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推进社会治理领域“最多跑一地” 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四论学习贯彻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
2019年11月27日 06:23:15 来源: 浙江在线

  实现矛盾纠纷处理得早、化解得了,是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命题。去年以来,我省把“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理念,从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的民生领域,运用到矛盾纠纷化解的社会治理领域,努力使企业和群众有矛盾纠纷需要化解时“最多跑一地”。这项重大改革举措的意图是,通过“最多跑一地”改革,破除社会治理工作“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就治理而抓治理”困境,唱响党委政府、市场主体、社会组织的大合唱,真正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新发展。学习贯彻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就必须建立“全省一盘棋、市级抓统筹、县级负主责、基层强执行”的省域社会治理工作机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努力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

  大力推进社会治理领域“最多跑一地”,就要加快打造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在原有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整合力量资源,推动“多中心”整合为“一中心”,做优一窗受理,提升群众初信初访(包括网上信访)的办理质效和公信力,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位一体”联动工作体系,推行信访代办制,上下一体联动,集成多元手段,打造“联合调处”模式,努力实现群众信访和矛盾纠纷“全链条解决”。

  大力推进社会治理领域“最多跑一地”,就要建立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工作机制。完善“基层治理四平台”统筹功能,推进“全科网格”建设规范提升,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完善信访制度,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推动社会治理触角向每个角落延伸,不断夯实平安浙江和法治浙江建设根基。

标签: 最多跑一地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推进社会治理领域“最多跑一地” 有效化解矛盾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