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我们为什么需要爱国卫生运动
熏蚊子和抓老鼠,先听两位老人讲讲过去——
2020年04月05日 07:38:0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宋浩 李玲玲 陈宇浩

qjwb20200405a0007v02b018.jpg

  1953年老清吟巷里的爱国卫生运动。章胜贤 供图

  30岁的诸葛阳,从东北师范大学“动物生态学研究生班”学成归来,回到母校杭州大学(后并入浙江大学),担任生物系动物学教研室主任。

  ——这是1958年的秋天。

  对于如今已经92岁高龄的浙江大学退休教授诸葛阳而言,这一年,无疑是他人生的一个重要节点。

  1958年2月,国家发出《关于除四害讲卫生的指示》——消灭“四害”,有效减少鼠疫、疟疾、流行性出血热等疾病的发生和流行。可以说,这是自1952年正式启动的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在这个阶段的新任务之一。

  诸葛阳记忆里的1958年,浙江省、杭州市不断下发文件,全社会都在灭鼠、打麻雀。

  “除四害”

  上世纪五十年代一段共同记忆

  与此同时,家住吴山路一带的章胜贤正是七八岁的年纪。

  即使到了70岁的今天,他仍然记得自己作为一个小学生时的经历:“那可有的说了,就说印象最深的‘除四害’吧,一句话:熏蚊子捉苍蝇抓老鼠赶麻雀。”

  蚊子怎么熏?每天傍晚,家家户户都会在门口把割来的半干半湿的青草点燃,“哇,一到傍晚那个烟雾哦,记得眼睛都被熏出泪,但为了除蚊子,能忍。”不过,对于章胜贤和他的小伙伴而言,捉蚊子要比熏蚊子更有趣一些,“我们把脸盆、锅盖的内面涂上肥皂沫,举着它们在空中不停地比划、摇动,粘蚊子。现在的孩子天天比划手机,可不如我们那时划锅盖来得健康。”

  麻雀怎么赶呢?居委会统一一个时间点,一声令下,家家户户就开始敲锣打鼓。

  “听说是从城市到农村,都敲,让麻雀一直飞。”章胜贤说,当时他家还特意买了一面铜锣。

  当然,生活在城市的他,没有看到过麻雀掉下来的情景。直到多年后,他和生活在乡下的同龄朋友聊起这些往事,朋友说他见过落下来的麻雀,章胜贤才解了自己小时候的谜。

  不过,麻雀曾作为四害之一,其实是当时的认识不到位。后来,在科学的精神和态度之下,得以纠正。

  “‘四害’的定义是在变化的,后来还捉过臭虫。那时臭虫的确很多,我们教室都有,天天见,现在若在教室看到臭虫该多吓人。”章胜贤的回忆,也是对科学精神的见证。

  卫生运动

  背后是严谨的科学态度

  作为科研人员的诸葛阳,承担了对鼠类的研究工作。

  当时萧山有农民在插秧时得了一种疾病:发高烧,内脏出血,最终去世。

  医院检查的结果是钩端螺旋体病,而防疫部门经调查发现,农田的水中有钩端螺旋体,宿主是老鼠。

  这是大事,省防疫站立马组织团队展开研究。作为杭大生物系骨干,诸葛阳加入其中。

  经过一年的研究,科研团队明确了黑线姬鼠是钩端螺旋体病的主要传染源,水田里的水是传播媒介,钩端螺旋体通过黏膜或者破损的皮肤进入人体内。后来,他们又进一步发现,黑线姬鼠是浙江流行性出血热病的主要传染源。

  “防病保粮”,因这两方面的承担,灭鼠非常必要。

  诸葛阳根据黑线姬鼠的习性,提出在1到2月进行大规模灭鼠。这个时间段,田间没有粮食,老鼠多出没在石头缝、草堆,或在农民家里过冬觅食,只要消灭当年鼠量的80%以上,第二年就不会导致传染病的发生。

  当时,诸葛阳的实验室在杭州大学分部——今天古荡附近,周围全是湖荡和农田。

  老鼠、麻雀被一麻袋一麻袋地运来实验室,“现在想想一身冷汗。”诸葛阳说,好在恰逢冬天,解剖的尸体不会短时间腐烂。

  直到上世纪80年代,诸葛阳还作为“除四害科技协会会长”,参与到调研指导除四害工作中。

  1953年春天的老清吟巷

  居民大扫除被记录在老照片里

  如果再把时间往前推,很难找到讲述人。幸好,有老照片留存至今。

  章胜贤收藏了一组关于爱国卫生运动的老照片,拍摄于1953年4月20日~22日间。

  这组老照片的标题是:“爱国卫生运动,皮市区杨凌芝巷居民委员会清除老清吟巷工作情况”,并附有详细的说明——

  清吟巷为前相府所在地,现自六号至九号一段,即大学士第也,两端设辕门,并建木栅。民国以来,借作公路,因而原有老清吟巷之通衢渐形荒废,垃圾储积,荒草丛生,殊碍卫生。经居民委员会及爱国卫生支会之决定,发动全区居民进行清除,于一九五三年四月二十日开始越三日竣工,委余摄影以留纪念,以上诸帧既工作之情况。

  “这些老照片是1994年我在拱宸桥附近的旧书摊上淘到的,都附有详细的照片说明。当时我一共买了4本影集。”

  章胜贤自己也爱摄影,从获得老照片的第一天起,他就对拍摄者充满了好奇。多年后,一个偶然的机会,章胜贤通过媒体找到了拍摄者钟久安先生。

  “钟老先生的父亲就是《说杭州》的作者钟毓龙。”当时,章胜贤想把买的那四本书还回钟家,“没想到钟老先生用了‘且慢’两字回我,后来又亲自到我家送了另外一本,并表示他的照片放在我这里是最好的归宿。”

  这几天,因疫情一直居家的章胜贤,又翻起老照片,看到当年那些场景,他写下了自己的感慨:“再读旧藏历史影像,回顾城市变迁足迹,重温新中国成立之初杭城的‘爱国卫生运动’,谨为以史为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标签: 责任编辑: 叶露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我们为什么需要爱国卫生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