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各界连日来认真学习全会精神,纷纷表示——
牢记殷殷嘱托 交出高分答卷
2020年06月23日 04:14:3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翁浩浩 戴睿云 钱祎 沈洁 陆乐 周松华 黄慧仙 张留 李攀

  浙江在线6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浩浩 戴睿云 钱祎 沈洁 陆乐 周松华 黄慧仙 张留 李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是一个层层发动、步步深入的过程,是一个深学笃用、知行合一的过程。”

  “建设‘重要窗口’是一项非常光荣的使命,是一场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向人民、向历史交出高分答卷的新时代‘赶考’。”

  ……

  这是集结号,是动员令!连日来,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的号召在全省各界持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坚决扛起“三个地”的使命担当,进一步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到衡量标准上、融入到思路举措上、体现到精神状态上、落实到工作成效上,为浙江建设“重要窗口”贡献更大力量。

  以“赶考”状态 扛起光荣使命

  建设“重要窗口”,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全会提出,要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聚焦制度优越性,认清任务艰巨性,突出整体协同性,激发创新创造性,体现群众主体性,注重实践可行性,努力建设好10个方面“重要窗口”。

  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副处长郑毅认为,在10个方面“重要窗口”中,“努力建设展示坚持党的科学理论、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理力量的重要窗口”具有统揽性和引领性,为建设好其他方面“重要窗口”提供了理论支撑和实现路径。“三个地”是浙江的政治优势,更是政治责任,要争做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排头兵,以高质量发展成效向全世界展示这一科学的管用的理论、当代中国最生动最现实的马克思主义。

  “努力建设展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的重要窗口”,这让省委政法委基层治理指导室副主任周川玲倍感振奋。她认为,作为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一项开创性举措,我省“最多跑一地”改革是展示“重要窗口”的重要方面,“去年,我省已实现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全覆盖。要按照省委全会有关要求,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县级矛调中心完善提升,在增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上实现新突破,打造‘最多跑一地’改革新名片。”

  “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生态就会回馈你。”每每想起今年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村里考察调研时的亲切话语,安吉县余村村党支部委员俞小平就干劲满满。“努力建设展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文明高度发达的重要窗口,余村责无旁贷。”他说,眼下,余村“两山”示范区建设扎实推进,努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生活向往地,“我们要加倍打起精神,守护好绿水青山,坚定不移走好可持续发展之路。”

  努力建设好10个方面“重要窗口”,描绘10幅展示中国、展示浙江的美好画卷。大家表示,要全面深刻地领悟建设“重要窗口”的历史意义、现实意义、全局意义,用心用情地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地的深厚感情、对浙江干部群众的殷殷嘱托。

  以世界眼光 打造硬核成果

  全会强调,建设“重要窗口”,要树立世界眼光,加快形成13项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重大标志性成果,争创制度优势,提升治理效能,打造硬核成果。

  最近,台州市椒江区委改革办(区跑改办)副主任黄振宁忙着和同事从民生关切、涉企服务、机关运行等3个方面梳理集成“一件事”。“全会提出,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成为新时代引领改革风气之先的最鲜明特质。这是对基层改革工作者的莫大激励。”他说,当下,“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理念、方法、作风被广泛运用到经济建设、社会治理等各领域,成为浙江全面深化改革的“金名片”,“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继续推动‘一件事’集成改革迭代升级、提质扩面,增强群众和企业获得感。”

  至今,宁波臻至机械模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群峰依然清楚记得,3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公司了解生产经营及复工复产情况时的场景。“疫情是企业‘修炼内功’的机遇,要加速推进技术研发、提升精益管理,为加快形成‘再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辉煌’这项重大标志性成果出一分力。”他说。

  “清廉浙江建设取得更新成效更大突破,是要加快形成的重大标志性成果之一。我们感到重任在肩。”衢州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蔡旭昶说,近年来,衢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目标、问题、效果3个导向,推行“365监督在线”工作机制,全面提升政治监督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下一步,衢州市纪委、市监委要持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创新突破、创优争先,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清廉浙江建设贡献衢州力量。

  以首位战略 推动创新发展

  建设“重要窗口”,归根结底取决于人才的集聚度、活跃度、贡献度和创新的能力、动力、活力。为此,全会提出“要按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部署,把人才强省、创新强省作为首位战略”。

  此前,在推动应用酶学和肿瘤早期检测技术等项目产业化过程中,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科技创新部部长、省应用酶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旭辉,就深切体会到激发人才活力、创新体制机制的重要性。认真学习全会精神后,他的目标更加明确:要推动海外人才孵化,深化院企合作,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实现更多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助力“重要窗口”建设。

  全面构建具有全球影响力、全国一流水平和浙江特色的全域创新体系。全会提出的这一目标,“走”进了杭州一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陈哲乾的内心,也更加坚定企业做数字经济智能化创新先行者的决心。他认为,推动智能技术与数字产业加速融合,加快多元化场景应用开拓,有利于浙江打造人才引领优势、创新策源优势、产业创新优势和创新生态优势。

  “以人才引领创新发展,为打造‘重要窗口’增色添彩。”嘉兴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人才办常务副主任盛杰非说,嘉兴链接沪苏浙皖的多个城市形成联盟,通过打造浙江长三角人才大厦、举办“星耀南湖·长三角精英峰会”等活动,充分释放人才活力,要进一步抢抓机遇,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人才强省、创新强省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使命在肩、希望在前。之江两岸,热潮涌动,新的征程已然开启。

标签: 责任编辑: 叶琛欣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牢记殷殷嘱托 交出高分答卷