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讲卫生这件事为什么这么重要
访一群年轻人,探一个纪念馆,从一个小调查了解——
2020年04月05日 07:39:0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宋浩 李玲玲 陈宇浩

  1953年爱国卫生运动中的少女工作队。

  动工前,工作人员在一所小学操场上留影。

  大家合作,齐心协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杭州上城区小营巷,有一座全国爱国卫生运动纪念馆。

  它见证着小营巷以及杭州半个多世纪以来的卫生工作,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城市文明发展的一个缩影。

  一场“爱国卫生运动主题宣传,讲好爱卫故事”的活动,将于4月10日在小营巷的这座纪念馆举行,揭开浙江省各项爱国卫生运动的活动序幕。

  60多年来,针对不同时期的突出卫生问题,爱国卫生运动先后开展了“除四害”“两管五改”“五讲四美”,以及卫生城镇创建、九亿农民健康教育行动、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等一系列工作。

  它的工作重点,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人民的需求,不断变化的。

  就当下而言,号召全民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是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贡献每一个人的力量。

  “讲卫生”与“爱国”的关系,也在这个变化中展现。人人动手,摒弃陋习、守望相助,才能预防并消灭疾病,以健康的身心来建设美好家园,由小家凝聚起大家的力量,进而实现国家的强大。

  小营巷

  当年那五口特别的水缸

  这座纪念馆的故事,也要从1958年讲起。

  那年的1月5日,在杭州的毛主席临时决定要看看“杭州爱卫工作搞得怎么样”,就直接去了小营街道居民区。

  当时负责接待毛主席的社区卫生委员,叫程瑜,在后来的回忆中,她时常提起当年的一个细节。

  走进小营巷56墙门的天井里时,毛主席突然对五口大水缸里养的鱼来了兴趣,问“这个水是喝的,为什么还要养鱼?”

  “因为鱼吃孑孓。”程瑜回答。孑孓是蚊子的卵在水中孵化出来的幼虫,居民们便想到在水缸里养金鱼的办法。

  毛主席听了之后,对程瑜说:“这个(除四害的)办法很好,可以推广。”

  后来,小营巷社区连续三次被国家命名为“全国卫生先进单位”。

  1991年,社区成为世界卫生组织亚太地区的一个联系点,1995年被民政部命名为“全国模范居委会”,2005年11月又被评为“全国文化先进社区”。

  在老报纸中,我们仍然可以读到,1958年杭州小营巷创造性的“改造窨缸”的报道——在阴沟上都加盖板,上面写着消毒员的名字,定期进行消毒,既经济又有效果。这一举措,曾被广泛推广。

  有些习惯

  从60多年前延续至今

  自1952年开始的爱国卫生运动,已经影响了中国人近70年的生活。

  92岁高龄的浙江大学退休教授诸葛阳说,1960年前后的很多倡议,如勤洗手、勤洗澡、使用公筷、不随地吐痰、不喝生水……极大改善了当时社会的卫生状况,并延续到了今天。

  比如,一家人围坐吃饭,放一双公筷,供大家夹菜到自己盘中,然后每个人再用自己的筷子吃饭——这个习惯在诸葛阳家中保持几十年。

  章胜贤也是如此。他说,疫情发生后,他的老伴最近开始在家中使用公筷,尝试分餐。

  “家里的筷子已经全换了,我俩颜色不同,还另外准备了一幅公筷。可是我不习惯啊,吃着吃着,我自己的筷子就伸到盘子去了,老伴就会提醒我,并表示她不吃了。为了她吃饭,我也得注意,再难也得改啊,卫生不是小事,事关爱妻,事关爱国啊。”

  “讲卫生”与“爱国”

  到底有怎样的关系

  从小我们就被家长、学校培养各种卫生习惯,可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多行为习惯,类似“饭前便后要洗手”“感冒了别对着人打喷嚏”反而被有些人抛之脑后,直到今年春天这场疫情的出现。

  你觉得自己是个讲卫生的人吗?讲卫生与爱国在当下有什么联系?我们特别进行了一个“办公室小调查”。

  被调查的成员从60后到90后都有,从大家的回答中不难看到,对于个人卫生的关注,已经不是问题。

  同时,大家对于个人卫生与公共卫生的关系,也有了相当的认识。

  正因如此,大家在“不能容忍”的不卫生行为上达成了不约而同的共识——“随地吐痰”,以及与之类似的“对着他人打喷嚏或咳嗽”。

  “爱国卫生运动”这样一个名词,对90后年轻人而言,是陌生的,但是,与之有关的行为,时至今日已经成为他们生活的组成部分。

  杭州爱国卫生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周侃也接触过不少90后年轻人,在他的观察里,一开始,他们意识里总觉得爱国卫生运动“老掉牙”。

  但这次疫情,让很多人改变了看法。

  周侃说:“大家发现,自己对公共卫生健康的认识,还是不够。包括像勤洗手、吃饭使用公筷、平时感冒了要戴口罩等个人习惯,其实还是不够严谨和到位的。”

  因此,在“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的主题之下,周侃说,今年的爱国卫生月,会有更多“升级版”的内容。

  “总体来说,就是打造一个健康的环境,助推复工复产复学,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奠定坚实基础。”周侃说,4月份的5个星期,已经排得满满当当。

  在周侃看来,只要人人都能从自身做起,爱国卫生运动就一直不会“过时”。

  其实,上述“办公室小调查”的部分问题,记者也问了诸葛阳先生。

  他认为,今天继续推行爱国卫生运动,加入新的含义和内容,必然让我们的社会、让我们的国家变得更好。

  这就是卫生与爱国的关系,也是爱国卫生运动的意义。

  这种意义的时限也是无限的,如果用接受小调查的“老陈”的话说,就是“不只是当下有意义,是永远有意义。”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照片,由章胜贤提供

标签: 责任编辑: 叶露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讲卫生这件事为什么这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