发展的转折点,今后50年会何去何从?进入5G时代后,我们会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2019年的乌镇时间,又会镌刻下哪些事关行业发展的思想火花?请看前方记者采撷的嘉宾观点。

  硅谷天使投资人 史蒂夫·霍夫曼:

  适合市场的才是好技术

  (记者 陆乐)

  “这是我第一次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很高兴能和全世界的互联网精英交流。”10月20日下午,硅谷著名投资人史蒂夫·霍夫曼接受了记者专访。这位有着硅谷“创投教父”之称的天使投资人,用刚刚学会的中文表达了自己对乌镇的感受:“太美了!”

  此次参会,霍夫曼最关心的是人工智能技术和大数据的具体应用:“在这两个领域,中国都发展得很快,也有很多产业发展机会。”身兼连续创业家、创业导师、天使投资人、演讲人等多重身份,霍夫曼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都往返于全球各地,观察和分析至少上百家的初创企业,每天都要考察新的创新公司,寻找适合市场的新技术。

  熟悉中国文化的霍夫曼这样来打比方:“技术能给我们带来便利,但由之而来的隐患也不容忽视,就好像‘阴’和‘阳’两个方面。”他以美国互联网巨头Facebook为例说道:“这些巨头拥有面部识别、信息获取等新技术,但我发现已产生了滥用现象,比如把海量的用户数据运用到选举中,甚至把数据出卖给其他合作伙伴。”

  “这些技术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未来?是所有人类连成一个整体的和谐天堂,还是被不可知外力控制的地狱?”霍夫曼坦言他并没有确定的答案,“但我们应该竭尽所能,确保其未来发展对我们有利。”

  浙江互联网创业氛围浓厚,很多创业者都在运用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对此,和数千个初创团队一起工作超过10年的史蒂夫有着自己的看法——真正适合市场的技术才是好技术。在他看来,很多新技术从出现到能够帮助客户解决实际问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比如说60年前就有人工智能,但人工智能真正发展起来却是近几年的事情。”

  对于在一些国家兴起的“逆全球化”浪潮,霍夫曼则不以为然。他说:“成功的创业者们总是面向全球,力图改变整个行业的格局和全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只把眼光置于一地的创业者是很难成功的。”

  美国东西方研究所全球副总裁 布鲁斯·迈康纳:

  5G时代更应重视安全

  (记者 马悦 南希)

  “嘿,我们又见面了!”10月21日午间时分,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浙江日报的老朋友,美国东西方研究所全球副总裁布鲁斯·迈康纳走进浙报集团乌镇演播厅,和大家分享一年来的思考。

  今年,人工智能仍是布鲁斯·迈康纳关注的重点。谈起安全问题,他显露出一丝担忧。“我们需要关注的是,人工智能是服务于社会大众,而不是某些人的利益。”他说,人工智能的发展必须尊重基本人权和人类价值观,否则,后果将非常严重。

  科技发展让机器越来越智能,但这些机器该为谁工作?当前,人工智能产业更强调推向市场的速度,但布鲁斯·迈康纳表示,仍须关注人工智能的服务对象。在他看来,提高开发人员的道德标准迫在眉睫,由此才能确保人工智能的健康发展,建立一个关爱彼此、关爱环境的网络社会。

  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这些年,布鲁斯·迈康纳见证诸多变化,其中,中国5G的快速发展令他感触很深。“中国已成为5G基础建设的引领者!”他提高了嗓音,特别振奋。

  5G时代,速度并非一切,安全最为重要。布鲁斯·迈康纳认为,当前各国都应当将网络信息安全作为5G建设的核心要素,保护全球的信息安全,并期待5G发展走在前列的中国,能为全球网络安全治理提供范例。

  数据显示,全球网络安全人才缺口已达300万,这是行业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对此,迈康纳表示,当前,没有哪个国家能实现网络安全供需的平衡,各国间的合作互助更有助于人才培养。

