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电力助推尼泊尔配电网高质量运行
2019年10月23日 06:19:0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徐世泽 吴笛

CshKIF2vLxqAQwl0AAHY5zBWTZo964.jpg

浙江华云电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与尼泊尔电力局(NEA)相关人员在会谈交流后合影留念吴笛 摄

  浙江在线10月23日讯 尼泊尔,是中国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长期以来,由于没有配电网系统的总体规划,尼泊尔电力通过临时的电气化和配电项目构建配电网,导致配电系统电能损耗极高,严重影响了人民的生产生活用电。在世界银行、亚洲银行等机构的帮助下,尼泊尔电力开始寻求与国际领先电网企业合作,努力消减电网损耗,提高供电质量。

  作为国网浙江电力配网规划和设计领域的排头兵,浙江华云电力工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积极参与尼泊尔配电网降损规划咨询项目的投标工作。该公司团队递交的各项成果材料不断引起尼泊尔电力公司的关注,最终以优质的投标文件力压来自法国、印度、西班牙、爱尔兰、韩国的5家公司,竞标成功。

  2018年7月,在浙江省电力公司相关领导的带队下,华云设计同尼泊尔电力局(NEA)签订了配电网降损规划咨询项目合同,正式开启了浙江电力服务尼泊尔电网提质增效的序幕。这也意味着浙江公司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落实“海外”发展战略,在尼泊尔降损投标工作中代表亚洲公司第一次获得尼泊尔电力局的咨询类项目正式落地。

  据悉,尼泊尔电力局目前约有290万用户,电网系统综合线损率约24.4%。极高的线损严重透支着尼泊尔电力公司的经济效益,也影响着百姓用电质量。由于电网整体规划、建设运行、综合管理水平均比较薄弱,基础台账信息严重不足,加之部分地区窃电情况比较突出,给咨询团队推进项目实施带来极大挑战。

  华云设计公司技术团队通过走入政府、走入小区、走入车间、走入商区,开展了密集的调研访谈工作。他们克服了语言不通和环境陌生带来的困难,逐类、逐点收集电网资料。通过近一年的调研统计,开展了广泛的与配网线损相关的技术和管理问题的资料收集,并深入诊断分析高损耗原因,同时强化专业技术支撑,结合浙江电力配电网建设、运行和管理经验,技术上优化了网架设计、规划了降损项目建设方案,制定了防窃电技术措施,明确了设备优选原则、信息互联标准,管理上制定了线损管理制度和手册,建立了标准工艺、管控体系等综合降损解决方案,获得了尼泊尔电力局的高度认同。

  在与尼方不断沟通、学习、交流中,华云设计公司团队结合尼泊尔社会、经济、环境的结构特点,强化社会效益评价、经济效益分析,整理了确保尼泊尔配电网可持续发展的节能降损规划报告。通过合理布局调整站点,完善配电网网络结构,优化投资和挖潜关系,用更优的经济成本和合理的技术手段来全面加强和提升配电系统,满足尼泊尔配电网区域负荷增长需求,促进尼泊尔电网发展速度、质量、结构、效益的统一,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标签: 尼泊尔;配电网;电网;配电系统;电力局 责任编辑: 陶悦清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电力助推尼泊尔配电网高质量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