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该出手时就出手
2020年04月03日 04:42:3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夏丹

  浙江在线4月3日讯 著名经济学家威廉·拉佐尼克在《车间的竞争优势》一书中指出,迄今为止的历次工业革命,都是从车间的技术革新开始的。

  纵观历史,第一次工业革命产生工厂以来,人类社会形成了一个个以工厂形式存在的生产单元,由此拉开了现代工业文明的序幕。如今工业4.0时代到来,车间革命将继续高阶演化。

  在浙江,以车间为核心的技术革新从未间断。从2012年浙江开始“机器换人”,到2018年浙江在“机器换人”基础上提出智能化改造提升,推进车间革命进入全新的智能化阶段。这些年,由于工作关系,笔者曾频繁走进多家浙江制造企业。从起初星星点点的自动化车间,到如今越来越多的数字化车间,甚至智造工厂。

  循序渐进的浙江智造演进,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撞了一下腰”。这一次疫情的突然袭击,反而让不少浙江制造企业更加清晰地看到了智能制造的价值,动作快的已经主动加大技改投入,以期通过提升制造能力,练好内功,挺过危机。

  对制造业来说,或许这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或许也是一个因变革而充满机遇的时代。近年来,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云计算、工业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日趋成熟,经济社会全面进入数字化阶段。这些年,浙江抢抓数字时代的机遇,坚持发展数字经济,大力推动数字经济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以此次疫情为镜,恰恰证明浙江推动制造升级的努力是对的,这也正是浙江制造抵御危机的底气。

  有专家预见,疫情后最大的趋势将是数字化、智能化,智能制造或将迎来更大的爆发。马云也曾说过,“中国90%以上的机器设备都没有互相连接,只是一个个独立载体,如果把制造业所有的机器设备、所有生产线数据全部打通,智能化,我们将会彻底改变、改革经济发展的方式。”

  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会用势者可成大事。毕竟,疫情是暂时的,眼下的困难也是暂时的。面对智造强企的必然趋势,面对日趋激烈的竞争格局,浙江制造企业家们该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该出手时就要果断出手。

标签: 责任编辑: 张路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该出手时就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