  今年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互联网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变革正在推进之中。对此,布鲁斯·迈康纳呼吁,世界需要一个安全共赢的网络空间,全球要强化命运共同体的意识。“当今社会,我们在竞争的同时,也在展开合作。我们已经创作了一个新的英文单词——‘竞合’,国家、政府、企业、个人都要以开放、包容的姿态,携手共建安全、稳定、互信的网络新秩序。”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 张勇:

  播撒开放和分享的种子

  (记者 祝梅 黄云灵)

  “数字时代,人类因为大数据的流动,前所未有地结合在一起。全球市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无法独自置身事外,独立发展市场。”日前,在乌镇出席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勇向记者表示,数字时代,竞争已从此消彼长、非此即彼的零和博弈,向正和博弈、共赢发展、增量发展的大趋势演进。

  从20年来阿里巴巴诞生、成长、发展、壮大的历程来看,张勇认为,它能成为服务中国7亿消费者、去年达6万亿元消费规模的数字消费经济体,最核心的驱动力量在于以消费觉醒为特征的消费变革、新一代消费理念的产生。得益于这个开放共享的时代,阿里巴巴从对互联网推动的鼓励与创新中,最先尝到了互联网与商业、消费结合所爆发出的巨大能量。

  “从最早的18个人到今天在全世界拥有11万员工,阿里巴巴在商业、金融、物流、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形成了广泛的合作生态。”张勇表示,阿里巴巴不仅是开放共享的受益者,面向未来,也愿意播撒开放和分享的种子。

  在自身成长的过程中,阿里巴巴积极创造生态,既帮助成千上万中小企业发展,也鼓励支持“独角兽”“小巨人”做强,让大树底下既长小草,同时也让更多小草长成参天大树。

  基于过去20年的沉淀与思考,阿里巴巴打造了自己的商业操作系统,希望面向各行各业合作探索、推动中国各个产业全面走向数字化、智能化。

  互联网、数字技术对社会的影响不仅发生在消费侧、大流通侧、生产侧,也发生在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在浙江,阿里巴巴积极参与到浙江利用数字化社会公共服务能力的建设中。“这不是一种工具的输出,而是一种能力、一种理念的分享,是一种创造。”张勇说,“我们希望通过分享,能更好地助力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让更多合作伙伴、消费者、社会组织参与到数字经济中来,共同分享数字经济成长的红利。”

  搜狐董事局主席 张朝阳:

  技术力量催生应用爆款

  (记者 黄慧仙)

  “如今,一部手机加一个支架就是一个小电视台。”10月20日,在乌镇西栅的一间咖啡馆里,搜狐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将自己的手机安上小支架,和记者聊起5G时代的媒体趋势。

  2019年被称为中国“5G商用元年”,可以预见,5G带来的系统性变革,将让从云端的芯片制造到应用端的应用等多个领域都受到深刻影响。在张朝阳看来,5G所具有的高速率、低时延、大容量等特点,让传输画面更加逼真,不仅能给游戏行业带来全新机遇,也会给视频行业带来颠覆性变革。媒体的“个人化”成为行业发展的一大趋势。

  从1998年创立搜狐开始,21年时间,在风云巨变的互联网江湖里,张朝阳与搜狐几经沉浮。这次抵临乌镇,他的状态又有了更新——成为“网红男主播”,即刻更新社交平台狐友动态,主动走向聚光灯。

  而在这场采访的前一晚,张朝阳还和美、法等国多位全球互联网界“鼻祖式”人物一起聚会。从他们口中听到TCP/IP协议的产生、超链语言的发明和浏览器的使用等历史,让张朝阳对互联网技术的“前世今生”有了更微妙的感知。

  “技术的发展不断更新着我们对互联网应用的认知,也为每位亲历者提供了无限可能。”张朝阳说,中国互联网25年飞速发展,提供了比较纯粹的市场化机制,它让一批当初两手空空但有想法、敢创新的创业者,创立了一批纯市场化的互联网企业。

  当下,从抖音等短视频的流行到包括直播在内的各类网络社交形式的兴起,让张朝阳看到了5G等新兴科技赋能下中国互联网的巨大活力和动能。在他看来,像5G带宽、人工智能技术、可穿戴设备等,都在助推着更多互联网应用爆款的诞生。“中国的消费者互联网方兴未艾,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都还年轻着呢!”他说。

