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让绿色成为浙江发展最动人的色彩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考察重要讲话在我省生态建设领域引起强烈反响
2020年04月05日 07:24:1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沈晶晶 陈佳莹 金春华

  “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推进浙江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让绿色成为浙江发展最动人的色彩。”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多年来,浙江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保护生态环境放在重要位置,推动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不断深化美丽浙江建设,努力探索因地制宜、行之有效的绿色发展之路,争当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

  我省广大干部群众表示,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和期待,照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条路子走下去,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高质量打通“两山”转换通道,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结出更多硕果,奋力谱写美丽中国建设的浙江新篇章。

  保护优先

  把绿水青山扮得更美

  经过15年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早已成为浙江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共识,也成为全省各地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行动指南。

  “这个发展理念要求我们,必须把保护生态放在突出位置。”衢州市生态环境局生态处处长陈颖表示,衢州地处钱江源头,生态是最大的优势和潜力所在。这些年来,衢州着力打造生态标杆地,环境空气质量、河湖水质、绿化率等排名全省前列。未来几年,衢州将进一步加强生态保护,以“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为目标,加快浙江(衢州)“两山”示范区建设,保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力度,加强“山水林田湖”一体化保护,让天更蓝、地更净、水更清、空气更清新、城乡更美丽。

  在山环水抱的建德市梅城镇,自然生态之美显露无遗。“无论怎么发展,生态的优势决不能丢!”建德市副市长、梅城镇党委书记何瑞洪说,总书记在考察时提出“发展旅游不能牺牲生态环境”,为梅城镇今后发展指明了方向。2018年以来,梅城加快建设美丽城镇,三江口、古城墙、古镇水系等治理加速推进,小镇初现“有家皆掩映、无处不潺湲”的诗意画面。他表示,梅城将拉高标杆、自加压力,对山水城一体化规划和保护,塑造既有清丽山水、又有净美人居的城镇风景,创造既有城市文明、又有田园诗意的城镇品质,把“千年古府”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践行‘两山’理念,就要坚持保护优先,持续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建设好‘诗画浙江’大花园。”金华市生态环境局浦江分局党委书记黄海说,这些年来浦江通过水环境整治,倒逼水晶企业转型升级,51条河流重现水清岸美景象。目前,浦江正全力推进全域污水零直排工程,高标准推进美丽河湖建设,改善城乡环境面貌。

  2020年是我省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决战决胜之年。“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副处长王高亭说,围绕这一目标,今年我省将深入开展治气专项行动,持续调整优化产业、能源、交通、用地等结构,高水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优美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就要保持环境执法高压,对环境违法行为做到零容忍。”嘉兴市生态环境局嘉善分局党组成员许峰表示,地处长三角绿色生态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嘉善正与吴江、青浦共同制定严格、统一的生态环境执法规范,加强对示范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问题的联防联控,使示范区彰显绿色生态的成色。

  绿色发展

  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

  在安吉余村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这一重要论述,在我省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共鸣。

  高耸的梁皇山、清澈的白溪、整洁的鹅卵石小道……近日,宁海前童古镇重新开放迎客。“总书记在考察时指出,原生态是旅游的资本。这说到了我们的心坎上。”镇党委书记张畅芳说,前童镇在发展中坚持“保护历史真实性、保持风貌完整性、维系生活延续性”,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仅2019年旅游收入就达1.9亿元。今后,前童镇将努力创建5A级景区,引进一大批优质项目,打造田园综合体、旅游综合体,走好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新昌县对绿色发展的探索,同样印证了“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这一重要论述。这些年,新昌通过淘汰落后产能、推进创新驱动,走出了科技创新的“新昌模式”,不仅全县产业得以优化升级,而且从全省重点污染县变成国家级生态县。“作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我们深感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县经信局副局长赵憨君表示,将积极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构建起一个全覆盖、梯度式、分层级的产业数字化改造体系,大力发展通用航空、新材料、信息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使新昌的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生态本身就是经济。”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浙考察时提到的这一重要论述,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教授吴良欢感受深刻。“良好的生态本身就是一种效益,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生态产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时,这对发展方式提出了更高要求,通过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最终实现高质量发展。”他说,“这两方面内涵,对各地转变增长方式有着非同寻常的启示。”

  “走绿色发展之路,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布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临海市现代医药园区办公室主任李卫星说,近年来该园区坚持发展循环经济,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破解资源环境约束瓶颈的切入点,资源利用率显著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得到有效控制,去年产值达182.3亿元。他表示,未来园区将进一步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推进美丽园区建设,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步履坚定

  照着这条路子走下去

  “绿色发展的路子是正确的,路子选对了就要坚持走下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期许和勉励,让我省干部群众更加坚定了走绿色发展道路的信心。他们表示,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继续照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条路子走下去。

  地处苏浙皖三省交界的长兴水口乡,已是长三角地区规模最大的乡村旅游集聚区,但乡党委书记朱炜江并未满足,他正在思考的课题是:在保护好生态的前提下,积极发展多种经营,把生态效益更好转化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我们正处于乡村旅游产业提质增效的关键期,要抢抓机遇、补齐短板,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他说,乡里今年将打响以提质控量、功能细分为核心的产业转型升级战,逐步调整全乡旅游景区、农业生产布局,加快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让更多农户增收致富。

  坚持把生态优先理念贯穿于美丽乡村建设,17年来深入开展的“千万工程”,深刻改变了浙江乡村,成为推动浙江城乡融合、绿色发展的“样板工程”。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要以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深化“千万工程”和美丽乡村、美丽城镇建设,对标国际一流,以“生态更优良、乡村更秀美、产业更兴旺、文化更兴盛、治理更高效、生活更美好”为要求,以标准化提升、品牌化经营、数字化融合为路径,加快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大花园。

  生态文明建设离不开制度创新,遂昌县大柘镇大田村人对此深有体会。2019年5月,大田成为全国首个村级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试点,经专家评估,全村生态系统生产总值约为1.6亿元,水土、富氧离子等抽象的生态元素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价格。遂昌县发改局规划科科长余茜说:“今年我们将帮助村里进一步探索政府购买生态产品、生态产品市场交易等机制,盘活生态资源,更好地保护和利用生态环境。”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加坚定了全镇干部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决心。”泰顺县司前畲族镇党委书记苏志利说,10多年来,历届镇党委、政府紧盯生态优势谋发展,围绕“做大搬迁、做活产业、做美乡村、做特旅游”持续发力,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镇。当前,全镇上下正鼓足干劲,全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畲乡风情小镇,把美丽转化为竞争力和生产力,让环境更优美、百姓更富足。

标签: 责任编辑: 叶露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让绿色成为浙江发展最动人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