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让政策春雨透润大地
——化危为机系列谈②
2020年03月30日 04:34:0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江帆

  自1月23日我省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截至3月26日,全省共新增市场主体141921个。尽管受到疫情影响,浙江创业创新“涛声依旧”,背后的原因正是政府频频出台助力消费、减税降费政策。一波波政策组合拳正化为一场场春雨,浇灌经济春苗,助力化危为机。

  “两手硬、两战赢”,政府作为必不可少。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是中国制度的独特优势。疫情之下,更要发挥政策逆周期调节作用,等不得、拖不得、犹豫不得。

  近两个月来,浙江各级政府铆足劲头,普降政策甘霖。诸多企业得到扶助,倍感振奋。接下来的关键是,政策的出台、执行、生效还要快点再快点、细点再细点,因时因势,动态跟进。

  要快。雪中送炭,不容拖沓。2月份以来,从减税降费、高速免费到缓缴社保金、调整金融政策等,浙江已打出数轮政策组合拳。政策好,还要实施好,要抓紧把政策送进企业,送到群众心里。衢州新上线“政企通”平台,让企业申请“五减”一次不用跑,动动指尖,红包到手。在这方面,“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红利正在不断释放。

  要细。市场千变万化,政策不能一成不变。这就要求强化“三服务”,打通政策“最后一公里”。浙江不少企业在疫情面前及时转型,有的转产医疗设备,有的加速开发试剂,这一过程中,得到了职能部门的倾力帮扶支持,充分彰显了“店小二”服务的细致周到。大中小型企业需求不同,困难不同,各类政策必须对症下药、精准滴灌,真正让春雨浇灌到苗子上。

  要用。好政策出台后,既要政府扩大知晓面,也要企业主动作为,用好政策,借力打力。海宁企业伊兰文一分钱没花,就用上了1000万元的新设备,正是巧妙利用了金融机构的融资租赁新政策。

  在这场阻击战、总体战中,唯有政府、企业、社会形成合力,方能披荆斩棘、化危为机。

标签: 责任编辑: 张路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让政策春雨透润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