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春耕不误农时 精准服务需求
省委疫情防控巡回督导组督导了解春季农业生产情况
2020年02月29日 07:35:1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2月29日讯(记者 戴睿云)“市农业农村局把我们基地列入蔬菜直送点名录,还帮助对接了绍兴供销超市、大润发超市。”2月28日,绍兴市越城区马山街道丰绿蔬菜基地负责人李根生告诉记者。2天前,李根生曾向前来基地督导了解情况的省委疫情防控第五巡回督导组反映,担心3月中旬到4月上市蔬菜的销路问题。当日,督导组即协调建议绍兴市农业农村局有针对性地服务好该基地,做好下阶段产销对接。

  春耕备耕,农时紧迫。连日来,省委疫情防控巡回督导组在绍兴、杭州、衢州等地督导了解春季农业生产情况。

  “你们看,大棚里新种的南瓜、小番茄、水果玉米都长得很好。”26日,李根生在自家的省“放心菜园”示范基地创建点丰绿蔬菜基地,向第五巡回督导组一行介绍蔬菜种植情况。该基地规模384亩,受疫情影响,部分叶菜卖不出去,基地损失了一些收入,目前已抓紧重新播种了一批蔬菜。“市、区政府和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都很关心基地,还送来了蔬菜种子。”基地管理员王梅仙说。 

  农民种粮的积极性是否充分调动?粮食生产政策支持力度如何?农资保障、农技服务是否到位?“今年我这儿的粮食种植面积比去年稍微多一点。现在主要在做修水渠、准备农机等工作,手里的农资挺足。市人大、马山街道、农技人员都来关心过我们的备耕情况。”在水稻田前,绍兴市种粮大户章水桥对第五巡回督导组一行说。今年,他承包种植100亩左右的小麦和150亩左右的水稻,种粮20多年的他,依然看好今年的收成。

  督导组26日在走访绍兴市农业农村局时了解到,该市去年粮食播种面积和总产量均列全省第二,预计今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181.59万亩,略多于去年;全市备耕农资总量也很充足。“今年种粮大户种植意愿增强了。据对全市325户典型种粮大户种植意向调查,合计承包面积比上年增加1247亩,计划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增长5.87%。”绍兴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说。这离不开农业扶持政策的完善和保障:2020年,绍兴市拟对全年稻麦播种面积达到50亩及以上的规模经营主体,规模种粮补贴从去年的每亩不低于120元,提高到每亩不低于140元。该市还组织全市农业系统党员干部联村、联企、联基地,为村集体、农业经营主体和广大农户送政策、送技术、送帮扶,全面落实防疫任务、生产任务、发展任务。

  25日,省委疫情防控第二巡回督导组在杭州市余杭区部分街道、农业企业进行春耕备耕专项督导时了解到,相关部门提前谋划春耕备耕相关事宜,指导农业企业制订防疫和复工复产预案,出台相关帮扶政策。如对采茶工接送包车(20人以上)给予全额补助;免费提供防疫物资;对与民生相关的果蔬、粮食基地等企业给予补助和减免月租金;动员干部下沉一线帮助恢复农业生产等。

  农业抵御风险的能力总体偏弱,农产品后续加工、销售等产业链环节能否进一步补强?24日,省委疫情防控第九巡回督导组在衢州督导时了解到,针对柑橘外销市场受阻问题,衢州市携手多家网络平台,组织“‘疫’呼百应村播助农——全国百名主播为椪柑加油”活动,招募发动主播、村播来为衢州柑橘带货,两个小时就卖出柑橘40万斤。

  督导组同时了解发现,当前各地面临不同程度的农业短期雇工难和用工成本上涨等问题;惠企政策落地还需加强,惠农政策还需优化;农产品消费市场低迷影响农民增收。督导组建议,各地要继续加大“三服务”力度,精准服务农户、基地、农企的需求;继续加大惠企政策的宣讲和落实力度,制定更精准的惠农政策,帮农民、农企渡过难关;继续优化粮食扶持政策,更好地调动基层粮食生产的积极性;统筹抓好农业转型升级,更好发挥线上平台交易优势,促进线上平台、线下实体门店、物流体系等深度融合。

标签: 责任编辑: 余金叶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2002/W020200229592597955804.jpg

春耕不误农时 精准服务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