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一位即将返浙复工湖北人的心声
2020年03月23日 04:45:0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李攀

  浙江在线3月23日讯(记者 李攀)3月22日下午,浙江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二批人员回家了。近两个月来,浙江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始终奋斗在湖北战“疫”一线。这份深深的爱,被湖北人看在眼里,记在心间。这两天,每当浙江支援湖北医疗队员穿着统一制服走在武汉街上时,附近居民楼里总是会出现动情的呼喊:“感谢浙江白衣天使!感谢浙江人民!” 队员们则整齐而热情地回应:“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必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他还强调,在湖北最艰难的时期搭把手、拉一把。疫情发生以来,武汉以及湖北得到全国其他地方人民的关爱和驰援。人不分老幼,地不分南北,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凝聚起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事实证明,唯有齐心协力、相互支持,方能应对挑战、共渡难关。抗击疫情的历程,洋溢着爱与爱的融汇,目光与目光的交织,彰显了中华民族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袍泽情谊。

  当前,国内疫情得到积极有效控制,持续明显向好,包括湖北在内诸多省份已着手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工复产是民之所盼。作为一名出生在湖北的新杭州人,笔者加入了不少出省微信群。在老家“憋”了两个月左右的群友们,热切希望早日回到工作地,但也有人表示担忧:经此疫情,是否会被顺利接纳?最近几日,多地主动伸出援手,安排“点对点”返岗专车将务工人员从湖北接回,浙江走在前列。18日,全国首趟湖北就业专列抵达绍兴。此外,绍兴还积极鼓励湖北高校毕业生来绍创业就业。21日,首趟湖北恩施劳务协作扶贫专列抵杭。这些来自浙江的车,千里奔波,接回湖北籍员工。网友纷纷感慨,“浙江真的太暖了”。经受疫情考验的湖北人,很需要这样的“搭把手、拉一把”。

  复工复产的路上,守望相助的爱将延续下去。返岗是第一步,复工还在后头。出省群友中也有人担忧,已在老家隔离了数十天,到了目的地是否能够尽早全身心投入工作?因此,充分发挥大数据的力量,实现精准识别,因时因地落实防控举措,减少不必要的等候成本,也很有必要。值得注意的是,公平对待湖北人不仅是各级政府的作为,也应推广到整个社会、基层社区和单位。同时,爱是相互的。返浙复工人员也要承担社会责任,做好个人防护,自觉遵守当地和用人单位疫情防控管理要求,对政策多些理解,和有关部门多些沟通。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守望相助的爱,不仅体现在疫情防控紧张状态下给予湖北的各种帮助,也应体现在复工复产阶段对湖北人的支持和关怀。让我们齐心协力、让爱延续,再为湖北挺一程,为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书写新的一页。

标签: 责任编辑: 陶悦清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位即将返浙复工湖北人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