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设计如十月怀胎 “江南忆”像是我们的孩子
2020年04月04日 10:56:22 来源: 钱江晚报 张峰

  杭州亚运会吉祥物设计者:杨毅弘(左)和张文

  “宸宸”代表京杭大运河,名字源于京杭大运河杭州段的标志性建筑拱宸桥。

  “宸宸”全身以科技蓝为主色调,头顶举世罕见的钱江潮,额头嵌以拱宸桥的图案,给人以无穷的想象。“宸宸”机智勇敢、聪慧灵动、乐观向上、积极进取,展现了海纳百川的时代精神,架起了亚洲和世界人民的心灵之桥。

  “琮琮”代表良渚古城遗址,名字源于良渚古城遗址出土的代表性文物玉琮。

  “琮琮”全身以源自大地、象征丰收的黄色为主色调,头部装饰的纹样取自良渚文化的标志性符号“饕餮纹”,意寓“不畏艰险、超越自我”。“琮琮”坚强刚毅、敦厚善良、体魄强健、热情奔放,展现了不屈不挠的创业精神,鼓舞人们激发生命活力,创造美好生活。

  “莲莲”代表西湖,名字源于西湖中无穷碧色的接天莲叶。莲叶以其纯洁、高贵、祥和的姿容为人们所喜爱。

  “莲莲”全身覆盖清新自然的绿色。莲叶头饰以三潭印月为顶,以互联网为径,特色鲜明。 “莲莲”纯洁善良、活泼可爱、热情好客、美丽动人。展现了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的人文精神,传递着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期许。

  4月3日上午,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吉祥物“江南忆”通过互联网直播的形式正式发布。三个承载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和充满时代活力的机器人——“宸宸”、“琮琮”和“莲莲”与大家见面了。他们将作为传播奥林匹克精神,传递和平与友谊的使者,向亚洲和世界发出“2022,相聚杭州亚运会”的盛情邀约。

  那么,这三个吉祥物是如何设计出来的?4月3日下午,钱江晚报记者采访到了杭州亚运会吉祥物的设计者,来自中国美院的张文、杨毅弘夫妻二人,听听他们讲讲“江南忆”诞生背后的故事。

  灵感始于自己的孩子

  第一稿就确定了三个形象

  在亚厦中心的工作室里,记者见到了张文、杨毅弘夫妻二人,在二人的背后,墙上贴满了吉祥物的设计手稿,可以看到三个吉祥物的形象几经变化,似乎在向大家诉说着从诞生到发布的所经历的不易。

  张文告诉记者:“从2019年4月16日杭州亚运会吉祥物全球征集以来,我们就有了应征的想法。一是我们本身作为设计工作者,希望用自己所学为杭州亚运会出一份力。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夫妻对杭州这座城市有很深的感情,我虽然是温州永嘉人,但是我在杭州已经生活了14年,我太太杨毅弘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如今我们在这里扎根并为人父母,我们也希望通过吉祥物来诠释出我们对这座城市的印象。”

  “说到吉祥物形象的灵感就不得不提我们的宝宝。自从我们有了自己的宝宝,这三年来我们经常带着她到杭州的各个角落去玩,西湖、运河广场、良渚博物馆等等都已经去过好多次,带她去感受这座城市的气息,尤其是良渚申遗成功,成为中华文明五千年最好的印证,我们最初的灵感也就是从这里来的。”张文说。

  “我对良渚有着不一样的感情,我本科的时候就在这里做过调研,去描摹过那个饕餮纹的纹样,感受过来自5000年前的文化信仰,在带着宝宝去良渚参观的时候,突然想到,用它这样的世界遗产来代表杭州再合适不过了。”

  有了这个想法后,夫妻俩人便联想起杭州的另外两大世界文化遗产——西湖和京杭大运河。记者在张文展示的第一版设计稿中,看到亚运会吉祥物的形象就已经被确定为为三个,分别起名为“江江”、“南南”和“忆忆”。不过运河的形象并没有出现,而是代表钱塘江的“江江”,“忆忆”头顶的莲叶上也还没有三潭印月,只有良渚玉琮的形象和现在最为接近。

  除了要体现杭州的历史人文特色,在本次亚运会吉祥物的创作中,张文和杨毅弘还有一个理念贯穿始终,那就是要体现数字、智能的科技元素。

  “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其实在‘宸宸’的额头上的拱宸桥还有一个寓意,有倒影的桥看起来就像一个智能摄像头,我希望‘宸宸’可以随处记录杭州的美。”

  5次大改,20次小改

  历经十月怀胎诞生新三宝

  随着杭州亚运会吉祥物的公布,夫妻二人终于也松了一口气,表示现在最想做的事情就是休息,但是回想起整个过程,两人还是历历在目。“我们是9月份得知自己的作品在评比中入围入前十,刚开始知道的时候也是兴奋得一晚没睡。”

  不过作品入围仅仅是吉祥物诞生的第一步,此后的几个月里,“江南忆”这组设计在亚组委专家团的指导下,共经历了5次大改,20次小改,细微调整更是数不胜数,从构思到最后定稿,差不多历时十个月的时间,夫妻俩笑称自己又“十月怀胎”生了仨孩子。

  “那段时间,我们常常是刚修改完设计方案,就要赶去托儿班接宝宝,然后再一起去打印店,把设计稿核对、打印,再冲去亚组委对接沟通,回来再改,感觉就像是刚接了大宝放学,又要去照顾小宝。而且我们本身还有教学任务,所以时间其实是很紧张的,但是我觉得这种经历十分宝贵,因为每一次跟专家团的沟通交流,都能迸发出火花,从而推动我们对吉祥物的深入设计和更精准的提炼。如果说最开始的作品只是体现了我们个人对杭州的印象,到了后面,它其实代表了更多人对杭州的印象。”

  最终,杭州亚运会吉祥物在2020年春节前定稿,变成了我们现在看到的样子。原本的“江江”、“南南”、“忆忆”变成了“宸宸”、“琮琮”和“莲莲”。在体态上,“宸宸”奔跑着的状态,象征着杭州踏上快速发展新征程,有着厚重历史感的“琮琮“用舒展的臂膀展示着杭州海纳百川的气度和胸怀;“莲莲”像温润、腼腆的小宝贝,跑向众人给予拥抱,“说实话,莲莲是最像我们女儿的形象,她也是个小女孩。”杨毅弘温柔地说道。

  最后,张文和杨毅弘希望自己新出生的三个孩子:“我们希望他们就像真的存在于这个世界上一样,希望他们能够成为一个被大家所喜欢的形象,成为杭州新的名片,以后能出现在杭州大街小巷,能得到大家善意的帮助,成为我们杭州大家庭的一员,向全世界诉说杭州的魅力。”

标签: 责任编辑: 徐茜茜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zjxw/202004/W020200404532551472600.png

设计如十月怀胎 “江南忆”像是我们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