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心中忆故人 “云”上寄思念
“代客祭扫”“线上追思”成杭州文明祭扫新风
2020年04月05日 07:23:1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陈杰 戚天琪 蒋增钢

  浙江在线4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陈杰 戚天琪 蒋增钢) 戴着白手套的礼仪人员手捧鲜花,缓步走上台阶;在墓前行过鞠躬礼后,认真擦拭墓碑,摆放祭品,深情朗诵家属寄语……这是4月4日杭州钱江陵园的一次“代客祭扫”服务。

  受疫情影响,杭州市大型公墓今年清明期间实行先预约后祭扫,不少市民改变了到墓园祭扫的计划。

  记者从杭州多个陵园了解到,相比往年,今年线上追思、“代客祭扫”等新服务需求大幅增长。以钱江陵园为例,从3月21日推出服务预约以来,已接到100多个“代客祭扫”服务订单,仅清明节当天就进行了80多次服务。

  钱江陵园综管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代客祭扫”主要包括鞠躬礼、福位清洁、系黄丝带等多个环节。根据家属的个性化需求,服务项目时长在15分钟至半小时不等。祭扫结束后,整个服务过程以照片或视频形式反馈给家属。

  对于开展“代客祭扫”服务已有多年的浙江安贤园来说,今年的服务需求激增。“往年一年预约服务不到10人,今年已有近200个订单。”浙江安贤园工作人员说。

  此外,今年清明节前,萧山区为全区25万座已入葬的墓穴提供每座墓穴一枝鲜花的免费代祭服务。

  除了“代客祭扫”,钱江陵园、浙江安贤园等陵园还推出了“线上追思”服务。无论何时何地,家属只要打开手机,就能进入已故亲友专属的线上追思平台,以线上献花、上香、留言等方式,表达对已故亲友的思念之情。

  杭州市民政局透露,今年倡导市民家庭追思、网上祭祀。截至目前,全市网上祭扫达3.5万人次。

标签: 责任编辑: 叶露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心中忆故人 “云”上寄思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