  微医集团创始人 廖杰远:

  推动数字健康加速落地

  (记者 万笑影)

  数字健康,这是微医集团创始人兼CEO廖杰远在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作交流发言的“关键词”。10月21日,廖杰远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日前,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数字健康全球战略》时,他就一直在想,微医在数字医疗领域深耕9年多来积累的经验,可以为数字健康在中国的落地做些什么。

  “从微医刚刚成立时创立的挂号网,到后来的全国首家互联网医院和数字‘健共体(以数字为支撑的健康共同体)’,表面上看是在医疗领域的数字化探索,本质上却是推动中国医改落地的创新探索。”他认为,这种探索着力解决的,依然是当前医疗健康领域不透明、不均衡、不连续的问题。

  廖杰远解释说,数字化首先可以构建一个透明的医药流通平台,比如从单品开始,就直接在平台上公开药价,以此倒推工业企业的营销效率。“不连续,主要解决的是责任制问题。”他说,国内的医疗体系是以医疗为中心的,没有日常的防控慢病管理。“事实上,我们也在尝试推出各种类型的数字健康管家套餐,如每个月只需要29元,就可享有在线问诊、预约挂号、健康消费等全程、一站式的医疗健康服务。”他说。

  “当然,当下和未来,运用新技术,让城市优质医疗资源便捷、高效地下沉到相对欠发达地区,破解医疗资源不均衡的难题,一直都是我们的愿望。”廖杰远介绍说,微医“健共体”打造的“市、县、乡、村”四级医疗健康服务网络,正努力把医疗健康服务送到村民家门口,“比如,在村里,可通过智能医疗设备及辅助诊断系统,帮助村医诊断50种常见病;在乡镇,除了为乡镇医院提供100种常见病标准化诊疗系统外,还可配置云巡诊车;到了县一级,则着力推动县域数字化医共体平台建设。目前全国服务人口已超3000万。”

  “互联网是天然破除时空限制的利器,而数字健康也将成为未来20年数字经济的重要跑道之一。”廖杰远说。

  浪潮集团董事长 孙丕恕:

  逐浪工业互联网新蓝海

  (记者 宋彬彬)

  一张小木桌,一盏菊花茶,坐在乌镇西栅景区小河边,记者与“中国服务器之父”、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的对话开始了。

  在第六次来到乌镇的孙丕恕眼里,东有乌镇、西有贵阳,两地已成为国内典型的通过互联网发展大数据和现代新型技术的样板地。

  双十一临近,“剁手党”们有没有想过,一天1000多亿元的销售订单,背后靠什么支撑?答案是服务器,而国内最大的服务器制造商就是浪潮集团。

  “今年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中国从互联网新秀逐步走向世界引领者的地位,我们的生活也处处离不开互联网。”孙丕恕说,中国有“互联网+消费”“互联网+政务”“互联网+企业”三张网,互联网经济已然产生。由于应用场景多,工业互联网的发展相对较慢,但在数字经济建设的背景下,企业对此需求旺盛,新蓝海由此诞生。

  “要学会用消费互联网的思维来发展工业互联网。”孙丕恕表示,工业互联网将有力推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构筑智慧企业大脑,实现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发展工业互联网要像消费互联网一样加强投入,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商。

  尽管工业互联网的热度一直很高,但落地的速度并不快。针对当前工业互联网发展存在的应用场景多、差异性强等痛点,孙丕恕直言,要借助5G技术和云计算,吸引更多企业参与工业软件开发,尽量满足各种需求。

  逐浪新蓝海,浪潮不遗余力。作为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商,浪潮联合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树立行业样板,共同打造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2018年,浪潮推出工业互联网机床云平台,已率先在山东滕州开展“机床海淘网”试点。

  迄今,浪潮已获得24个省260个地市企业的上云服务商身份,10个省110余个地市的工业互联网服务商身份,参与17个省、市工业互联网联盟工作。


标签: 世界互联网;中国互联网;思想火花;商用;乌镇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网风流 还看今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